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母親的光輝

何衛中

 

  西方有一句諺語:“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女人,這個女人不是他的妻子,就是他的母親。”誠然!
  本年五月十日為母親節,筆者藉此和大家討論“母親的光輝”這個題目。
  在舊約時代出現一位最偉大的先知摩西,聖經說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輝煌人物。但我們研讀摩西的歷史背景,卻發現若按摩西的身世,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成為一位偉大的先知,因為他出生三個月之後,就被埃及公主領去作她的兒子,在埃及王宮整整住了四十年。試問在如此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會成為耶和華神的先知嗎?
  埃及是一個拜多神的國家,迷信偶像,摩西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又怎麼可能成為一個敬畏耶和華的先知?
  他飽受埃及的教育,吃埃及人的飯,穿埃及人的衣,受埃及的宗教文化培養,講埃及人的言語,他的前四十年根本就是埃及王子的人生,又怎會使他成為希伯來人的先知呢?
  他本來是出生在一個不可能使他存活下去的時代,當時的埃及法老王排斥希伯來人,命令所有收生婆將出生的希伯來男嬰一律處死,不是捏死就是拋進尼羅河餵鱷魚。摩西在這樣的環境下出生,試問怎能得以活命?是因為他的父母有一顆信心(來一一:23),不怕王命,而將他隱藏了三個月,直至不能再藏了,就憑信心將他放在河邊聽天由命,剛好那時埃及公主到河邊洗澡,無意中發現了這個嬰孩,便收了他為兒子。就這樣改變了摩西一生的命運。
  在人看來,摩西轉運了,他這一生可以盡享榮華富貴,但事實並不是如此。關鍵就是在於他母親竟然能夠進入王宮去奶養自己的兒子,因而改變了摩西一生的命運。摩西如果不進王宮,即使他能存活,也不可能成為一位最偉大的先知。這是神的傑作。最危險的地方,卻是最安全的地方。法老王要徹底消滅以色列人,偏偏他的公主女兒卻救了一個以色列男嬰,這個男嬰就成為埃及人最可怕的敵人。
  埃及人造就了摩西,使他在王宮裏飽受最好的教育,為日後作先知之“知識與才能”的條件。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他母親奶養他那幾年的歲月。聖經沒有記載摩西母親如何的教導,只記載埃及公主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孩子去奶他。母親奶養自己的孩子還有工資可領,世上就只有摩西母親一人了。及至孩子漸長,婦人才把孩子帶到公主面前,作她兒子,起名叫摩西,意思是“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出二:8-10)。
  舊約聖經完全沒有記載摩西母親如何去奶養,在那幾年教導了甚麼;但在新約卻說:“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我們只知道摩西的母親是一位信心的偉人便夠了。

  一位信心的母親,教導孩子成為信心的偉人,相信她一定告訴摩西下列幾件事:
  1.你是希伯來人,不是埃及人。
  2.我們是敬拜耶和華真神的,並不是敬拜埃及的偶像。
  3.我才是你的親生母親,埃及公主並不是你的母親。
  4.你生長在王宮,是因為埃及王逼迫希伯來人。
  5.你長大後千萬不可不認自己的同胞和自己所敬拜的神。
  6.你長大後一定要為自己同胞爭一口氣。
  7.你一生一世要敬拜耶和華真神。

  上列幾點聖經並沒有記載,但根據摩西長大後所作的事,就可以說明他母親約基別確是如此教導他,否則,我們就無從解釋摩西為何拒絕成為埃及人,又為何熱愛自己的同胞(來一一:24),又為何因信不怕王怒而離開埃及(來一一:24-27)。因此,我們敢相信,摩西之所以成為摩西,就是因他母親對他的教導和影響,將他塑造成為一位劃時代的巨人,他母親的光輝完全照耀在摩西身上。西諺曰:“一雙搖動搖籃的手,就是一雙統治國家的手。”誠然!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一期 09.5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