活頁刊



認真掃一掃

黃志倫

 

   這兩三年因着控制疫情,生活中增添了許多用語,其中一句就是:“你掃了沒有?”在防疫期間,我們進入場所,需要認認真真地掃描二維碼。而在臨近農曆新年的時候,或許我們也會被問“你掃了沒有?”那就是指大掃除:一年一次,認認真真地掃一掃,平時不碰的燈管、書櫥、窗簾,好好整理一番。如果一年一次為自己居住的環境認認真真地掃一掃,可以帶給我們更舒適健康的生活,那我們一年一次為自己屬靈的生命認認真真地掃一掃,整理一番,肯定也能為自己帶來更健康、更討上帝喜悅的生活。

  屬靈生命的大掃除,要怎麼掃?

一. 該丟的,絕對不能留

   在大掃除的過程裏面,最讓人頭痛的問題是又看到那堆該丟但是又捨不得丟的東西。有些東西我們不願丟,但是留下來根本沒有用。要丟還是要留,是人生的一大智慧。屬靈生命的大掃除也是這樣:該丟的,絕對不能留。

   馬太福音五至七章記載主耶穌開始傳道,呼召人們跟隨祂之後,向他們所講的信息。也就是說,這段信息是針對那群決定離開過去舊的生活,決定調整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目標的人們所講的;主耶穌教導他們應該怎樣生活。在這段講論中有以下話語:

 “如果你的右眼使你犯罪,就把它挖出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的一部分,勝過全身被丟進地獄裏。如果你的右手使你犯罪,就把它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的一部分,勝過全身進到地獄裏去。”(太5:29-30)

   這是一個要丟還是要留的問題,是一件要下很大決心才可以做到的事。眼睛也好,手也好,本來就是身體的一部分,緊緊連在一起,若要把它分開丟掉,是很殘忍的,沒有人會願意這樣做。但是,如果它威脅到整體生命健康的成長,我們就要二話不說,把它丟掉。例如,有嚴重糖尿病患的人為了保住全身,就需要截肢。有人因為工傷意外,手或腳被卡住了,為了保住全身,就需要截肢。

   在這裏,主耶穌告訴所有要得到豐盛生命的人:“如果你的右眼使你犯罪,就把它挖出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的一部分,勝過全身被丟進地獄裏。如果你的右手使你犯罪,就把它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的一部分,勝過全身進到地獄裏去。”雖然這句話的上文是在講淫亂的事情,但主耶穌講出了一個要從最根本着手的原則:在信仰的道路上,任何會影響我們成聖、更新、進步的,為了保住全身,該丟的,絕對不能留!

   讓我們認認真真為自己的屬靈生命掃一掃。在新的一年裏,將一切攔阻我們親近上帝的事情,所有使我們陷入試探的東西,無論是在生命裏還是在生活中,無論是看得見的或是看不見的,統統丟掉。

   有些人不願丟東西,家裏的物件只有越堆越多。這些外在的東西是這樣也就算了,可是面對我們內心生命的成長,該離開的,該放下的,我們要不惜代價丟掉,好叫我們的全身在新的一年可以比去年更討上帝喜悅。

二. 該留的,絕對不能丟

   在大掃除的時候,也會看到有些東西是我們不大喜歡留但也不能丟。例如祖先交託的家傳遺物,是絕對不可以丟的;這是基本的孝道。而在屬靈生命大掃除的時候,有甚麼先祖遺留下來的東西是絕對不能丟的呢?

 “所以你們要把我這些話放在心裏,存在意念中;要繫在手上作記號,戴在額上作頭帶。你們也要把這些話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你是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或是起來,都要講論。你要把這些話寫在你房屋的門柱上和城門上。”(申11:18-20)

   這段經文是以色列人在即將進入迦南地的時候,上帝告訴他們的一段話。這些以色列人準備離開生活了四十年的曠野地,興奮地期待進入一個全新的環境展開新生活,而在這個時候,上帝千交代萬吩咐他們一定要留住一個很重要的信仰傳承:上帝的話語。

   “你們要把我這些話放在心裏,存在意念中;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在家裏或路上,是躺下或是起來,都要講論。”不管是在白天或是夜晚,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外,不管是在哪個環境,甚麼都可以丟,可以把以前在曠野的經歷丟掉,把過去在埃及不開心的遭遇丟掉,把過去使用的器具丟掉,但惟一不能丟的,是上帝的話語。不但不能丟,而且要放在心裏,存在意中,繫在手上,戴在額上。住的地方可以換,生活可以改變,但是上帝的吩咐、誡命、律例、典章,絕對不可以丟!

   上帝的話語是我們信仰最重要的傳承;甚麼都可以丟,但上帝的話絕對不可以丟。到了先知時代,上帝也是一再提醒:“這饑荒不是因為沒有食物,這乾渴不是因為沒有水;而是因為聽不見耶和華的話。”(摩8:11)到主耶穌來了,祂再提醒:“就算天地過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會廢去,全部都要成就。”(太5:18)這是在聖經裏面跨越時代的提醒。無論我們的生活作息會出現多大的改變,上帝的話一定要留住,而且是留在心裏,記在意中,繫在手上,戴在額上。

   面對新的一年,讓我們立志每天用十分鐘或十五分鐘閱讀和思想,讓上帝的話留在心裏,記在意中。然後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帶出家門,以信仰傳承的價值觀面對生活中的每件事情和每個決定。該留的,絕對不能丟。

三. 該用的,趕快拿出來用

   每年大掃除我們也會發現有一些收了很久沒有使用的東西,但總是捨不得丟,因為覺得總有一天會用上它,還是先收住吧。這些東西可能是健身器材,可能是樂器,可能是畫筆。對於這些擺在一邊很久的好東西,應當做的,就是重新拿出來,擦亮它,用它,恢復它的價值。我們花錢買它,曾經愛它,時常用它,但後來就收着沒再用了,只是每逢大掃除又看見它,心中有說不出的複雜心情。通常的做法就是繼續放着,改天再說。這一改天就是一年後再見,然後就是五年、十年,還是擺在那裏。但是,如果再不拿出來用,當要用的時候,很可能生疏了,壞了,不能再用了。

  在我們為自己的屬靈生命大掃除,認真掃一掃的時候,會不會也有一些藏了很久應該趕快拿出來的東西呢?聖靈提醒以弗所教會的信徒: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離棄了你起初的愛。所以,你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且要悔改,作起初所作的事。”(啟2:4-5)

   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有一件收在儲藏室裏面好久的東西。他們曾經擁有它,可是現在已經不再用它了。聖靈說,應當回想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放下了這東西,要悔改,把它重新拿出來,擦亮它,用它,恢復它的價值。這裏所指那個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擁有的,就是起初的愛心。

   讓我們注意:以弗所教會的信徒不是沒有愛心,而是他們的愛心變了質,跟起初的時候,就是最初接觸信仰的時候的那種愛心已經不一樣了。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基本上是老練的,因為上文是對他們的稱讚:“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的勞苦、你的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啟2:2)這是形容他們在事奉上有好表現,又勞苦,又忍耐,又不容忍罪惡,是認真的信徒啊!可是,在勞苦、忍耐、不容忍罪惡的過程當中,他們卻缺少了愛。經文沒有仔細交代他們當時的情況,但是那樣的描述似乎是在形容一些信徒,在屬靈生活的嚴謹要求中,漸漸失去了對弟兄姊妺的愛,失去了對弟兄姊妹的包容、寬恕、等待;他們努力工作,維護真理,但卻失去了最起初、最真摯的愛人的心。這也是對我們的提醒。當我們的屬靈生命越趨成熟,越為主發熱心的時候,我們要越懂得體恤身邊的人。越不可愛的人,越需要我們的愛;越軟弱的人,越需要我們的愛。保羅說:“現在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新的一年,讓我們把收藏了好久的那份真誠的愛再次拿出來,擦亮它,重新用它,恢復它的價值。

總結

   讓我們在迎接新年的時候,找個安靜的時間,好好地、認真地為自己的屬靈生命大掃除。第一,該丟的絕對不能留,任何使我們遠離上帝,不榮耀上帝的人事物,我們丟,絕對不留。第二,該留的絕對不能丟。沒有了上帝的話,就沒有人生,因為只有上帝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要讀它,把它記在心裏,存在意中。第三,該用的,趕快拿出來用,恢復它的價值,那就是你和我心中都有的最真誠的愛心。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生命更新,蒙福蒙恩。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3期 2023.1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