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陸 猶太人的餘數(11:1-10)

讀經提示

  1. 神對待外邦人與猶太人是否有所偏袒?
  2. 所謂“得救的餘數”到底指甚麼?使徒引用以利亞時代神留下不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3. 如果猶太人得救只是“餘數”,那麼外邦人得救是否“全數”?
  4. 使徒為甚麼把詩六十九篇22至23節的話引用在不信的猶太人身上?

第十一章

1我且說,神棄絕了祂的百姓麼?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2神並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3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4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祂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5如今也是這樣,照着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6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7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着,惟有蒙揀選的人得着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8如經上所記:“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9大衛也說:“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10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

  上章保羅既提到以色列人因不信而被丟棄,並且他們的不信是無可推諉的,並非因為沒有人傳給他們,也不是因為沒有聽見,乃是因他們自己的悖逆硬心,不肯信服神的緣故。這樣,難道以色列人就被棄絕了嗎?保羅在這裏加以解明。雖然以色列人大多數頑梗不信,但不是全部滅亡,有一部分以色列人是會得救的。

  從第九章開始,保羅就在辯證神的揀選是憑祂自己的恩召,不在乎人的行為。以色列人雖然在歷史上獲得若干在神的事方面比較優先的權利,但並沒有可誇之處,反倒因為他們未好好利用所有的權利,顯出他們辜負神的恩典比外邦人更多。

  神是不偏待人的,沒有理由要偏待以色列人。但若外邦人得救了,而猶太人就被丟棄,那麼豈不是神偏袒了外邦人嗎?當然神也不能偏袒外邦人,以色列人雖然並無可誇,但他們不是也可以像外邦人那樣,站在罪人的地位上蒙恩麼?本章的主要信息就是要解明這一點,以色列人必要像外邦人那樣的得救。

  雖然大部分的猶太人被擯棄在救恩之外,但有一部分的猶太人是會得救的。其實外邦人的情形也一樣;大多數外邦人因不信而滅亡,只有少數信的人得救。可見所有人的情形是相似的,神並不偏待任何人;猶太人和外邦人,不但在犯罪方面是一樣的,在蒙恩得救方面也是相同的。

一.保羅自己的見證(11:1-2上)

“我且說,神棄絕了祂的百姓麼?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神並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11:1-2上)

  怎麼知道以色列人有一部分得救呢?保羅就是一個例子,不但蒙恩得救,且蒙召作外邦使徒。可見在福音時代,猶太人也有一部分得救的,這全在乎人有沒有信心。保羅是標準的猶太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他的蒙恩,是一切其他猶太人也可以蒙恩的最好證明。可見那些沒有得救的猶太人,他們不得救是因為他們自己不信的緣故,怎能諉過於神?

“神並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11:2上)

  保羅正是神預先所認識的百姓:上文八章29節說:“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按神的預知而信的人,神並未棄絕,那些被棄絕的人乃是不信的人。

二.以利亞時代的蒙恩者(11:2下-4)

“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祂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11:2下-4)

  先知以利亞的時代,亞哈作以色列王,王后耶洗別使以色列全國陷在拜巴力的罪中。以利亞雖然曾求神使天三年半不下雨,又在迦密山上行了從天上降火下來的神蹟,殺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仍難免被耶洗別追殺;所以他在神面前控告以色列人說:“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但神卻回答以利亞說:祂為自己留下有七千以色列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怎麼會有“七千”這麼多人未向巴力屈膝,而以利亞竟然不知道呢?可見神有祂自己的方法,保守那少數向祂忠心的人。在以色列國最黑暗的時代,還能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由此可見:只要有人真心信靠神,祂不但不丟棄,而且會用祂奇妙的方法保守他們。何況在今日恩典時代,若以色列人誠心信靠神,豈有不蒙悅納的呢?神必像在以利亞時代那樣,保守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使徒保羅就是其中的一個。

  注意:保羅將以利亞時代那些有信心不向巴力屈膝的人,與今日那些向基督有信心的人相提並論。暗示舊約那些有信心的人所信的,實在就是未來的基督,與今日我們所信的其實是同一位,正如以諾預言基督與千萬聖者降臨(猶14-15),亞伯拉罕仰望基督的日子(約8:56),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11:26),以色列人仰望那預表基督的銅蛇而得救(民21:9;約3:14),大衛預言基督復活升天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太22:44;徒2:34-35)。他們都是信那要來的基督而得救的。

三.如今的蒙恩者(11:5-6)

“如今也是這樣,照着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11:5-6)

  “如今”就是今日恩典時代,神也像以利亞的時代那樣,有留下的“餘數”,就是少數有信心的猶太人是蒙恩得救的。那麼這些“餘數”的猶太人,是否比別人更有可誇之處?不是,他們的蒙恩不是出於行為,乃是出於恩典,不然恩典就不算是恩典了。

四.其餘頑梗不化的人(11:7-10)

“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着;唯有蒙揀選的人得着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11:7)

  “以色列人所求的”就是要“憑律法”而求稱義,這些人並沒有得着神的恩典,因他們憑行為求,不憑信心求;所以除了那些蒙揀選的蒙恩者(即5至6節的少數有信心的人)之外,其餘的猶太人,都因他們的驕傲成了頑梗不化的,就是固執自己的成見,不肯領受真道,而被摒棄於救恩門外的。

“如經上所記: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大衛也說: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11:8-10)

  注意:“神給他們昏迷的心”是在他們“頑梗不化”之後,他們堅持以行律法為誇口,所以對神所應許的救恩就像瞎了眼睛的人一樣,無法看見其中奧妙的旨意;又像一個耳聾的人,縱然聽也聽不明白。本節引自申二十九章4節。當時摩西在摩押平原,追述神為以色列人四十年來所行的一切大神蹟大奇事。以色列人雖已看見聽見,卻像沒有聽見沒有看見一樣。使徒引用摩西的話,是要說明那些不信的以色列人頑梗不化的情形,自古以來已經是如此。

  9到10節引自大衛的詩篇六十九篇22至23節。那裏的上文20至21節:“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着一個。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這些話都是預言基督受難的情形。這樣,該篇下文22至23節的話就是指那些拒絕基督,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的人而言了;使徒把這話引用在不信的猶太人身上,可見不信的猶太人,和釘死基督的人實際上是一樣的人。他們不信的結果,不但自己拒絕救恩,且成了十字架的仇敵。按靈性說他們倒是真正的外邦人。所以他們所誇耀的律法反成為他們的網羅,因他們殺害了神所差來的救贖主,藐視基督的救贖。這種自高自是的態度,使那本該成為他們的“筵席”的福音,反成為他們的絆腳石。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