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Zealousness 熱心

于中旻

 

  也許,你會見到一些稱為基督名下的人,但不關心基督的榮耀,看到人靈魂失喪無動於衷,不知道生活的目標,沒有熱情,沒有生氣。
  耶穌稱他們是“不冷不熱”的人。他可能常禱告,認真研究聖經或神學道理,但沒有任何行動。他不會為自己帶來任何麻煩;因那世界的王知道,這種人對它不會有甚麼傷害。
  不過,他們也與開拓神的國度無分。

  神的國度,需要的是有熱誠的人。
  他們可能像別人一樣並不完全,但他們“甘心犧牲自己”(士五:9;詩一一○:3),站在主的軍中;作基甸的勇士,不管自己人數如何少,不看仇敵如何的囂張,而倚靠神,勇往直前。他們不看環境,無論有沒有人支援,甚至甘於受人的藐視,譏笑,以他們為極端分子,不自量力,得勝了又往前得勝,不誇揚自我,也不顧惜肉體,“雖然疲乏,還是追趕”(士八:4;參士七:1至八:21),不得到完全的勝利絕不回轉。

  他們是肯進取的人。
  神藉摩西領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遇到艱難,就想起“當年傭”,在埃及為奴的好日子:那時,雖然要作苦工,但挨了鞭子以後,還是有肉好吃,並且能吃黃瓜,西瓜,蔥,蒜,韭菜。進迦南,要面對亞衲巨人,同他們爭戰!所以寧肯向後轉,再回到埃及去吧!
  神國的勇士,絕非“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們像約書亞和迦勒,堅信持定神的應許說:“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一四:9)“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聖徒應該像永遠長青的迦勒一樣,雖然年老,壯志不衰說:“把這山地給我!”(書一四:12)

  他們有奉獻的心志。
  他們不存着幻想,以為服事主是輕易的事;而是甘心背十字架跟隨到底。當發現不常是吃餅得飽,跟從的群眾漸漸稀少了,真實的信徒仍然能向主說:“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
  他們學得了功課,知道跟從主的道路,是捨己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一次擺在壇上,奉獻作了活祭,就永不收回;天天身上帶着死的印記,讓基督生命的香氣,隨時隨地,充分的流溢出來。

  他們是勤奮的人。
  蒙召事奉的記號,不是加入甚麼機構,受甚麼訓練,有人付他薪水才肯工作:那樣的人,根本不能工作;所作的工也不是主所喜悅的。
  真作主工,不是只在眼前服事,在鞭子下往前邁步。聖經說:“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箴一二:24)又說:“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一三:4)
  有熱心,仍然需要有真知識;要隨時察看所在的環境,禱告等候,仰望主手的引導;要每天熟讀神的話,晝夜默想遵行。

  他們以主名的榮耀為心。
  當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巍然站在以色列軍隊前罵陣的時候,百姓看到他的身材和傲氣,膽量就消了,躲在山洞地穴,沒有信心也沒有盼望的等候。但年輕的牧童大衛,有神的膏油在他頭上,認為那是不可忍受的事,敢於向巨人挑戰;神藉他手中的機弦甩出石子,打倒了歌利亞,施行拯救(撒上一七:26-52)。
  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有專一的心志,熱心為主,不惜受一切苦難。在詩中這樣記着: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
  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
  “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
  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
  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
  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詩一三二:1-5)

  大衛從年幼就胸懷大志,不是自己的雄心,而是為神的榮耀,要尋回約櫃。他難以忘記那句悲哀羞恥的話:“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撒上四:21)
  詩人寫道:“我們聽說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詩一三二:6)以法他是大衛的故鄉伯利恆,他早年聽說約櫃失去的事,就立心要尋回約櫃;而且不止是自己冥心孤往,而是“我們”,表明有同樣心志的團契。最後,他們在基列耶琳尋回約櫃,迎入神的居所。這是何等的心志!

  要有忌邪的心。
  別人看到聖殿生意鼎盛,來往的人很多,以為宗教事業不錯,神會為收入多,聖殿高大,歡喜得跳躍。但耶穌看得到裏面是污穢荒涼,不怕得罪當權者,而必須潔淨聖殿。今天的人也需要有主和先知同樣的靈:“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約二:17)
  不過,熱心如果過激,則成為不能容忍,連自己人的任何妥協以至謹慎,都認為是背叛原則。那是陷入極端。忌邪並不是以為自己比別人好;忌邪不是恨人的同義字,更不是見人咬。忌邪是對主忠心,也愛同一心志的人,絕不可成為惟我主義;所以同時要除去私慾。

  要剛強無我。
  彭玉麟(1816-1890),字雪琴,湖南人,性情剛介,而忠心任勞。在與太平天國戰爭期間,隨從曾國藩轉戰沿江各省,戰功豐偉。後督辦長江水師。自言:“治軍數十年,未嘗營一瓦之覆,一畝之殖,受傷積勞,未嘗請一日之假,終年風濤矢石之中,未嘗移居岸上,求一日之安。”他曾有詩云:“欲除煩惱須無我,歷盡艱難好作人。”真值得我們留意效法。
  左宗棠寫信說:“丈夫事業,非剛莫濟…任人所不能任,為人所不能為,忍人所不能忍,志向一定,併力赴之,無少夾雜,無稍游移,必有所就。”(與癸叟侄

  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禱告:求天上的父神“按着祂豐盛的榮耀,藉着祂的靈,叫你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弗三:16)是神的聖靈使聖徒剛強,不是靠自己的血氣,是“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這樣的人,才可以作真理的戰士,得勝美好的戰爭;作運動選手,跑完當跑的賽程;作善道護衛,守住純正的信仰(參提後四:7)。像年老的使徒保羅,將自己完全的獻在祭壇上,到為主澆奠的時候,仍然能夠為主剛強。這是多麼完美的榜樣!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六期 08.7
選自作者新著完美品格的塑造
作者于中旻博士曾任新加坡神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