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查經講章大綱

如何面對凌辱

黃彼得

 

經文:以賽亞書三十六章至三十七章

引言:

   在人的心中有嫉妒與好勝。因嫉妒就恨那比自己好的人,因好勝就欺凌別人來滿足自己的好勝心,這就產生許多痛苦。我們是活在這樣的人間,而自己在不知覺中也會犯上這罪惡,因此我們要認識凌辱並知道如何去對付它。

一.凌辱人的原因

  1. 有不能滿足的佔有慾,要攻擊一切的堅固城(賽36:1),一個不足再一個。開始是物質小東西,後名譽地位,最後要佔盡所有。
  2.  有龐大的勢力就仗勢欺人(賽36:2)。當他佔有了許多人物後,就有人間的勢力,仗勢欺人,叫人服於他的淫威。
  3.  自命是人間唯一的倚靠(賽36:4-7)。有了勢力就自以為是可靠的。他雖然知道埃及不可靠,但不知自己也是不可靠的。
  4.  不敬畏神,假冒神的名(賽36:8-10)。這實在是凌辱人最主要的原因。他不怕神,且自以為神,並假冒神的名去攻擊人,欺負人。這其實是人本主義在作祟,人要與神對立,人要作神,人要欺負神所造所愛的人。

 二.凌辱人的情形

  1.  視人為動物(賽36:12)。
  2.  視君王為撒謊者(賽36:14)。其實他們自己在說謊。
  3.  用利引誘,告訴對方如投降必得福分(賽36:16-17),叫人為利而出賣自己。
  4.  正面的攻擊神(賽36:18-20)。以為神與其他偶像一樣無能,並向神挑戰。

三.如何面對凌辱

  希西家王面對凌辱的方法給我們美好的模範。

  1.  不自己回答,一言不答(賽36:21)。因為自己回答,多是激動情緒,或用自己的方法去對付,其結果就更與之一樣,靠己而不靠神。
  2.  同心將困難陳明在主的面前(賽37:1-4),求主鑒察(賽37:14-15)。
  3.  承認自己無能得勝(賽37:3)。
  4.  單靠神的大能和拯救(賽37:5-7)。

四.神的得勝

  1.  攻擊神的僕人即攻擊神自己(賽37:23)。
  2.  一切的惡行神全知道(賽37:23-28)。
  3.  神以人自以為驕傲的叫他自己羞辱(賽37:29)。
  4.  神應許信靠者要豐收有餘,扎根結果(賽37:30-32)。
  5.  神自己要成就大事(賽37:32)。
  6.  神自己要保護祂的城,因為祂是誠實的,必守約施慈愛(賽37:35)。
  7.  凌辱人的結局是凌辱自己(賽37:36-38)。

結論:

   當存心敬畏神,以神為滿足。專心倚靠神,謙卑為人,真誠待人!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6期 2021.11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goldenlampstand.org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