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律己與待人

王明道

 

  以敬畏神為立身之基,以愛鄰舍為處世之法。待人要絕對誠實,律己務要十分嚴正。貧賤的時候不諂媚,富貴的時候不驕傲。不心存嫉妒,見人得好處便與人同樂;不幸災樂禍,見人遭患難便代人分憂。與人同處看見利益自己不要向前奔跑;和人共事遇見危害自己不要向後退縮。自己負了別人,要認罪賠償;別人負了自己,要寬容赦免。自己待別人有好處當看為本分;別人待自己有好處當認為恩德。經手的財物不分多寡當廉潔不苟;交接的朋友無論男女要正大光明。不輕易對人允諾,允諾後必須努力實踐;不隨便向人借貸,借貸了必須及早償還。敬自己的尊長,也敬別人的尊長;愛自己的孩童,也愛別人的孩童。

  見別人有長處當奉為楷模;見別人有短處當引為鑑戒。約束自己的性情不急躁發怒;謹慎自己的嘴唇不輕易開言。不能證實的話不要傳;不敢見人的事不要作。見別人有財物不要妄起貪念;見別人遭困難不可袖手旁觀。不要在人面前奉承恭維;不要在人背後批評論斷。為人作事要殷勤盡忠;與人交接當坦白正直。嫉惡如嫉蛇蝎;慕義如慕珍寶。寧損失金錢不損失信用;寧捨棄性命不捨棄節操。不遮掩自己的過失;不誇耀自己的優點。言談舉止處處有禮貌;身體衣履時時要清潔。惹人憎的事不要作;討人厭的話不可說。煙酒賭博皆當戒絕;妖冶裝飾務須屏棄。事事為別人設想;處處求榮耀主名。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