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讀經講義



貳 錯誤的教導(1:11)

“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他們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1:11)

  本節指出割禮派之錯誤動機及其影響,他們所以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乃“因貪不義之財”。人有了貪財之心,就不會真心尋求真理,只尋求可以圖利的“真理”;不顧惜聽道的人是否會得造就或受虧損,只求得人喜悅,對他自己有利;其結果便“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

  “敗壞人的全家”原文及英譯聖經均無“人的”二字,而“家”卻是多數式的,此節 NASB 譯作 who must be silenced because they are upsetting whole families teaching… 注意“whole families”必是指神的各教會的全家;所以這裏不是特指他們的教導敗壞某一個家庭,乃是指全教會的各家。

  “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就是要用真理確切地指出其錯誤與動機,使他們不能再有甚麼機會用錯誤的教訓敗壞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