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的階級觀

陳終道

 

  世俗人的尊卑,大小,高低,按世俗的標準;神的家也有尊卑,大小,高低,卻按神的標準,在神的家中以世俗的標準求高,求尊,求大,必會誤入歧途。信徒必先明白神的階級觀,才會有正確的追求方向事奉心態。

一.三位一體的神

  聖父,聖子,聖靈,是同尊,同榮,同等。這件事已經顯示神的尊貴或高下的“階級”觀念,與世人全然不同。這也是許多人無法明白,聖父與聖子怎能同等﹖子既順服父,何以又同尊﹖…因為神並不以崗位之大小先後分階級,乃以神的聖潔,良善的德性,無始無終,全能全知,無所不在為同等,而同尊同榮。

二.舊約的摩西

  在神眼中看來比埃及的法老王更尊貴。摩西是神的忠心僕人,法老是當時強國的君王。但神藉摩西一再懲誡法老,最後使他葬身紅海。神尊重人,按人對祂的旨意的順從,不理會人在世上的地位。老祭司以利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撒上二:29),結果神的話語臨到童子撒母耳,卻沒有默示給以利。神尊重人不分年齡與宗教經歷,大衛雖是合神心意的王,但他犯了罪,就要受拿單的責備。以色列人的整個歷史中,神只按人屬靈情況,生命與生活的見證,評定人的尊貴與卑賤。

三.新約時代

  主耶穌稱讚百夫長的信心,並藉他的信心責備猶太人的不信,並不分種族國籍。

  有人帶小孩到主前,求主祝福。門徒禁止他們,主耶穌責備門徒不該禁止人帶小孩到祂跟前。雖然使徒們理應較那帶孩子的人,更明白屬靈的原則,他們卻對神的“尊貴觀”毫無認識!

  主稱讚窮寡婦所獻的兩個小錢比財主更多,完全不理會貧富男女的問題,更不怕為這窮寡婦得罪許多財主。

  主又為伯大尼的馬利亞用香膏膏祂申辯。那實際上已責備了猶大和其餘的使徒。沒有人可以憑“身分”得尊貴,只可以憑他們對神的認識與忠心,實際的敬虔生活與品德而受神的敬重。

四.大小左右

  當門徒中的雅各,約翰要求在神的國裏,一個坐在主右邊,一個坐在主左邊時,主耶穌教導他們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二○:25-28)。換言之,大小不是根據坐在那個“位”,乃是根據服事多少,服事的態度如何﹖主耶穌並非說沒有大小,乃是說,神國的大小尊卑,另按神國的標準,不是按世俗人的階級高低。

結語

  舊約時代神曾對祭司以利說:“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藐視我的,必被藐視。”(撒上二:30)新約時代主耶穌則對門徒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一二:26)你我今天是服事誰﹖服事那鑒察人肺腑心腸的神,還是服事那披着教會外衣的虛榮與知名度﹖服事神的神必尊重。服事虛榮財富的,必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消失於虛無之中,永歸徒然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