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哥林多前書(三)

作個屬靈人

潘國華

 

經文:哥林多前書二章6至16節

   基督徒在二十一世紀後現代(Postmodern)、基督教影響後(Postchristian)的社會文化中,應如何生活呢?作基督徒的我們應如何看自己?究竟我們是屬於這世界,被它所指派、受世界潮流所操控?抑或我們是屬於神的,為祂而活、被神的靈所管治呢?多少時候,我們會認為自己不追求長進,就以自己為不屬靈。其實,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以自己為屬靈人;因為我們是從聖靈所生、是屬於神的人,故我們信主耶穌的人都是屬靈人。我們要立志作屬靈人!哥林多前書二章6至16節就教導這個重要的真理:作個屬靈人。

一.屬靈人的智慧是從上帝而來的(林前2:6-9)

   這段經文以“然而”來表達使徒的意思:雖然在上文“不在乎人的智慧”(5節)保羅看來似乎不太看重智慧,但事實上保羅對智慧亦十分着意的。故在這段經文中,保羅嘗試比對兩種智慧:世上的智慧和從神來的智慧。“完全的人”即成熟的人、即那些接受保羅的信息作真智慧的信徒;他們是成熟的,因懂得分辨世上的智慧和從神來的智慧,換言之,他們是屬靈人。所以,保羅的意思:成熟的人、屬靈人也談智慧,但他的智慧是從神而來的。

   保羅指出這智慧“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6節)。這話是指那些影響着人類文化、藝術和科學的有識之士,他們的智慧都是短暫的、不是永恆的。反之,屬靈人的智慧之來源,“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7節)。在保羅的用字中,“奧祕”指從前是隱藏現在卻被顯明了的(例:弗3:3;西1:26)。所以,保羅所指的是,在基督裏信徒將享受真正的智慧,它是極為豐富的。

   使徒進一步說明這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7節)。在這話中,保羅提出了神的偉大旨意,就是神的智慧(基督的救贖),在萬世以前(在有時間以前),已在神的旨意計畫中;而這救贖的目的是“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換言之,信徒得榮耀是在神的旨意計畫中!多寶貴、多尊榮!從此,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到神的厚恩:神在創世以先預備了耶穌的救贖(這是神的智慧);而這救贖的目的,不但彰顯神的智慧,亦將榮耀賜給屬主的人,這一切都在神的旨意計畫中!

   神的智慧只有屬祂的人可以清楚明白。那些在世上有權有位的人,他們“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8節)。這些為世界作定斷的、有權勢的人,看不到這榮耀的主耶穌;他們不信耶穌,將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因為他們沒有看到神的智慧在基督的榮耀上彰顯出來。因着這位榮耀的主,我們信靠祂的人將來會得着榮耀。因此,保羅引用了多處以賽亞書(64:4;65:17等)來讚嘆神的奇妙安排:“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9節)。這就是神的智慧,這是神在耶穌裏所預備的救恩之豐富!

二.屬靈人的視野是由聖靈光照的(林前2:10-16)

   為甚麼保羅可以指出上文的信息呢?因為“只有神藉着聖靈向我們顯明了”(10節),神藉着聖靈將這奧祕向屬祂的人啟示出來。這奧祕就是主耶穌乃從神而來,並將神表明出來。一般人不能看出耶穌是神的智慧,除了聖靈啟示耶穌給他們認識:“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保羅進一步這樣介紹聖靈:“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10節)。聖靈可以穿過、貫穿所有事物,連神的事聖靈都明瞭!

   保羅繼續指出聖靈乃從神那裏被差到信徒生命中,叫我們能知道神所恩待我們的事(2:12-13);最大的恩,莫如神把耶穌賜給我們。聖靈又加給信徒屬靈的洞見,好叫我們能述說神的恩典。聖靈會指教我們,祂光照我們明白神的話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13節)。使徒用的形容詞“屬靈”,指任何人或事物與聖靈有關的,或聖靈所感動的,都是“屬靈”;故此,所有基督徒都是屬靈的,因我們都接受了聖靈。

   但那些不信耶穌的人,即“屬血氣的人”(14節),並不明白神的事,因他們的生命沒有耶穌,故他們的視野是屬這世界的,因而不明白神聖靈的事,甚至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他們沒有接受聖靈,故不懂屬靈的事。惟有我們屬靈的人,就是信耶穌、在聖靈的管治下的人,能夠看透;因為我們的視野是由聖靈光照,故明白屬靈的事。

   使徒進而解釋屬靈人的視野:“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15節)。上文曾指出聖靈“參透萬事”,即聖靈明瞭萬事;而屬靈人是在聖靈管治下,故屬靈人也可以看透、分辨萬事。換言之,屬靈人的視野因有聖靈的光照,就能看透萬事、分辨萬事的真偽,尤其在屬靈的事物上。屬靈人的視野是由聖靈光照的,是根據基督的心思意念的;保羅最後指出“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16節),屬靈人要以基督的心思意念作為他的心思意念。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4期 2019.11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