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祛除憂愁

 

  人歷來普遍的問題,是自己焦慮。這種無端找來的毛病,減耗有用的精力,更可以導致疾病。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為將來打算,存指望而耕耘,未雨綢繆,以至憂國憂民,都沒有錯。只是主耶穌告訴我們,不必焦慮,而且有消除焦慮的方法,而不必坐困愁城。
  主耶穌教訓世人,無必要的憂慮,是不應當的。人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以至把財利當作主人來服事,自己成了它的奴才。作財利的奴才的心境,就是常常焦慮。
  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24至34節記載,耶穌基督告訴我們如何應付這問題,從焦慮中解放出來:“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誰曾看見過死人為吃飯忙碌呢?我們都知道:先有生命,才需要吃喝;先有身體,才考慮衣裳。那麼,是你自己先計畫思慮了,才建立了你的生命何身體嗎?肯定不是。既然如此,必然是天父先預備了你的存在,想想看,祂不也該為你預備維持存在所需要的嗎?所以憂慮是不合理的重擔。如果等你憂慮好了才生活,你的生活不知要到哪天才開始呢!

  人之所以常常焦慮,正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價值。
  主耶穌提醒我們,天父養活了數不盡的飛鳥:“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我們應該相信主的話。這樣,如果我們自己焦慮,不僅是不必要的,更是嚴重的低估了自己,以為我們神用祂兒子寶血所買贖的人,還不如飛鳥在神眼裏的價值!

  主耶穌又告訴我們,人的生命是神所定的,人不論如何的焦慮,搔斷多少莖的頭髮,也改變不了:“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我們不論如何思,如何慮,如何想把世界掌握在自己的手裏,只顯明是愚而妄,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但若我們知道自己的有限,認識自己終身的事在神手中的時候,就會投靠神。

  所羅門是以色列最智慧,偉大,尊榮的君王。他的裝飾,宮室,陳設,享用,也都盛極一時,更且空前絕後。其他的君王,大都作威作福,以表現其威嚴,榮華;不論東方的龍袍華袞,或凱撒的紫衣金冠,都是如此。
  可惜,依主耶穌的衡量標準,卻是不同。君王們採用花卉的樣式,或花草的色彩為裝飾,可見他們自己承認是不如花草的艷麗。但神造的花草,有天然的美麗,用不着模誰仿誰,來增加它的美色。耶穌說:“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神知道如何供應存在不久的花草,他們的生長,不過是見證祂的創造大能,和為祂子民的預備;我們豈不應該完全信靠祂,仰望祂信實的供應嗎?

  主耶穌繼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是告訴我們,甚麼是我們當首先尋求的。因為今生肉身的需求,不過是暫時的;而且這些東西,供應我們存在的需要,是為了支持我們活着,為永生而預備。
  聖經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馬書第八章32節)神既然愛世上的人,賜下祂所最寶貴的獨生愛子主基督耶穌,叫我們因信祂而得稱為義,得為神的後嗣,承受永遠應許的產業,這今世短暫的物質需要,相比之下,就顯得是微不足道了。
  韓非子“外儲”:楚國有人到鄭國去賣重價的珍珠,用木蘭作匣,鑲嵌珠玉,薰上椒桂之香,用來盛裝珍珠。鄭國人買了匣子,認為珍珠不關重要,還給了賣主。這是“買櫝還珠”的故事,是說無知的人,輕重倒置。
  當我們的價值觀念顛倒,只顧今生財利,看不見永世的重要的時候,就是如此。
  但願你我的眼睛瞭亮,知道以神的國和神的義為生命中的優先,有正確的人生觀,早日認識和服事主。(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期 2012.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