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默默耕耘的約基別

何衛中

 

  約基別究竟是誰?如果你不是熟讀舊約人物的話,你就不知道這人是何方神聖。說起此人,卻是大有來頭,只是此人一向非常低調,不像一般女強人,一旦得勢就要大大曝光,鋒芒畢露,惟恐天下人不知道她的威風及強勢。約基別剛好相反,她是極之低調之人,雖然她的出身背景非常顯赫,但她卻不是一個炫耀身分之人。聖經對她的描寫也極簡單,並且多次隱藏其名,原來她生於利未家族,利未家族是祭司家族,同時又嫁給利未家族的人,正所謂是書香世代,門當戶對的婚姻。而且她這約基別名字是“耶和華的榮耀”或“耶和華是我們的榮耀”的意思。單是這名字的意思就顯出這女子的不平凡了。那麼她到底是誰呢?她就是舊約時代的代表人物,大名鼎鼎的先知摩西的母親。
  諸位想想看,能夠成為摩西母親的女人,該是一位怎樣的女人呢?西方人有句諺語:“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女人。這個女人如果不是他的母親,就是他的妻子。”這句話對摩西來說,卻是一點也不錯的,摩西之所以能夠成為摩西,相信他的母親對他的影響最大。聖經雖然沒有描述約基別如何塑造摩西的故事,但從那些輕描淡寫的評論中就給我們看到一些蛛絲馬跡,從摩西出生時就給我們看到一些端倪了。摩西是生在一個他不可能活下去的時代。埃及的法老為了要對以色列民族施行滅種的政策:凡是希伯來人生的男孩都得將他拋下尼羅河餵鱷魚,或是收生婆將他當場捏死。但這個母親竟然不怕王命將摩西藏起來,希伯來書的作者對他們夫婦此舉有一句非常精彩的評語:“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來一一:23)就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中,約基別是如何面對死亡的壓力而保存摩西的呢?如果沒有極大的信心,智慧和勇氣,摩西根本就沒有活下去的機會,但約基別運用她冷靜的頭腦,聰明和機智,竟然不單保留了摩西的生命,並且將摩西送進埃及王宮,在一個最危險但也是最安全的地方讓摩西成長,而她自己也進到王宮去撫育她親生的孩子,讓他在她的膝上受教養,以至將他塑造成為一個時代的巨人。她默默無聲的工作,用大無畏的精神和勇氣,憑信心將摩西塑造成型,成為神拯救祂百姓的一位民族救星。
  摩西生長在埃及王宮四十年,吃埃及的飯,穿埃及的衣服,受埃及的教育,甚至也受埃及宗教的影響,文化的薰陶等等。但奇怪的是,摩西並沒有因此被同化變成了埃及人。他自始至終仍然將自己定位於希伯來人的身分。希伯來書的作者對摩西有如此的評語:

摩西因着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着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一一:24-27)

  摩西之所以有如此的成就,我們認為除了他母親約基別對他的影響和教育,實在找不出其他原因能令摩西如此的。因此這是約基別默默耕耘的成果。壯哉!一位偉大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