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流淚撒種,歡呼收割

賴建鵬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一二:24)

  主耶穌是一粒麥子被釘死在十架上,這一粒種子能結出許多子粒來。祂不僅說出祂的死,成全了世人的救贖,更也說出有許多愛主愛人的宣教士和信徒,為着傳福音之故,視死如歸,有如一粒麥子,願意埋葬在土裏,經破殼發苗而長,不經多日,就結出許多果子了。

  與主同死,同埋葬才能活出“新我”—基督的生命,正如保羅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二:20)。我們若有了這樣的生命,才能感染人歸信主,撒種傳福音才有豐收。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我們“老我”的生命是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主耶穌倒空自己,成為人子以至奴僕的樣式,極謙卑到一個地步甚至死在十字架上,因着祂以身作則並豎立榜樣,祂要求門徒們也如此效法祂。我們若要成為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必須不再以自我中心去事奉神,不再以自我中心去待人接物。我們要讓主作主,在神在人面前謙卑柔和,這樣的撒種方能歡呼收割。我們的行事為人,不再過着體貼肉體,而是體貼聖靈的生活。作為耶穌的跟隨者,必須“捨己”,時刻與主同死。“捨己”不僅是成熟屬靈生命的實踐,更是在撒種—傳福音時,隨時為主而殉道。是的,“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一二六:6)

  司布真(C. H. Spurgeon, 1834-92)在其靈修著作The Cheque Book of the Bank of Faith(中譯:信心的支票簿)中有一篇文章(十月十八日)如此說:

“撒種時流汗流淚是合宜的,因為太乾的土地長不出東西來;那熱切流淚的禱告,可以澆灌沃土,使種子快快發芽;淚水中的鹽分,也可防止好種子被蟲咬;迫切祈求的心,更可加速其生命的成長。…對別人靈魂深度的關懷,是成就主的教訓及聖工所必須的。…你必要見到你勞苦的果效,那樣的豐收會給你無限的歡欣喜樂,那是貧瘠的土壤所無法提供的。當你的雙眼因淚水而迷糊時,想像那未來榮耀的黃金冠冕,今日所承擔的失望勞苦,就只不過是至暫至輕的苦楚!因為豐收時的至樂,就是最大的報償。”(註1)

  當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回歸到錫安時,帶去的麥子是極度有限,若不趁早拿去種植,日子久了會吃光,還是不得不流着眼淚,把有限的麥子,存着惋惜的心去撒種。回想我們過去未信主的日子,也被撒但所擄,沒有自由,在罪中生活,何等痛苦。感謝主,有人把福音的種子撒在我們心中,我們接受了,主釋放了我們,使我們蒙恩得救。如今我們也要殷勤迫切,把福音種子,撒在那些未蒙恩得救的人心田上,好叫他們有機會,與我們一樣蒙恩得救。撒去的種子是有限,但收割時是無限,是多而又多。其實我們為主盡力,盡心,盡性的去傳福音,在人看來我們擺上的不是很多,但當聖靈同工時,必是無限的大豐收,無怪詩人說:“必歡呼收割。”(詩一二六:5)

  我們若要撒種—傳福音,身上一定要有“種子”,要有“神的道”。這不只在口中,我們更要在生命中活出神的道。撒種時要殷勤,更要撒播愛心;殷勤禱告,開墾,澆灌,鬆土,神必叫它生長。撒種必定經歷挑戰,會面對困難和痛苦;撒但會想盡辦法攔阻我們,使我們心生恐懼,知難而退,灰心喪志,不敢走出去!但神向我們應許保證,一定會“歡樂帶禾捆回來”。我們只要克盡己責,其餘的便交給神,深信在主裏所有的勞苦,血汗淚水,是不會徒然,是值得的。時候一到,必有豐收。

  懶惰的人看風望雲,必不撒種,也不收割(傳一一:4),但勤奮的人卻要播種。我們要像耶穌一般,總是把好種子遍撒各處。上帝自會負責種子落在何處,以及它如何生長。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去撒種。

 

金燈臺活頁刊第176期 2015.3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現已退休,設有網站www.rainbowpaullai.com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註1)中譯取自大光傳播Glory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