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愛惜光陰因世代邪惡

陳終道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

   人為甚麼厭煩純正的道理?因為真理永恆不變。貪新厭舊是內心不滿足的表態,不但在物質肉慾的享受方面貪新,在思想與精神方面也是這樣。人們在自由放縱、自私自利、專顧自己之中,希望有可以使他們多方作惡而不會受良心譴責的理論,所以人間新潮的“哲理”應運而生,順應潮流而厭煩古舊不變的真理的人越來越多。不但非基督徒是這樣,甚至不少基督徒也漸被時代的潮流淹沒去了!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在此,聖經不是說,要愛惜光陰,因為人生的歲月有限;而是以“現今的世代邪惡”作為我們要愛惜光陰的理由。這不但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更因為世代邪惡;抗拒真理、歪曲真理、混淆福音的勢力越來越大了。

   邪惡的世代會更喜歡聽那些為“邪惡”護短的“道理”,所以信徒要竭力追求明白真理,趕緊傳福音,趕緊裝備自己,要趕在邪惡的勢力敗壞這個世界之前,為神真理勇敢作戰。

   在我們有限的歲月中,不但要辛勤努力,追求長進,還要向着正確的目標努力追求。因為人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多用時間在這方面,就少用時間在別方面。在這方面知道得很多的專家,可能在別方面僅有普通常識的程度!讓我們為永恆真道擺上全人吧!

   主啊!用我一生、每年、每月、每日、每時、每刻。阿們。

省思、研討:

  1. 在這邪惡的世代中,我們該怎樣愛惜光陰,向着哪一方面努力奔走?
  2. 我們要為甚麼事物耗盡有限的歲月呢?我們短暫的生命用在哪方面,才是最有價值的呢?

謹記金句: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提後4:3)

 

金燈臺活頁刊第193期 2018.1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是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