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唯一的路

陳終道

 

  除非是茫無目的地走路,否則一切走路的人,都不能隨自己的喜歡亂走,他們必須向着確實通到目的地的那條正路走去。

  某年筆者在南洋某地探望一位朋友之後,走到路口準備僱一輛三輪車回家,但三輪車夫索價太苛,我認為他所要求的價錢簡直是敲竹槓,於是轉身向相反的方向走去。但那三輪車夫用譏笑的口吻在後邊喊着說:“那邊是死路呀…”我因他的話帶着譏笑,懷疑他故意作弄我,心有不甘,並且看來前面像是有路可通的,於是硬着頭皮走去;但那條確然是死路,無可奈何,還得要回頭向着三輪車夫那邊路口走去,經過那三輪車旁邊時,不得不再次接受他那難堪的譏笑,但又有甚麼辦法呢?這是唯一的出路,不能不走。

  所以走路不是憑意氣,不能隨自己的喜歡亂走,也不能討價還價的。這樣,如果你的人生要踏上光明,良善,喜樂,平安的境地,要走哪一條路呢?如果要得着罪惡的赦免,永久的天家,要走哪一條路呢?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藉着“耶穌基督”──那曾為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上的神子,祂是唯一通天的路。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

(選自作者著作,香港天道書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