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寶貴的聖殿

陳甦靈

 

  聖殿是舊約以色列人敬拜神的地方,但現在主耶穌已經來了,我們在禮拜堂內敬拜神。在形式上雖然不同,但在意義上是一樣的。詩人在詩篇第八十四篇所表達他對聖殿和神的感情,十分值得我們仔細玩味。 

一.聖殿在詩人心中完美的印象

  詩人認為神的居所是何等可愛,以至他羨慕渴想神的院宇(一至四節)。他講到聖殿的安樂景象,麻雀和燕子都可以在那裏安居。總之,住在聖殿是有福的。我們可以體會他的心情,他多麼渴望能夠寸步不離聖殿。為甚麼他對聖殿有這樣愛慕的心呢﹖這裏完全沒有提及聖殿怎樣的宏偉或祭司怎樣的好,因為聖殿的外表對他並不重要,真正吸引他的並不是聖殿本身,而是居住在聖殿裏的神。神在他生命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只有神才能給他心靈真正的滿足和安息。詩人藉着他對聖殿的渴慕來表達他對神的感情。藉着聖殿他可以親近神,敬拜神和事奉神。

  今日,一間教會怎樣會吸引我們呢﹖是否我們欣賞那裏的講道,設備,組織或朋友呢﹖當然,如果我們欣賞這些,都是好事。但是,使我們參加教會聚會的主要原因是我們愛神,並且渴望親近祂。如果一個人對神沒有感情,或沒有敬畏神的心,即使到了一間最理想的教會,他最多只是讚嘆一聲或陶醉一下,很快便離開了;他若是理智的話,可能有這樣的嘆息:“為甚麼這班狂熱份子浪費這麼多時間金錢在教會中,不知用來幫助窮人或改善社會,豈不是更有意義嗎﹖”在一個對神沒有感情不敬畏神的人眼中,一間教會的價值是等於零。詩人看聖殿為寶貴,因為他愛神。當我們愛神的時候,教會就成為我們寶貴的地方。今日神在我們心中佔了一個怎樣的位置﹖我們是否認識神的恩典,祂赦免了我們的罪,帶領我們到今日的光景,使我們渴望親近祂﹖一間教會的價值不在乎它的建築,組織或人數,而在乎在裏面敬拜神的人是否真誠愛主和對神忠心。 

二.在往聖殿的旅程上(五至八節)

  詩人在他的腦海裏浮現出一群愛神的人上聖殿的情景。當時的聖殿位於耶路撒冷,在錫安山上。每年的一月和七月都有特別的節期,以色列人從東西南北到聖殿去敬拜神。那時交通十分不便,以色列地有不少山川。這些上聖殿的人被神的愛吸引,以至不辭勞苦走上這艱難的旅程。他們內心對神的想念,變成了他們人生的方向和行動。愛神的心使我們能放下一切掛慮,走上一個為主而活的人生旅程。

  流淚谷是旅程必經之路,是非常乾旱的地帶,表示這旅程是十分難行的。是愛的力量催迫他們繼續前行,堅持到底。在基督徒人生旅程中,我們會遇到許多不同的困難和壓力,有一些可能來自我們自己,有一些可能是不信主的人加給我們的。愛神的心能夠幫助我們面對這些困難,不逃避畏縮,而且為主忠心到底。本節提及那些人經過流淚谷時,神竟改變了大自然的現象,使這谷成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作為這些愛神的人的賞賜,讓他們知道這旅程是值得的。神常給愛祂的人有意想不到的賞賜。

  行走在這旅程的人會力上加力,按人的體力來說,是理當愈走愈疲倦。但這裏所說的剛好相反,這些人愈走愈有力和愈興奮,因為他們知道在這旅程的盡頭,可以見到他們所敬愛的神,與祂親近,享受祂的同在。在不信主的人看來,愛神的人用這麼多的時間聚會和事奉神,加上日常的工作和家務,真是筋疲力盡了。但是,愛神的心使我們感到所做的一切都很有意義,而且愈做愈興奮,因為神不繼加添我們心靈和身體的力量。假如我們所作的不是出於愛神的心,必會成為重擔,而最後不得不放棄。愛神的人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要成為寶貴的禮物獻給神。在信主的人和事奉主的旅程中沒有能源短缺的問題,反而在愈多艱難重擔時,愈顯出力量充沛,因為我們的力量是從神而來的。

三.詩人所認識的神(九至十二節)

  在第九節裏詩人似乎自稱為受膏者,因此本篇很可能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寫的。當大衛要離開耶路撒冷時,他沒有機會到聖殿敬拜神。雖然他的王位和生命都有危險,但他所掛念的卻是沒有機會去敬拜神。在他的禱告中,看到詩人對神的認識,使我們更易於明白他為何對神有這麼深厚的感情。

  1. 聽禱告的神(8, 9節)

  詩人懇切地求神,因為他知道祂是一個聽禱告的神。他並不是因為現在遭遇特別的困難才來求告神,詩人祈求神,因為祂是他的神,是他祖宗雅各的神,他是屬於神的,是神所膏立的王。神曾應許過保護他和堅定他的國直到永遠,所以他祈求神來實現祂所應許的。我們來到神面前祈求,應該對神有同樣的認識和信心,我們祈求神,並不是因為有困難,而是知道祂是我們的神。祂用寶血買贖我們,用聖靈的恩膏膏我們。祂應許保護我們,帶領我們直至見祂的面。我們祈求祂的幫助,知道祂會留心聽我們每一個禱告,為我們成就一切的事。

  2. 公義正直的神(10節)

  神的殿和惡人的帳棚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地方,看門人和居住人是兩種不同的身份。看門的是奴隸的身分,而居住的人可能是主人或客人。詩人知道在神裏面是沒有惡事的,他不願意和罪惡有任何關連。因為他認識神是公義正直的,他要站在神的一邊。所以他寧可辛苦一點去親近神,也不願意舒適的和惡人在一起。許多時候我們親近神,比我們遠離神困難得多。我們若不信主或不堅持自己的立場,很多事情都較易於處理,或者可以得到很多的好處,或許可以爬得更高,也許可以賺大錢。但是詩人清楚知道自己是屬於神的,這些東西他寧可不要,他不願意得到不是從神來的好處。

  3. 賜各樣好處的神(11, 12節)

  詩人對神有非常堅定的信心,他相信“神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耶穌說:“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神所預備的,均是為人的好處。我們犯罪得到神的處罰,也是為了我們的好處。但是我們的心若不敬畏神,便不會懂得欣賞神給我們的好處。如果我們所做的是討神喜悅,並且我們有一個敬畏神的心,便能欣賞祂給我們的一切恩惠。

  大衛在他最艱難潦倒的時候,仍然對神有這樣堅定的信心,更加顯出他所表達對神的感情是多麼的真實。

  但願我們在教會裏不是維持一些例行儀式,或說一些好聽的話來抒發我們的情緒。但願我們所唱的詩歌,所讀的聖經,所事奉的一切都是表達我們內心對神最深的敬愛,如果我們存着一顆誠實敬愛神的心,我們不但會覺得神的殿是個寶貴的地方,而且我們會使這地方在神眼中看為珍貴。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