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義人因信得生

區應毓

 

  第二次世界大戰已過了五十週年(一九八九年九月一日),此次大戰的傷亡約有五千萬人,其中包括在南京大屠殺中喪生的二十萬中國人,在波蘭死於瓦斯毒氣的六百萬猶太人(此種死亡營計有:Aushwitz,Treblinka,Maidanek,Chelmno,Belzec,Sobibor等六處)。在戰亂中傷亡的,有不少是神的兒女們,屬神的兒女在世上仍會遇到很多的苦難。不管是五十年前的第二次大戰,去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或是個人的病痛,事業的打擊,家庭的危機等生離死別,使人悲哀的事情,基督徒同樣地服在虛空之下,面臨苦難的遭遇。讓我們從先知哈巴谷的人生體驗中來探討屬神的人如何去面對國家,民族,個人及家庭種種的苦難。

對神要有全備的信心

  哈巴谷先知處於亞述國敗落,巴比倫國(迦勒底人)興起期間,那時猶大約西亞王的宗教與政治復興運動已進入後期,約哈斯王登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政治腐敗,社會充滿強暴,生靈塗炭,奸惡,爭端,相鬥,不法的事情比比皆是(王下二三;哈一:1-4)。先知哈巴谷目睹境內的苦情,於是轉向神,呼求神。他並不明瞭為甚麼這些事會發生在神子民中間。他在困惑不解中,來到神的面前呼求神。神回答他的問題,且進一步地啟示他,神將會興起一個更強暴的民──迦勒底人去懲治列國及神的子民(哈一:5-11)。先知哈巴谷心中更是因惑不解,於是他決意站在守望所,立在看望樓上,仰望觀看神所給他進一步的啟示(哈二:1-2)。

  神默示哈巴谷先知有關自高自大的迦勒底將會被神所審判,不正直的民結局乃是敗落,行強暴的終必為強暴所滅,以血腥得權的必死於血腥。“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禍了”(哈二:4-17)。神有定意與定期,終必應驗,必然臨到(二:3)。神乃是統管着人類歷史的主宰,祂必然會按着祂的旨意成就。至於義人在苦難的處境中又如何呢﹖

  神啟示哈巴谷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哈二:4)此乃重要的舊約經文,新約的作者曾引用此經節有三次之多,此三處的新約經文都與全備的救恩有關。首先羅馬書第一章十七節以義人因信得生來闡明全備救恩的因信稱義的真理。當一個人憑信悔改,神就赦免他的罪,並將基督的義稱在他的身上,他就不再被定罪,且得着永生。此乃全備救恩的起點。加拉太書第三章十一節指出全備救恩的成聖之道,一個人是因信稱義,也是因信成聖,以成全律法的要求。此乃是對付罪的權勢,使人因着信讓聖靈管治,以致成聖。但全備的救恩更包括了完全對付罪的存在,希伯來書第十章三十八節的重點乃是神所應許那更美長存的家業,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祂使已死的信徒復活,活着的信徒變化,給他們得着榮耀的身體,引導他們進入永存的城邑裏,在那裏,罪惡,死亡,痛苦,流淚都不存在。

  以上所言之全備救恩:稱義,成聖,得榮都包括在此經文內,新約作者把它的精義詳解出來,此乃是我們所能確實知道的。當一個信徒在苦難之中煎熬時,他可以確知他是因信稱義,因信成聖,因信得榮的。但是至於為甚麼他會遇上如此的苦境呢,聖經卻沒有啟示一個圓滿的個別解釋。當然苦難的人生是由罪而來的,因着罪介入世界,所有受造之物都服在虛空中歎息勞苦,神的子女也包括在內(羅八:18-25)。普遍來講,苦難是因為罪的原故;但並非每一件苦難都是因為人所犯特殊的罪所引發的。正如約伯是一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因着撒但的控告與逼害,他於一日中失去了他的產業,僕人,兒女,自己全身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滿毒瘡,甚至自己的妻子也厭棄他說:“你棄掉上帝,死了罷。”(伯二:9)約伯的三個摯友亦認為他必定是犯了罪,致使神的懲罰臨到他的身上。當他經歷此極大之苦楚的時候,他尚未知撒但的控告與作為。然後神所給他的啟示,並非解答為甚麼他要忍受此苦難,反之神向他展示祂的權能及人的有限(伯三八∼四一章)在造物的天地乾坤中,神宣告祂的永能並且向人發出一項呼召,神呼召人在苦境難測中去信靠祂,經歷祂。故此約伯回答神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二:5)

  神要求我們在苦難困惑中對祂有一個全備的信心。先知哈巴谷對苦難的緣由,得不到一個在他理性上認為圓滿的解答,但是神要求他去信靠這位全能的主,故此“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呼,因救我的神喜樂。”(哈三:18)我們在苦難中,相信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也要緊握着聖經的應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一○:13)再者:“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遇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四:7-9)在患難困苦中,我們要記得主曾如此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一二:9)

對生活要有絕對的忠心

  “義人因信得生”除了我們對神要有全備的信心以外,義人更要在生活上有絕對的忠心。先知哈巴谷深知困難並沒有因着他的守望而消滅,神要求他在困境中仍要忠心到底,以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故此他很肯定地宣告:“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三:19)在苦境中持守堅定不移的忠心,猶如舵手在暴風雨中,堅持他的託付。我們也不必問為甚麼神讓這些噩運來到我們身上,我們的責任乃是遵守主道,擇善固執。申命記有以下的啟示:“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二九:29)為甚麼會如此﹖這個問題我們不一定可以找到完滿的答案,但是我們應作甚麼乃是每一個在苦境中的信徒在神面前所應問的。申命記中展示我們遵行主道,並且教訓我們的子孫也要如此行。

  苦難本身亦有正面的益處,神所允許臨到我們的苦難,無論是出於神的管教或撒但的攻擊,雖然“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一二:9-13)在苦難中我們得以與神的聖潔有分。痳瘋病人因着細菌之侵染神經系統,以致失去了痛覺,當遇危險或燙熱時,即無法及時逃避,致使身體受傷。短暫肉體或心理上所受的苦楚,乃是一項警告,若不與神和好,將來所面臨的審判之苦更大。再者,在困苦中為主所作的見證更有力量。譽為“暗室之后”的蔡蘇娟女士,她在黑暗中為主所發的光輝,最能照耀指引在黑暗中尋索的人們。

結語

  “義人因信得生”涵蓋了對神之全備信心與對生活之絕對忠心。也許我們處於困境中,感到孤單,失望,受傷,挫折,氣餒,沮喪,抑鬱或頹唐,可能是因為身患疾病,家人離世,事業失敗,車禍意外,失戀喪偶,毀謗批評,流言中傷,使我們身陷困苦,來吧,完全相信神並且對神忠心,因為“義人必因信得生”。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