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曠野生活

吳主光

 

  亞伯拉罕離開吾珥──當時最繁榮,最舒適的都巿生活,去到曠野過着簡樸的遊牧生活。這曠野的生活使他排除引誘,專心與神同行,靈性生命漸趨豐盛。

  稱為合神心意的大衛,其靈性最好的時候正是他在曠野牧羊,逃難,專心尋求神的時候。在那裏他能清心寡慾地親近神,充分享受神的同在。

  神人摩西也在曠野受神磨煉四十年之久,使他高傲自恃的性情被對付,成為世上最謙和的人,才能完成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壯舉。

  偉大的使徒保羅,在阿拉伯曠野受了三年的“神學訓練”,他一生的事奉因此有了良好的根基,使他能不辭千辛萬苦,不畏生命危險,把福音傳遍歐洲。

  主耶穌勝過魔鬼也是在曠野,祂常與神相交靠神得能力,也是在曠野;甚至開大型培靈佈道聚會,成就許多偉大的事工,多半都是在曠野。

  此外,還有先知以利亞,傳福音的腓利,施洗的約翰等等,都是在曠野得能力,行大事,與神同工的;相反,我們卻看見底馬,羅得等人都是在城巿裏面敗壞的。還給我們清楚地看見,曠野的生活往往是神賜福的生活,而城巿的生活反而不是神所喜悅的生活。

  當然,我們的意思並不是說,凡是住在城巿的都不合神的旨意,只有住在曠野的生活才合神的旨意。我們所謂的曠野生活,乃是指物質雖然缺乏,環境雖然淒涼,生活雖然孤單,處境雖然困苦,卻仍然能專心與神同行,靠神而樂,過着得勝,超脫的屬靈的生活,享受着禱告,默想,以神為滿足的屬天豐盛。這樣的生活,正是上述那些屬靈偉人所過的屬靈生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