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于中旻

 

  主耶穌與門徒們同吃了最後晚餐,主就告訴他們,祂將要離開。祂說,祂是要回到天父家裏,為他們先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一四:1-3)主是應許在天家與門徒永遠同住。

  在這裏,主耶穌宣告:“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這是說,主顯明祂是耶和華另一個合成的名字:耶和華沙瑪(Jehovah-shammah,耶和華的所在,結四八:35,參啟二一:22)。

可行道路

  我們有時向人問路,所得的答覆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那不會有多大幫助。偶然會遇到一個關心的人,親自伴送一程,然後指給你正道,不會失迷。

  門徒問主耶穌:“往哪裏去﹖”主耶穌不止是告訴他們路徑,不止是指給他們看,而是說:“我就是道路!”這是何等的關愛,又給他們何等的信心呢!這彷彿一個強壯的人,對一名失迷問路的小孩子說:“回家的路在這裏!”然後拍拍自己的肩背,要那孩子上去,背負他回家。因為離家太遠了,道路崎嶇難行,多有艱險,惟有主能夠帶我們回家。

  自古以來,許多人繪出了理想的烏托邦,可惜沒有路可以達到。柏拉圖(Plato)的“共和國”(Republic),只指出常行公義和品德的大路,但在實際政治上,他卻是屢次碰壁,不能得其志。陶潛的理想世界“桃花源記”,以“後遂無問津者”悲哀的話結束,他自己作小小彭澤縣令,也不得行其道,只得失志“歸去來兮”!都是因無路可達的問題。

  主耶穌卻不是如此。自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生命樹的道路在他們後面關閉(見創三:23-24),人與神中間的關係斷絕了。是神“藉着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聖經又說:“藉着祂〔基督〕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一○:19-20)這給我們看見,耶穌是通往父家的唯一的道路,血路。這條“義路”,是專為贖民行走的大道,“稱為聖路…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詩二三:3;賽三五:8)這樣,我們藉着主耶穌,可以確實安妥的到父家,與父永遠同住。感謝主,使我們因信稱義;“公義要行在祂面前,叫祂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詩八五:13;參彼前二:21)

進入真理

  古今的哲士智者,都是在追尋真理,但幾乎沒有人敢說,他知道真理。柏拉圖說:“神是真理,光是祂的影子。”從這話可以看出他對真理的嚮往與尊崇。在所有哲士中,沒有人敢說他知道真理。

  但主耶穌不止是說祂知道真理;祂說:“我是真理”。這是多麼驚人的宣告!“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祂應許跟從祂的人,“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

  我們要到天父那裏去,必須曉得那裏的真實情形,不能道聽途說,也不能捕風捉影。

  主耶穌不僅知道方向,知道真實的情形,祂更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一四:7,9)這是確切的保證。

  我們雖然所能瞭解的有限,主耶穌自己是訓誨師;在祂離世的時候,應許賜下另一位保惠師,像祂自己一樣的引導我們,就是真理的聖靈,“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一四:17,一六:13)而且這所應許的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弗一:14)。因此,可以深知確信神堅定的應許是可靠的,使我們能仰望天上,思念天上的事。“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林前一三:12)

  這對基督的認識,是我們人生觀的基礎。因此,可以知道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與世人有不同的價值系統;知道“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

  屬於真理系統的人,與世上屬虛假的人分別出來,也要為此而付代價,奔跑往天家的路程,遭受許多的艱難迫害。感謝主,祂賜給我們超越的生命。

超越生命

  耶穌說:“我是生命”。意思是說,祂是屬天生命的創始者,祂是生命的源頭。

  永遠住在父家,必須要有永遠的家,更要有屬天的永遠生命。“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約八:35)所以必須有“兒子的靈”,而“被神的靈引導”(參羅八:14-17),才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在天家與父同住,是永遠的榮耀。這也必須藉着耶穌基督,不是靠我們的努力,也不是天然的生命所能達到的。

  不同的生命,就不能相合,也不能相通。聖經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一五:50)因此必須照着“祂的憐憫,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典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多三:5-7)這是每一個進入天家與主同住的人,必須有的身分。

  蘇格拉底(Socrates,ca. 470-399 B.C.)是堅持真理不畏死亡的勇者,他說:“死亡或是全然虛無,沒有知覺;或是像有些人說的,是靈魂的改換,從今世遷移到另外的世界。”這位傑出的哲人,仍然不確知將來的境況,也就沒有確定的盼望和喜樂。

  神的兒女是有確定的家鄉,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有根基的城(來一一:10),是榮耀的盼望,是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歷代有許多聖徒,面對死亡而不懼怯,因為他們知道,或為榮耀主而殉道,或存留到主再來時變化被提,他們所愛的主都會來接他們到祂那裏去,是好得無比的。主信實的應許必要成就。感謝主,凡忠心信主愛慕祂顯現的聖徒,都有分於這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