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生命的意義

黃朱倫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比飲食重要,身體比衣服重要。”(路一二:22-23,聖經新譯本)

  這段經文兩次說到“生命”。提起“生命”,我們會想到甚麼?“生命”好像是很難捉摸的。到底生命是怎樣的?

  當我們向別人介紹自己時,通常會說自己從哪裏來,何時出生,在哪裏成長。可見我們的生命,是跟時間和空間很有關係的。

  曾有一個方格子,其內寫上:“在這裏面的,是沒有意義的。”而在時空的框子內,許多時候我們也在告訴別人:我的生命是沒有意義的。但是神創造人是有意義的。當神創造亞當和夏娃之後,神把他們“安置在伊甸園裏面”,就是安置在時空之中。神將人安置在世上,是對人抱有很大的期望的,就是要你我的生命過得有意義。可是,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像那方格子:在這裏面的,是沒有意義的。但神將我們放在時空的方框中,就是要看我們怎樣將生命的意義寫出來─就是如何活出每天的生命。
  當神創造人之後,除了吩咐“要繁衍增多”,吩咐管理伊甸園,更吩咐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創二:16)─神要人按照祂的旨意來生活。今日,神將我們安置在這時空中,我們的人生除了生養兒女,除了工作(管理伊甸園),更重要的是,神有祂的旨意要在我們身上成就,祂要我們遵照祂的吩咐,與祂同行。

  當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祂一樣被神安排在巴勒斯坦的時空之內,神也定度了要成就在耶穌身上的旨意。耶穌活在世上,不只是工作,不只是為了穿和吃;當然祂知道人有這基本需要,在五千群眾聽完祂講道肚子餓了的時候,祂就行神蹟讓他們吃飽。但是,主耶穌同時教導:“不要為那必朽壞的食物操勞,卻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就是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約六:27)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有更重要的內涵,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

  約翰福音第二章記載,當迦拿的婚筵沒有酒的時候,馬利亞對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說:“母親,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祂這樣對母親說話,好像沒有禮貌,而人家也不明白祂在說甚麼—甚麼“時候還沒有到”?但當我們讀到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就明白了。主耶穌禱告說:“父啊,時候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讓兒子也榮耀你。”(一七:1-2)原來主耶穌所說的“時候”,是指釘十架的時候,就是父神在祂人生的時空中所定度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這就是“時候”。我們某年某月出生,是時間,某年某月作了這事那事,那是時間;但是,某年某月神的計畫神的旨意在我的身上成就,那就是“時候”了。

  我們的生命,並不是只為了吃和穿,而是有“時候”,就是神的旨意要在我們身上成就。這個“時候”,是最有價值和意義的。我們應當靜下來思想:我的時候有多少?在我生命裏面有多少發生了的事情,是屬於神的旨意在我身上成就的作為,是在我身上藉着我使別人得福?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記載,耶穌對門徒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好處呢?人還能用甚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一六:26)通常我們以為這話是給非信徒的;不錯,這句話是對非信徒說的,而對於信了主的人更加重要。因為這句話裏面的“生命”,並非指永生,它的意思不是“如果你賺得全世界,卻沒有信主,不得救,沒永生,有甚麼益處呢?”在希臘原文“永生”,並不是這裏“生命”這個字;這個字,是指魂的生命,是指人在世上所活的生命。所以,這話的意思是:“你如果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你活在這世上這時空的生命,有甚麼益處?”這話與“不要為生命吃甚麼穿甚麼而憂慮”的教導相呼應,要叫世人思考生命的意義。

  神很看重我們今生的生命。我們要怎樣活?我們是得到永生了,但當有一天要見主面的時候,如果祂問:“你八十年來作了甚麼事情?”我們要如何回答?神給我們一百年,八十年,六十年的生命,我們卻賠上了,有甚麼益處呢?

  在我們這今生的生命裏面,神有祂的期望,有祂定度的旨意,有祂安排在我們生命上要成就的事情,為要叫我們的生命活得有意義。但是我們竟然為了賺得全世界,就把它賠上了。難怪很多人生方格子裏寫:在這裏面的,是沒有意義的。

  其實在此之前,耶穌正在說:“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但為我犧牲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一六:25)如果為了主,願意為祂捨棄你在世上的生命,為祂犧牲你的時間,你的錢財,你的力量,你就會得到生命。如果你只為賺得全世界,那你就是把這生命賠了。如果你為了主的緣故來使用這生命,你就賺得這生命了。

  對於我們活在世上的每分每刻,神是很執着的。我們的時間,是毫無意義的溜走了?還是神所命定的“時候”,可以在這些時間發生在我們身上?當我們每晚在主面前禱告的時候,能否說:“主啊,我今天遵照了你的旨意而過”?當教會周末有團契,周中有祈禱會的聚會,我們願意把那“時間”,變成“時候”嗎?那段時間,如果用來追看電視劇,用來交際應酬,用來躺在沙發上輕鬆一下,它就輕輕溜走了!也許好像聖經所說,“賠上了”你那兩小時的生命。抑或是我們願意把它變成“時候”,為神所悅納?

  願我們緊記主耶穌的話:“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比飲食重要,身體比衣服重要。”神所賜給我們的生命,勝過飲食,勝過這個世界所能夠給與我們的,我們不要為了它們,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三期 08.1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