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與眾聖徒同國

陳梓宜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1至22節

   這段經文以“外人”和“公民”的概念來描述我們信主之前和信主之後的身分。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聖民(申28:9),聖經通常以“外族人”(“外邦人”)來指以色列以外的民族;我們華人就是外族人之一。外族人本來是“在以色列國之外”的“外人”(弗2:12),但藉着耶穌基督,我們不再是“外人”,而是“與眾聖徒同國的公民”了(弗2:19)。

 一.與聖徒同國的公民身分

所以,你們要記得你們從前按肉身來說是外族人…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被排除在以色列之外,沒有國民身分[直譯是:被排除在以色列的公民身分之外],在帶有應許的諸約上是外人,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神。(弗2:11-12)

   按照肉身來說,外族人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沒有受割禮。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賜福給他和他的後裔,並以割禮為立約的記號。神與以色列人立約,將律法賜給以色列人;神要作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要作神的子民。神與以色列的君王大衛立約,應許大衛的後裔要永遠作王。這些帶有應許的盟約,是神與以色列人立的。在以色列人看來,這些應許與外族人無關;於外族人而言,也是如此。既不是以色列的“公民”,只不過是“外人”,又怎會得享神在諸約裏應許給以色列人的各種“公民福利”?

   但神的旨意是要讓外族人能夠在耶穌基督裏與以色列人合而為一(弗2:13-14)。外族人是“從前在遠處的人”(弗2:13);在與神之間的關係上,外族人不認識神,是遠處的人,而以色列人是與神立約的子民,是近處的人。但無論近處的人或遠處的人,都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無論以色列人或外族人,都需要與神和好:“基督藉着十字架使雙方與神和好,成為一體,在祂自己裏面消滅了仇恨。祂來把和平的福音傳給你們這些在遠處的人,也傳給在近處的人”(弗2:16-17)。

   耶穌來到世上向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傳福音,呼籲他們悔改;但這位大衛之子同樣憐憫外族人,將赦罪和醫治之恩賜給他們。主耶穌是以色列人的好牧人,來到世上尋找失喪的子民,而祂也要尋找外族人。祂說:“我還有別的羊,不屬這羊圈;我一定要把牠們領來,牠們也會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於一個牧人。”(約10:16)雖然我們外族人本來不屬於以色列這個羊圈,但主耶穌同樣尋找我們,使我們歸於祂這位好牧人。這也是以弗所書所說,以色列人和外族人雙方藉着耶穌,在同一位聖靈裏,都可以進到父那裏。外族人就不再是外人,而是與眾聖徒同國的公民,是神家裏的人了(弗2:18-19)。

   我們能夠成為與眾聖徒同國的公民,不再是外人,是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使我們藉着祂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弗1:7)。我們本來是與神隔絕的;因着過犯和罪惡,本來是死的,要承受神的震怒(弗2:1-3)。如今能夠得救,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子民,完全是因為神的憐憫和大愛,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要記得”(弗2:11-12)。當想到自己以前如何在罪惡過犯之中無法解救,如何受傷和迷失,如何懼怕死亡,而如今靠着主耶穌能進到天父那裏,得着赦罪的恩典,得着主耶穌的牧養,得着聖靈的引導,我們就不但要滿心感謝主的深恩厚愛,而且要重視和珍惜我們與聖徒同國的公民身分,努力去過與聖徒同國的公民生活。

 二.與聖徒同國的公民生活

   教會的生活是合而為一的。第二章14至16節三節經文中,“一”字出現了三次:雙方合而為“一”,兩者成為“一個”新人,雙方成為“一”體;而且再三強調基督的十字架拆毀雙方中間的阻隔,除掉冤仇。這是教會合一的真理。當時猶太人和外族人信主之後同在教會中生活,仍不時受到以前阻隔雙方和睦相處的那道牆的影響。但他們需要明白雙方在基督裏已經合而為一:只有一主,一信,一洗,一神;是一家,一國,一個新人,一個身體。以弗所書對信徒生活的勸勉,其中之一就是“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3)。

   在教會裏,我們會遇到不同的群體,彼此有不同的文化或成長背景,對事物的看法也或有不同。我們應注意避免讓這些不同成為我們與神與人相交的阻隔;不應因着這些不同而築起阻隔的牆,更不能對與自己同國的聖徒產生敵意。卻要謹記:基督拆毀阻隔的牆,除掉冤仇;我們要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用愛心彼此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繫(弗4:2-3)。

   教會的生活是同被建造的。第二章20至22節強調我們“被建造”,在基督裏面“一同被建造”。與聖徒同國的公民生活,就是各人讓自己的生命在基督裏被建造。一同“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被建造(弗2:20),也就是讓神的話語來塑造我們的生命。而耶穌基督自己是房角石,“整座建築靠着祂連接配合”(弗2:21),就正如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各人必須與主耶穌的生命相連。教會的建造,也就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建造,都必須以神的話語和真理為根基,與基督相連。

   因着耶穌基督捨命流血的救恩,我們這些外族人在基督裏面不再是外人,而是與眾聖徒同國的公民,是神家裏的人。求主幫助我們知道這個身分多麼寶貴:是比世上一切身分和國籍更加寶貴。但願我們珍惜這身分,與眾聖徒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同被建造,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一同在基督裏成長。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5期 2021.9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