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生真正的盼望

 

 

  美國總統亞當斯(John Adams)卸任以後,有一天清早在街上散步,遇到幾個鄰居。他們熱情問候亞當斯:“閣下!您生活過得好嗎?”亞當斯回答說:“我很好,只是我的房子很不像樣。我家的柱子搖晃,屋頂上的瓦片掉落,牆面也開始剝落。

  鄰居們聽後感到擔心,打算為亞當斯募款,把房子重新蓋好。亞當斯卻對他們說:“各位且慢。我家的兩根柱子搖晃,所指的就是我的兩腿抖震;屋頂上的瓦片 掉落,所指的是我的頭頂上無毛;牆面剝落,你們看看我的身體,全身無肉,只剩下皮包骨。各位不妨說說看,你們要如何為我蓋房子呢?”鄰居們哄堂大笑,覺得 亞當斯形容得相當貼切。

  亞當斯繼續說:“人生在世只走一遭,死後就離開世界,即使擁有穩固的房子(健康的身體),仍然不能存到永遠。我以前也跟各位一樣,兩腿強健、頭髮濃 密、身強體壯,但如今成了疲憊搖晃、不靠拐杖就不能好好走路的老頭子。雖然你們不能幫我重蓋房子,但是天父曾應許要為我們預備天上永恆的家鄉,那是穩固居 所。”

  人生真正的盼望是甚麼?聖經說:“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8:24-25)這句話道出人生兩個不同的觀點:

  第一種是盼望所見的,這是一般人所追求的夢想,希望找到好的工作,擁有更多的財富,有個美滿幸福的家庭,可以好好的享受人生。然而人的一生不管能活多 久,終歸會有兩目緊閉、手腳伸直、氣絕身亡、歸於黃土的一天。活在短暫有限的時空中,面對變幻無常的世事,人的心靈深處永遠得不到滿足。

  第二種是盼望所不見的,這是基督徒最終極的願望,遠超過人世間所求所想的,那就是永恆的國度。基督徒明白自己在世上是寄居者,世界再好,都不是久留之地;他們嚮往的是天上更美的家鄉。主耶穌對門徒說: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福音14:2-3)

  人生真正的盼望不在於今生所追求的,因為今生所擁有的一切轉瞬即逝。高尚頂級的豪宅不能成為生命的保障,香甜多汁的果實不能紓解生命的乾渴,繽紛璀燦的生活不能填補生命的虛空,只有基督豐盛的恩典才能滿足生命的需求。有了神所賜的永恆生命,勝過擁有世上一切。

  葛培理牧師說得好:“成為基督徒最大的利益是人生有了永恆的盼望,這盼望能越過墳墓,直到進入神的榮耀中。”

  歷代的聖徒如此禱告和讚美: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 真是全然虛幻。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詩篇39:4-7)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1:3-4)

  親愛的朋友,耶穌基督才是人生惟一的盼望!不要把人生的盼望錯擺方向,以致錯失良機。願你信靠永恆的救主耶穌基督,獲得祂所應許的寶貴福分。(鄭盛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4期 2023.3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