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成功

劉廣華

 

  誰不想成功呢?世人天天忙來忙去,目的就是要成功。做父母的,天天催逼他們的孩子讀書,目的也是想他們的孩子成功。老實說,連我們基督徒也想成功。這有沒有錯呢?凡是為了榮耀主而作,或作在主身上的成功,都沒有錯。

  十九世紀末美國偉大佈道家慕迪,曾經對芝加哥一群基督徒商人證道,說﹕“你們要好好的做生意,好好的賺錢,務要達到成功的地步。但是,你們要愛神,奉獻更多的錢財,用在傳福音的工作上。”聖經裏面有兩個好榜樣。第一個是保羅;第二個是亞居拉,百基拉夫婦(徒一八:1-3)。在世人眼中,他們都是非常成功的人物。

  有許多人,包括一些基督徒在內,只會處卑賤,不會處成功。當失敗潦倒,走投無路的時候,他們就非常謙卑有禮,不恥下問,甚至甘受凌辱。信主的就敬虔度日,讀經祈禱,熱心聚會。不信主的,或燒香拜佛,或仰天求救。可是一旦成功,就變成另一個人。他們立刻對神忘恩,對人負義。所以當大衛貴為君王,享受成功的時候,他作了一首詩,題醒自己說﹕“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一○三:2)

  跟着,不會處成功的人,對下必斥喝驅策,嚴而無恩,以示自己的權威。對年長的,則冷漠無情,置之腦後,因為覺得他們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利用的價值。當年,神降下天火,將所多瑪和蛾摩拉焚燒,就是因為他們的罪惡太大(創一九章)。按旁史記載,他們將他們的老人集體活埋或焚燒,因為覺得老人是社會進步的負累。假如今日成功的美國或正在成功的中國不好好的對待老人,他們也將會如此滅亡。如果教會和信徒也仿效世人的醜惡行為,神必定向他們施行審判。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處成功呢?讓我們回到保羅,亞居拉和百基拉的故事。這三個人都是以造帳棚為業。若用今天的話來說,他們都是建造房子的大商家。正當保羅在事業上達到非常成功的時候,他突然蒙神呼召,奉獻一生,作主的僕人。從此,為了傳揚福音,丟棄萬事,看作糞土(腓三:8)。雖然亞居拉和百基拉沒有得到神的呼召,他們也將自己看作是神的僕役,甘與保羅同工,熱心事奉主。

  但願各主內弟兄姊妹都好好的把握神賜給你們的機會,努力發展神交付你們的事業,一直達到成功的地步。同時,要忠心愛神,為主而活,隨時隨地竭力傳揚福音,高舉基督的名字,將一切榮耀歸給天父。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五期 06.9
作者簡介: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