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非洲傳道記

他親我的手

薛玉光

 

  當我第一次去非洲傳道之時,對非洲人民的生活,非洲教會的需要,可說一無所知。我首先到的國家是依索比亞,這國家已在無神主義政權統治下三年之久。在首都亞狄斯亞巴巴的機場發現好多走進走出的華人面孔,都是穿着藍色制服,那是大陸政府派去的工作人員。我看他們,他們也看我,彼此沒有交談一句話。 

  兩三天後我乘吉普車往南行,要到真瑪去講道。車子所經過的地方,總有一些小孩子一見我就伸出大姆指對着我大喊:“中國人!中國人!”我覺得好奇怪,因我一生中未曾有過受人如此熱烈歡迎。我問同行的西教士牧師,才知道因為大陸工作人員湧進依索比亞支援新上台的無神主義政府,他們用工作表現給非洲人看到中國無神主義者的慷慨友愛,因此深得當地人民的好感。這些孩子們以為我也是從大陸來的“同志”,所以對我表示如此熱烈歡迎!我想着想着,中國無神主義政黨掌權才三十多年,竟派出這麼多的“宣教士”去到非洲叫非洲人跟他們走,而中國教會已有一百七十年歷史,為基督福音到非洲作見證的竟未見一人!

  有一天下午在亞狄斯亞巴巴城內的一個教會,我對一群極其渴慕的信徒傳信息,聚會完天色已經很晚,一大群人從禮拜堂走出來,我被夾在其中慢慢走。因為人多很擁擠而門又小,走到門外之時,我發覺有人親我的手。我低頭細看發現竟是個小孩,大約才五,六歲,他的頭還不到我手腕那麼高,是他一直拉住我的一隻手,放在他小嘴上親了又親,把我的手都親濕了。一看就知道他是個貧窮之家孩子,令我驚異的是我講的道是給大人聽,他聽不懂我所講的內容。我又不是他的父親,手中也沒有一粒糖果可以送他,但他竟拉住我的手輕輕地親了又親,這舉動實在太出奇了。

  過後我想了又想,心中只有一個解釋:那個衣着破爛而心地單純的孩子,是神叫他親我的手。似乎他代表許多非洲人向我說話,非洲人需要我來服事他們。自此以後非洲的需要深印我心,往後第二年第三年我同師母再到依索比亞宣道,看見神在每個地方每一次的聚會中所施下的恩典,是我傳道二十多年所未曾見過的。經過三次親身到非洲傳道的體會,我心中有一個新的負擔,就是去非洲作宣教士。不久我們便辭去在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的工作,去非洲作宣教士。我們加入蘇丹內地差會作宣教士到如今已經五年多,越來越清楚這是神要我們為祂而作的工。在亞洲,北美洲和其他地方有許多工作,自然有別的人可以作。非洲傳道雖然是比較困難的工作,但靠着神的恩典,我們很樂意去作,因為深知這是神對我們的帶領。

  九年時間過去了,我還記得那個非洲小孩用他的小嘴親我的手,那是很不尋常的親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