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讀經講義



叁 聖靈的更新(3:3-7)

  這幾節把信徒未重生之前與重生之後的情形作一比較。說明信徒不該像未重生前那樣過着各種罪惡的生活;乃當表現神兒女的美好見證。不論對政府、對一般人,都應該如上文所說的,曉得行各樣善事,不與人爭競。這樣才不辜負神藉着聖靈重生我們的恩典,也才足以顯示我們是有永生盼望的屬神後嗣。

一.重生之前的景況(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3:3)

  保羅追述已往未信主時的情形。在此共提及九項:

  A. “無知”指對神的事愚昧無知,對於永死的痛苦與永生的福樂全無感覺。

  B. “悖逆”:指不服真理、背叛神。不信的人被稱為“悖逆之子”(弗2:2),心中有邪靈運行。

  C. “受迷惑”:受罪惡、各種今世虛榮,以及假宗教的迷惑。

  D. “服事各樣的私慾”:未信主之前作各樣私慾的奴僕。奔波勞碌,竭盡心思才智,不過為滿足肚腹、男女、爭名貪利…等各樣的私慾,整個人生變成服事私慾的人生。

  E. “宴樂”:按新舊庫譯本,及英希對照本之英譯,此“宴樂”應與上面私慾連在一起“各樣私慾和宴樂的奴才”。

  F. “惡毒”:聖經小字作“陰毒”,指深藏不露之毒計,暗中害人。

  G. “嫉妒的心”:就是不願意看見別人比自己好的心。有嫉妒的心,必然會暗中設法陷害自己所嫉妒的人,如掃羅之對大衛(參撒上18:6-30)。

  H. “是可恨的”:即可惡的。我們本來是值得人憎恨的。

  I. “彼此相恨”:不但自己本身可恨,且彼此相處時,又互相恨惡。根本原因在我們的生命已經敗壞。

二.神恩慈顯明的時候(3:4)

“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祂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3:4)

  本節表示,神我們救主要拯救我們的恩慈,早已蘊藏在祂心中;但卻照祂的時候逐漸顯明出來。對於整個人類救贖計劃之實施,神有祂的時候(參加3:23-24,4:4-6);對於每一個靈魂的拯救,神也有祂的時候,到了祂的時候,“祂便救了我們”(多3:5)。

三.重生的洗(3:5-6)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3:5)

  本節提及神的拯救有兩個要點

  A. 祂為甚麼救我們?不是因我們有甚麼好,乃是因祂自己的憐憫。意思與弗二章8至9節相同:“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B. 祂怎樣救我們?“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洗”英譯 NIVKJVNASB 均作 washing,而不是浸禮 baptism。“重生的洗”是甚麼洗?一定不是水洗。重生是聖靈的工作,就是從聖靈而生(約3:6-8)。水洗並無除罪的功效,只求在神面前有無愧的良心(彼前3:21)。約三章5節的“水和聖靈生”之“水”應指神的道而非洗禮。彼前一章23節說:“你們蒙了重生…是藉神活潑常存的道”。可見約三章5節之水實即象徵“道”(參雅1:18)。

  這“重生的洗”應指信徒重生得救時受聖靈的經歷而說。基督由聖靈道成肉身(這是一個奧秘),教會亦因聖靈的洗而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也是一個奧秘(弗5:30-32)“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林前12:13)。按身體的教會而論,是在五旬節時因聖靈的洗而誕生;按信徒個人來說,是重生時受聖靈的經歷,也就是靈洗的經歷,使他們成為那已經誕生了的奧秘“身體”的一部分(有關聖靈的洗請參閱拙作“聖靈的工作”)。

  “和聖靈的更新”。聖靈重生了信徒,因而生命首次更新,成為新造的人(林後5:17);且又住在信徒心中,使他們的心靈意念都繼續獲得更新、變化(羅12:2),能以明白神的旨意。

“聖靈就是神藉着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3:6)

  “厚厚澆灌”就是很豐富地賜下。“澆灌”原文 ekcheō,就是“傾倒”,“流出”的意思。路五章37節譯作“漏出”,約二章15節譯作“倒出”,羅五章5節譯作“澆灌”。“厚厚澆灌”只是形容神所賜恩膏之豐厚,如膏油傾下來那樣;但無理由表示,這是指信徒對領受聖靈方面之另一種特殊經歷說的;也不能因此便推想聖靈只是一種流質。“身上”不應被強調為身體上,它的實際意義是指臨到我們這個人。

四.永生的盼望(3:7)

“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3:7)

  本節繼續第5節的意思。祂照祂的憐憫藉聖靈重生我們,為叫我們因祂的恩稱義。“重生”就是得着永生神的生命。主耶穌說重生是由聖靈而生(約3:3-5),但聖靈所生的是甚麼生命?主在約三章15節(即該論題之結語)說“使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這永生之生命全然是出於神的恩和人的信,不是“我們自己所行的義”所能得着的;故本節下半“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就是可以成為有權承受神屬靈產業之兒女的意思。

  “永生的盼望”,永生是我們信的人所已經得着的(約5:24)。何以又稱為盼望?這盼望是否表示“永生”尚未得着?不是。雖然我們現在已經得着永生的生命,卻還未實際進入永生之境界中,乃是仍在物質的世界活着;所以在永世中永生所能享用的福分,對我們來說仍是一種盼望。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