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為我們的遠航壯行
神學畢業生訪談錄

編輯室

 

  告別(朗誦)

  男:遠航的船又要離港了 
    再也沒有了波濤上弄潮的逸情

  女:遠航的船就要離港了
    沉甸甸裝滿了再也不浪漫的憧憬

  男:沉重的是肩頭的擔子
    使之沉穩的卻是那不變的心

  女:沉重的是漫長的生命腳步
    使之沉穩的卻是那必然在前的引領

  男:徘徊嗎?

  女:惆悵嗎?

  男:傷感嗎?

  女:茫然嗎?

  男,女:那是船尾翻起的滾滾浪花,且化着深深的禱告和祝福,在我們的生命之中永遠的滾動,為我們的遠航壯行。

  編者按:早幾個月讀過某神學院畢業生的一首小小的朗誦詩,印象頗深。今次,偶然碰到這所學院應界畢業生中的一位,知道他是我刊在該校眾多讀者中的一位,倍覺親切。我們就圍繞着那首小詩聊起來。

  訪:我讀過你們在一次畢業慶典上的朗誦小詩“告別”,想必你也讀過的,請問,你們為甚麼要用“離港”來表達你們畢業的心情呢?

  畢:在事奉的道路上,畢業不是我們事奉的開始,而是我們事奉的又一里程。所以,就像一艘經過修整,裝滿燃料的船一樣,又一次的“啟航”,投入新的事奉崗位。

  訪:其中有一句說:“沉甸甸裝滿了再也不浪漫的憧憬”是甚麼意思?

  畢:畢業對於好多年輕人來說是頗有些浪漫色彩的,“未來的工程師”,“未來的科學家”,大家內心裏裝滿了一些改天換地的理想。可是,對我們神學生來說卻不是這樣。我們也激動,也滿有理想,但這些都與踏踏實實做主僕人的心志聯系在一起。我們只有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地做眾人的僕人,才可能使自己成為神對世人祝福的管道,這是非常實際的,扎實的,有時候也是要吃苦的。

  訪:是啊,這樣我就更加理解為甚麼你們形容你們肩頭的擔子是沉重的,你們生命的腳步是沉重的了。為了實現你們的理想,的確有許多艱苦的工作等着你們去做,有許多艱難的道路等着你們去走啊!即使這樣,為甚麼你們又有“徘徊”,“惆悵”,“傷感”,“茫然”這樣的感受呢?

  畢:事奉的道路是艱苦的,在事奉的里程之中也有許多的未知因素,這些東西都可能對大家形成壓力。對於那些立志到偏遠的國家和地區從事宣教工作的同學來說,面對的挑戰就更具體,更大。我們是普通的人,在困難和壓力面前一樣會有軟弱,這一切都會成為我們生活中經常翻起的浪花。但神的祝福會在我們軟弱的時候顯得更加豐滿,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不斷地激勵與鞭策我們。總而言之,神的祝福將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是神親自為我們壯行。

  由於篇幅的原因,訪談記錄就節選到此。作為神學畢業生,他們將要面對的工作是繁重的,面對的挑戰也是巨大的。正如他們自己所確信的那樣,神的引導會成為他們生命的祝福,為他們的“遠航”壯行。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