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教會的正解

吳主光

 

  教會是甚麼?這一個問題是在歷史裏不斷提及和研究的問題。

歷史的偏歪

  早期教會出現不少異端,經過長期的爭辯之後,這些異端被普世性的基督教會議判罪並驅逐。為了防止信徒再跟隨這些異端,這些普世會議除了宣佈一些“信經”,讓信徒們方便藉之分辨真偽之外,漸漸地還強調一種思想,就是“教會之外無救恩”。

  以當時普世性的基督教會議立場來說,這句話是確實無誤的。但可惜的是漸漸地連自以為純正的普世基督教會議自己也變質,在教皇的絕對權力管理之下,所謂普世基督教,就等於是天主教(Catholic Church 的原意是普世大公教會);所謂教會就是有“聖品人”主持“聖禮”用以救人的教堂。教堂內放滿偶像,聚會充滿各種由羅馬異教帶進來的儀式,遠離真理,使教會漸漸異教化,變成與異教廟宇無大分別的異端。

  宗教改革之後,“返回聖經時代”的口號漸漸使教會重入正軌。教會重新重視生命,靈性與真理,於是帶來大復興與普世宣教事工,使福音傳遍世界各地。可惜西方教會在新神學思想漸漸影響之下,率先離開生命靈性的途徑,轉而世俗化,以致教會屬靈情況漸走下坡。新神學派教會已陷入名存實亡之境,遂以與天主教合一的行動來掙扎求存。但更可惜的是不少自以為靈命穩固的學者進入新神學派的所謂高等神學院進修,爭取博士學位。這些學者雖然在基本的神學信仰上沒有受新神學派的影響而改變,但他們對教會的意義和使命卻實在有了非常大的影響和改變,促使基要派和福音派信仰的教會逐漸趨向“社會關懷”以至“政治關懷”的路向,這條路正是新神學派百多年以來一直奔走的死路,如今不少基要派和福音派教會竟然步其的後塵。因着社會關懷的傾向,教會遂漸變成社團,變成青年活動中心,變成社會服務中心,甚至變成政黨,漸漸遠離聖經教訓,走上世俗化的道路。

  教會異教化使之變成天主教,教會世俗化使之變成新神學派,兩者都是因為曲解了教會的真義。從前天主教將教會變為像廟宇一般的“建築物”,後來有人指出,教會不是建築物,而是“一群人”。今天的新派教會的確重視教會為一群人,但卻視之為“社團”,“政黨”。筆者要在此指出,教會不是一群普通人。請參看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二節,保羅指出教會乃是一群“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人。要知道“成聖”一詞,在原文的意思是“分別出來,與世人有別”;“蒙召”一詞,原意是神從世界呼召出來歸自己。所以,教會世俗化的罪與天主教異教化的罪是相同的,都是叫教會遠離神,歸向魔鬼。

神心意中的教會

  然則,在神的心意中,教會是甚麼?

  教會當然不是一座建築物,因為主耶穌指出:“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撒瑪利亞人的廟),也不在耶路撒冷(猶太人的聖殿)…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1,24)又說:“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一八:20)

  教會也不光是一群人,因為在原文聖經,論及使徒行傳第十九章以弗所戲園那一次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銀匠的“聚集”,所用的字與“教會”一字是相同的。但誰可以說那就是神心意中的教會?

  聖經非常清楚地指出,神心中的教會,就是──

  1. “神的家”(提前三:15):每一個家均有建築物為住處,也有人為這家的成員,但不是每一個建築物都可以稱為家,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稱為這家的成員。每一個成員都是由父母生出來的,有同一個生命,有愛,有溫暖,有保護,有權承受父親的產業。同樣的,教會應以傳福音為“用福音生產”(林前四:15),應重視相愛相交,重視與父神的關係,重視屬天的產業。

  2. “神的殿”(林後六:16):神的殿貴乎神的同在。以色列人犯罪,以神的殿為拜偶像的地方,結果神將之交與巴比倫人拆毀了。到了新約時代,猶太人又將聖殿變成賊窩,結果神又將之交與羅馬人來焚燒了。神不願意用有這樣污穢變質的殿,所以改以教會為殿。教會應從以色列人的歷史得到教訓,要保持聖潔,尊神為聖,要忌邪,要用心靈誠實敬拜,要向神獻上感謝讚美為祭。

  3. “基督的身體”(弗五:29):基督是元首,是指揮全身各肢體的中心。所以教會的責任是要高舉基督,順服基督,讓基督得榮耀,讓基督支配每一部門,每一肢體,達成“全身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

  除上述三點之外,聖經還論及教會是基督的新婦,帶給我們愛,合一,並主再來的最高盼望等真理;教會是金燈台,帶給我們要被聖靈充滿,要為主發光,要燒盡為主等真理;教會是聖徒的國,帶給我們為真理而戰,順服元帥命令,天國降臨等真理;教會是主的羊圈,帶給我們群體生活,牧養,保護等真理。

我們應有的反應

  今天的教會應慎重反省,究竟我們所建的教會是否以這些真理為我們的藍圖?聖經用許多篇幅論及教會,全部都是集中在以上這些真理的範圍內,並沒有強調過外表禮儀和建築物,也沒有論及社會關懷和政治。何故今天我們如此走偏差?筆者了解任何走偏差的論調都勉強地從聖經找到一些經文或事例來支持自己。但這些人要清醒地自問,你們所建立的教會真像神的家,神的殿,基督的身體嗎?照筆者所觀察到的,極多教會從沒有想過自己所走的方向是否朝着上述這些聖經真理進發的。今天大部分基督徒到教會去聚會是為欣賞音樂,為與自己所喜愛的朋友交往,為聽聽一些新理論,為職責,為在群體中有機會出頭,為這為那…甚少有為敬拜神,為真理的實行,更少有想到建立教會為神的家,神的殿等方向。

  以色列人的殿長期敗壞,神毀之;天主教長期變質,神棄之;新神學派長期世俗化,神吐之。今天我們要醒悟,重建自己的教會成為神心意中的教會,不要照自己的喜好,或照世俗的潮流,將教會建成自己心意中的社團。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