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誰主明天?

 

   有些歌曲和廣告鼓勵人們“明天會更好”,播送正能量。聖經則告訴我們,神掌管明天,祂掌管歷史的進程與我們的人生。基督教信仰非只是導人向善,而是可以使人生有盼望。聖經路加福音十八章35至43節記載耶穌使一個瞎子重見光明;這瞎子是如何重見光明的?

一. 盼望改變:承認需要,尋求幫助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路加福音18:35-38)

  這個瞎子雖然甚麼也看不見,但聽到很多人走過。失明人士的心眼通常比開眼者靈敏得多,他們對周圍發生的事其實十分清楚,並會探索事情的真相和意義。

   世界各地經歷瘟疫大流行,面對經濟衰退、戰爭,還有政治角力、貧富懸殊等問題,而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的張力和健康等問題也不斷煩擾着我們,使我們迷失方向,被環境牽着鼻子走。其實我們需要停下來,心境平靜地問:這些在我們周圍發生的事對我有何意義?就像那瞎子一樣問發生甚麼事。

   當瞎子知道是耶穌經過,他就把握機會,立刻求耶穌憐憫:“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瞎子看得很準,知道耶穌是惟一可以幫助他的人。在絕望無助之中,我們是否看到自己需要耶穌的幫助?我們是否會問:耶穌是誰?為何有那麼多人相信和尋求祂的幫助?

   瞎子聽見耶穌的種種事跡之後,就堅決認定耶穌是惟一可以拯救他的那一位。“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是來到世上拯救人類的那一位。祂為人在十字架上承擔罪的刑罰,使人靈魂不至永遠滅亡:“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二. 盼望在乎神:單純的信,帶來改變

 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路加福音18:39-43)

   耶穌故意問這瞎子“你要我為你做甚麼?”,是要看看他是否清楚了解自己的需要。我們或許以為這個坐在路旁討飯的瞎子需要的當然是錢,但瞎子很清楚自己不是想要耶穌的錢,他要的是能夠看見。如果耶穌問你希望祂為你做甚麼,你會如何回答?更重要的是:你是否知道耶穌希望為你做些甚麼?耶穌希望我們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

   我們要對自己誠實,才能看得準自己“想要的”是否真正“需要的”。許多人求神拜佛乃是為求福避禍,最受人歡迎的神可能是財神。可是,有錢卻非萬能;錢財買不到愛情、平安、人際和家庭和諧等等。

   當神問我們:“你需要甚麼?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祂是要幫助我們看到:不要祈求得到自己想要的,要祈求得到自己真正需要的。耶穌所賜給人的,並非世人渴求的物質、名利、伴侶等等所能比擬,祂所賜的是更寶貴的,祂將愛和平安賜給人,又將人生方向指示我們。

   耶穌對這瞎子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其實信心就是看見:信心是看見肉眼所看不見的東西。這瞎子看到耶穌就是神所應許的救主,而這信心就救了他。這瞎子從沒親眼見過耶穌行神蹟,他看不到,他只是聽聞,但他相信了。同樣地,我們不必用肉眼看見神蹟,也可以相信耶穌。信心就是信靠神和神的話語。瞎子信靠耶穌,不但重見光明,靈魂也得救了。聖經說: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

   各位朋友,你若口裏認耶穌為救主和人生的主,心裏相信神已經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這是神給你的應許。(柴樹良)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5期 2023.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