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靈的引導

陳梓宜

 

經文:約翰福音十六章12至15節

   在最後晚餐的時候,主耶穌對門徒說祂即將被賣(約13:21),而且要去一個他們不能跟祂一起去的地方(約13:33、36);門徒就感到惶惑不安。主耶穌要離開了,以後不在了,他們何去何從?

   但主耶穌並非就此而去;祂應許賜下“另一位保惠師”,讓祂與門徒永遠同在:

“我要請求父,祂就會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讓祂與你們永遠同在。這保惠師就是真理的靈……祂跟你們住在一起,也要在你們裏面。”(約14:16-17)

   “保惠師”就是幫助者、保護者、教導者。主耶穌自己是門徒的保惠師,祂與門徒一起,在門徒的生命上一直扶持和幫助。如今耶穌要離開,門徒頓時失去了這位保惠師。這位保惠師,是無人能夠取代的;除了主耶穌,門徒還可以跟從誰呢?但耶穌要離他們而去!

   不過,耶穌並不是撇下門徒;天父要賜下另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靈,繼續引導和幫助他們。雖然耶穌受死和復活之後,就不再藉着肉身在這世上與門徒一起;但神仍然與人同在,聖靈要住在門徒裏面直到永遠。門徒並沒有失去保惠師,他們仍然有主的引導和幫助,他們的生命仍然有主的保護。所以,主耶穌安慰他們: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不要惶恐不安!(約14:1)

   主一定不會撇下我們,祂是我們永遠的保惠師。活在世上,我們有時會面對彷徨不安的處境,甚至感到前路茫茫,如同門徒當時一樣。但神與我們同在,祂必定引導我們,使我們知道如何向前行,給我們力量走下去。當聖靈來到之後,門徒不但充滿能力,而且得到明確的人生方向,一生繼續為主作工。聖靈與門徒同在,引導他們為主作見證,幫助他們完成大使命;他們不再彷徨不安了。

   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祂帶領我們行走人生路,引導我們明白真理,藉着神的話語幫助和安慰我們。主耶穌說:

“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不能承擔;但是當真理的靈來到的時候,他就會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約16:12-13)

   主耶穌講論的事情有很多,但門徒並不都是一聽就能夠領會。例如主耶穌早已講到祂要受死和復活,但要直到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他們才明白復活的真理。又例如耶穌對猶太人說他們拆毁聖殿,祂要在三天之內建立起來;直到主復活之後,門徒才領會原來主耶穌當時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而言(約2:19-22)。

   對於主的教導,我們許多時候都是逐漸領會,隨着對聖經教導的掌握和屬靈生命的成長,才慢慢加深體會和明白。而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的,就是聖靈。主耶穌說:

“我還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講了這些事。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祂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也要讓你們想起我對你們說過的一切。(約14:25-26)

   在最後晚餐的臨別贈言中,主耶穌不但說祂要與門徒離別,而且指出門徒即將面臨迫害:世人要恨惡門徒,甚至要迫害他們(約15:18-25)。祂說:“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約16:4)而幫助我們想起主話語的,就是聖靈。世人對基督徒的恨惡和迫害,從初期教會一直持續至今;有時看見這些苦難,我們不禁會問:“主啊,為甚麼?”但聖靈會使我們想起主已經說過這些事;而且在患難中,聖靈與受苦的人同在,使他們得着安慰和力量。

   “祂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在聖靈的引導之下,我們會得着智慧,看到事情的意義,例如知道信徒受迫害的原因。其實,在屬靈人生成長的過程中,信徒的確會面對一些遭遇是當時不明白,但在聖靈引導之下就能逐漸體會到主的心意。許多時候,我們得着福樂,或者遇到患難考驗,事後回想,往往會看出這些經歷的意義。有些人獲得財富,聖靈引導他們用錢財來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就經歷到施比受更為有福。有些人面對苦難,聖靈不但幫助他們度過,叫他們在患難中得着安慰和成長之餘,還引導他們去幫助和安慰別人。

   聖靈“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約14:26,16:13)。明白真理,不僅是明白事物的真相或真正意義;“真理”也不單是指一些真實的、使人可以相信和靠賴的道理。聖經更加指出,耶穌就是真理(約14:6),聖靈就是真理(約壹5:6);聖靈“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引導我們認識主。真理的靈,“要榮耀我,因為祂要把從我領受的傳達給你們。”(約16:14)聖靈的工作是把從主耶穌所領受的傳達給我們,但這不是僅僅為了讓我們增加頭腦的知識,明白一些道理,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有了主的命令並且遵守;這不是律法主義,而是一種愛的關係:“有了我的命令並且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人將蒙我父所愛,我也會愛他,並且會親自向他顯現。”(約14:21)在日常生活中,聖靈常常以主的教導提醒我們,將神的心意傳達給我們,為的是讓我們住在主的愛裏(約15:9-10),使我們可以在主的愛中成長,更加認識主,在生活上見證主、榮耀主。

   主的靈與我們同在,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但願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願意順從聖靈的引導,遵守神的命令,使我們活在神的愛中,更深認識祂。

 

《金燈臺》活頁刊第190期 2017.7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本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