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立志之道

陳潤棠

 

  全世界在動盪不安時,各處經濟低迷,新世紀似乎沒有甚麼新氣象,大有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之景況。

  經常小學生作文都有“我的志願”這一題,那時有些人平平淡淡沒有甚麼大志,也有一些人寫想做大官發大財,只有小部分大發偉論,立志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希望對國家社會有些一番理想貢獻,惜多不達成。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勸勉當時的青年:“應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先知耶利米得着神的指示曾警告說:“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耶 45:5)“不要圖謀”在現代中文譯本作“別夢想”更為傳神。注意宣教之父威廉克理的名言:“向神求大事,為神作大事”這偉大的志向,絕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主。古訓謂“有志者事竟成”,更重要的是“天助自助”才能有成。

  聖經裏有不少寶貴的訓示以及為神作了大事的人,他們所立的志向是為神國度抱有雄心大志,有的卻似乎是生活上芝麻般小事,但卻留下美好見證與榜樣,值得推敲學習,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十三節說: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3)

  主耶穌更說:

  “人若立志遵着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着自己說的。” (約7:17)   

  這些值得效法的有:

一.立志敬虔度日(提後3:12)   

  信主之後敬虔度日,以為生活行為變好就必定得人尊重喜悅,可是反倒的常被輕看藐視,甚至逼迫壓害臨到。事實常相反,故早應在心理上有所準備,主耶穌老早說過:“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18-20)故此不要希奇。

  保羅更進一步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十二節的下一節說:“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這是末時的現象,因為世人盼望信徒妥協,跟他們同流合污,因此保羅又說:

  “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1:32)   

  歷史上不少信徒與主的僕人們,曾為主名與傳福音的緣故,被仇殺殉道,宣教學家彼得百列 (Peter Barette) 預言過,二十一世紀時為主殉道的人將倍增。但應記得:“殉道者的血乃是教會的種子”。

  末世信徒千萬不能因怕而退縮不過敬虔的日子!

二.立志口中無過(詩17:3)   

  言多必失,古之常理,是以箴言第十章十九節名句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又在第三十一節警誡說:“義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謬的舌必被割斷。”

  言語不慎的人,常在有意無意中刺傷人心,有的更在人前說鬼話,鬼前說人話,現代人更是閒言粗語,口中不潔,污穢不堪,越講越臭反覺更自豪光彩。

  大衛王身為九五之尊卻立志叫口中沒有過失,可是後來他也失敗了,因此在詩篇第一百四十一篇三節再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這真是保羅所經歷的寫照“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

  為防止口不失言,現代的萬能膠似乎用得着,自知常言語不慎者不妨塗些在嘴唇上把它封住黏着。

  那應怎辦?我們應常說造就人的話,詩篇第一百一十九篇說:

  “我用嘴唇傳揚你口中的一切典章。”(詩119:13)
  “求你叫真理的話總不離開我口,因我仰望你的典章。”(詩119:43)

三.立志潔身自守(但1:8)   

  神的選民以色列君王與百姓,因離棄真神上帝,事奉敬拜別神。上帝不斷差派先知警告責備,他們仍不肯悔改,至終上帝在忍無可忍之下,把他們交給仇敵巴比倫帝國來對付鞭打他們。

  在被擄到巴比倫的青年中,王選中但以理與他三個朋友,特別釋放恩待他們,目的無非麻醉他們,以供利用。可是但以理他們卻拒絕王的膳王的酒,只求白水素菜,何故?因他們知道王膳中有他們律法中禁戒的不潔食物,且都祭拜過巴比倫的鬼魔偶像,王的美酒固然香醇甘甜,但酒能亂性,為着保守自己之清白與持守信仰立場,他們不肯妥協而得勝了。

  不要以為這是頂容易的事,因這不是三數天的事,乃是三年之久。有一老牧師天天吃雞,吃了兩個月見到雞都怕了!也不要以為“吃”是小事情,亞當夏娃就因吃禁果而失敗,以掃因一碗紅豆湯而出賣長子名分。使徒行傳第六章記載,初期教會也因分配飲食不公允而幾乎分裂。這時代的倫理道德的觀念與操守,早已一落千丈,而今天的精神糧食,書報雜誌與電影,電視,互聯網等,儘是尼布甲尼撒王供應的“王膳王酒”,要勝過這些色情的誘惑,實在不容易,因此保羅早已在提摩太後書勸勉告誡說: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四.立志考究聖經(拉7:6,10)   

  南方猶大國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刑期滿足後,神仍憐憫這些“餘民”,使波斯王古列下令讓他們分批歸回聖地與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與家園。

  率領歸回的領袖中有所羅巴伯重建聖殿,尼希米重建聖城耶路撒冷,而其中卻有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7:10)他不但考究聖經,而且教導解說,帶來極大的復興(參尼8章)。更要緊的奠定了猶太教的正統與根基,其貢獻更為深遠;因主後七十年,聖城與聖殿又被羅馬提多將軍毀滅,夷為平地直到如今,而猶太民族與宗教能得以維繫至今不至滅亡,全靠神的保守與他們堅定的信仰。

  從這歷史的事實,可見培訓與神學教育的重要性,但願神在這些年代興起更多這時代的以斯拉。

五.立志作安靜人(帖前4:11-12)   

  從保羅的勸勉,可見當時有人“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帖後3:11)這些人不能安靜下來,反而挨家閒遊,到處串門子,說長道短,甚至興風作浪,擾亂教會。

  在這又忙又亂的時代,一般人下意識中都有忙,不斷活動,才是忠心事奉,才是殷勤的表現。其實在神面前更應爭取時間安靜下來,常常親近主,重新得力。

  緊接下來,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三章十二節保羅說得更妙,他說:“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留心看看今天有人仍然:

    1. 吃父母的飯:雖已長大,以勞動為羞恥,反而遊手好閒,成為公子哥兒與嬌小姐,不出息的富家子弟。
    2. 吃別人的飯:不務正業,反到處欺詐混飯吃,成為社會的寄生蟲。
    3. 吃霸王飯:一些流氓土霸黑道人物,也包括禍國殃民的貪污官吏,現代撒該等人物。

六.立志討主喜悅(林後 5:9)   

  神所喜悅的是甚麼,聖經給我們清楚的答案,有下列幾點,願眾信體會祂的心意。

    1. 有信心尋求神(來11:6)
    2. 獻身為活祭(羅12:1)
    3. 作天父所喜悅的事(約8:29)
    4. 作兒女的聽從孝順父母(西3:20)
    5. 叫鄰舍喜悅,使他們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5:2)
    6. 聽命順服神的話遠勝獻一切祭物(撒上15:22)
    7. 更要緊的,神喜悅人蒙恩得救,不喜悅人滅亡,祂的心意乃願人人都悔改,不願有一人沉淪。(結18:32,彼後3:9)

七.立志開荒佈道(羅15:20)

  保羅清楚知道神選召他作外邦人的使徒,也有聖靈差派引導的印證,因此他三次出外遠征佈道,栽植教會,越走越遠,隨後有馬其頓呼聲,把福音從亞洲帶到歐洲去,多年來他更有一心願,即把福音從羅馬帶到西班牙,帶到天邊“地極”去。

  保羅表明,他的工場是無限的大,而不願意重複做在別人已做的根基上。今天教會或宣教機構,幸好已有這種醒悟,不去做競爭的工作,免得浪費人力財力與物力,但仍有的教會與宣教機構實應好好的檢討。

  保羅起這心意先到羅馬已好幾年,但神並沒有按保羅自己的時間計畫去完成,而他也不是等在那裏甚麼都不作,乃是繼續不停的到處宣揚主道造就聖徒。時間到了,神卻叫保羅帶着鎖鍊去羅馬,過三數年後照其心志再去西班牙;這是一班有心志等候要去作海外宣教的同工們應注意的。

  最後,以兩節經文串成格言式的對聯,作本文的結束。

  “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徒11:23,腓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