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六)

于中旻

 

彩虹的約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創九﹕13)

  神真是慈愛的神。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在洪水之後一年,祂竟然主動的與人立約。祂立約的記號,是把虹放在雨後的天空。這是要所有的世人可以看見祂的恩典和信實。祂不僅把弓懸在空中,表明止息了戰爭和好的記號。歷史上人的和約很多,但守約的記錄並不良好,常是墨瀋未乾,即為立約的人破壞,實在不值書寫和約那張紙的錢,更不必講籌備所費的力量。神與人所立的約,是寫在高高的青天之上,人人都可以讀,卻沒有人能夠撕毀;而不是用墨水寫的,是用最美麗的彩色,成為宇宙間最美麗盼望的橋,是永遠不改變的,顯明神的可信和誠實,而且可見祂有多慷慨!神立約的彩虹,是建立在經洪水潔淨之後的大地上,是與屬祂的人所立的約。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不再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的活物了。”(創九:12-15)

  這真像是神說的話。我們在地上聽不到這樣的聲音。

  至高創造的神,竟然會自己卑微,與受造之物立約!這是多麼不可想像的事。

  挪亞的約,是神說了就成立,並不曾要求人一方面去作甚麼事。神應許不再用洪水滅世,這約就單方面的建立了。而且這約不是用血立的,不是關係贖罪的事。神將世界和其中所有的萬物無條件的賜給人,給人作新世界的主人,是何等大的恩典!我們豈不應該時時感恩,作忠心的管家嗎?

  雨後的彩虹,是信實守約的神給人的保證。當然,在人一方面,沒有守約的記錄,但神是信實不變的,祂的慈愛存到萬代。使徒約翰年老的時候,在拔摩島上,蒙主啟示他天上的景象,看見天開了,“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又有虹圍着寶座。”(啟四:2,3)彷彿提醒我們說:“看哪!我沒有忘記受苦的僕人和我的教會。”

  也許,你感到陰暗的天像鉛壓在你心上。記得:創造萬有的神,為你安置了彩虹的約,將來要通過那永遠的拱門。

世上英雄之首

  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創一○﹕9)

  有些人,如果他們的名字從來未在歷史出現過,人類也不會缺少甚麼。但他們實在出現了。唯一可以解釋的理由,是顯明這世界有多需要好人。

  寧錄名字的意思是“我們要造反”。這顯明他存在與神為敵的性向。他是個黷武主義者。他極活躍,英武有力,是當世最有名的英雄﹔也是最早的城邦獨裁君王。

  寧錄有卓越的領袖性性格,是個建國建城的人。他的英雄氣質能影響群眾,聽他的話,擴張疆土,建造了不少大城,以至“寧錄地”成為亞述地的同義字(彌五﹕6)。這樣,他可以算是建立人類最古老文化的先人。可惜,他所建立的是傳統的敵神的文化。他領導的方向,是領群眾走向毀滅。

  直到現在,這類領袖的品種依舊沒有進化。像拿破崙那樣的一世之雄,幾乎要拿起世界,最後也承認,他極少的時間不是想為自己。

  “世上英雄”的經典中,惟以自己為中心,不惜用別人的屍體,鋪成道路,攀登權勢的頂峰。人民所有的價值,只是他賭檯上面的籌碼,隨時可以犧牲,用不着有甚麼顧惜,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誰家收取枯骨並不重要,只要我收取豐富的成功果實。更壞的是,這種生活哲學是向神的權威直接挑戰,拒絕神作主;任憑神的話如何說,我有不同意見,只以我的意見為依歸,神可以說祂的,不妨礙我的決定,一意孤行。狂妄自大的寧錄,建大城,成大功,發展了敵神的文化,在神的面前自然不蒙記念(創一○:9-10)。

  天國的英雄卻不是如此。他們的生活完全以神為中心,以神的榮耀為依歸,事事顧到別人的利益;他絕不利用別人以達到自己的目的。他行事憑信心,不憑眼見;他不是求在地上建立甚麼,立自己的名,因為他仰望那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所經營建造的。

  神“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一四七﹕10-11)

  神的兒女總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遵行神的旨意而生活,就是最大的成功。因為到站在基督台前的時候,唯一存到永世的,不是建造了多少大城,而是成就了神的旨意,才蒙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