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寬恕

賴建鵬

 

  越戰時,曾有一幅叫人難忘的相片:一個衣衫盡毀的小女孩,張開雙手,尖叫驚惶,痛苦的表情活現眼前。相中小女孩名叫金菊,她的身體超過一半的皮膚,受到三級程度的嚴重灼傷,經過十四個月痛苦的治療才得以復原。
  1992年,她與丈夫度蜜月途經加拿大,趁飛機在補充燃油之際,夫婦成功在加拿大投奔自由。後來聽到福音,成為基督徒。對於過去因戰事帶來的殘害和痛苦,她再也不憤怒;對於自己的國家或與戰爭有關的任何一方,她再沒有懷怨。
  她常被邀請到處演講,呼籲和平。她的演說強調反戰,強調人們需要療傷及和解。為甚麼她有如此寬大的心?是因為她愛主,跟天父有美好的關係,當她從父神那裏體會到真愛及寬恕,心中就再沒有苦毒及憎恨了。
  有一次,某廣播電台安排了一位曾參與轟炸越南村莊的美軍,與金菊在美國越戰軍人陣亡紀念廣場見面,當軍人見到大方無怒的金菊時,他的神情充滿着對戰爭受害者的內疚,痛苦與無奈。這一幅美麗的圖畫呈現着寬恕和愛,令我心弦震動,淚水盈眶。是的,唯有神的愛才能消除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仇恨。
  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馬太福音第十八章21至35節記載,主耶穌用了一個比喻回答彼得有關寬恕的問題。這比喻中有兩個強烈的對比:
  一,兩項懸殊的債務:一千萬銀子與十兩銀子。十兩銀子是當時一個人工作一百天所得的工錢;而一千萬銀子卻是一個人一輩子工作一百年,再乘以三百輩子的工錢。
  二,主人對僕人免債對比僕人向同伴討債。僕人請求主人延長還債期,主人竟然無條件赦免他全部一千萬的債款;相反的,剛被免債的僕人,要向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討債,他不但不理會同伴的央求,甚至將他下在監裏。主耶穌告訴我們,人得罪人是小的債,人得罪上帝才是極大的債。惡僕蒙主人豁免他永無可能償還的巨債,理應寬容欠他區區小數的同伴。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求神免了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在猶太人的觀念中,看犯罪如同欠債一般,主禱文中的“債”就是“罪惡”的意思。
  我們要常有寬恕人的心。當我們寬恕人的時候,神也寬恕我們。拉比教導猶太人應當饒恕那些得罪自己的人,但只限於三次。彼得希望突出他對弟兄已相當寬容,就問耶穌饒恕別人七次是否足夠,但耶穌回答:“七十個七次”,意思是無限次的寬恕。
  神對人的愛和寬恕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一○三:10-12)
  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相處往往因權力,錢財,利益,個性自大而對人作出傷害,傷害的行動有如嚷鬧,毀謗,強暴,殺害等。自然反應是報復,以牙還牙,未能報復時就記恨在心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3-44)當我們為敵人禱告,以及順服上帝的時候,聖靈就能軟化我們仇恨及報復的心。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祂求天父赦免他們,因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使徒保羅說:“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1-32)感謝主,今天我們能夠饒恕人,是因為神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
  說真的,要愛仇敵,寬恕傷害我們的人,談何容易呢?但想到我們也曾得罪神而蒙祂赦免寬恕時,我們就必須靠主的大能及恩典去寬恕別人。“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一二:14,17,19-20)“把炭火堆在頭上”是甚麼意思呢?這是指埃及的一個古老傳統,把燒着的木炭放在頭上,這代表一個公開悔改的行動。保羅引用這句格言,提醒我們應當善待仇敵,使他感到羞愧而悔改。
  記恨人,自己承受痛苦;寬恕人,自己得着釋放。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三期 08.1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