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耶穌與母親

陳終道

 

經文:約翰福音十九章26至27節

 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約19:26-27)

   讓我們思想主耶穌在十架上所講的這兩句話。祂看到母親和所愛的門徒約翰在十字架旁邊,就對母親說:“看,你的兒子。”又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約翰後來就接馬利亞到自己家裏去奉養。讓我們從這節經文思想主耶穌與母親的關係,看馬利亞如何盡母親的責任,主耶穌在世上如何盡兒子的責任。

 一.馬利亞是個怎樣的母親

  感謝神,祂揀選了馬利亞作主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有很多方面可作我們的榜樣。

1. 完全奉獻的母親

   馬利亞是一個完全奉獻的人。當天使向她顯現的時候,對她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要給祂起名為耶穌,這兒子要成為雅各家的王。馬利亞當時非常驚慌,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對她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26-38)馬利亞表現出完全奉獻的心志,她願意將身體讓神使用,將耶穌帶到世上來,並且準備接受一切羞辱和逼迫。這就是完全奉獻的心態。因為她是一個完全奉獻的人,所以她願意讓自己的身體給神使用,接受了撫養道成肉身的耶穌的使命,還要帶領耶穌在地上照着律法的規矩來行事,這責任很重大。

   她完全奉獻以後,是否成為一個有名的人物?不是,她仍是一個木匠的妻子,住在加利利拿撒勒一個小地方,至少在主耶穌傳道以前不為人所知。但她是個完全奉獻的人,完成了神託付她的工作,雖然這工作可能帶給她羞辱,但她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她感謝神,所以唱出感恩讚美的歌。她願意接受這個會令她受到羞辱的託付,並以此託付為榮。

 2. 盡量了解兒子的母親

   馬利亞常存一個要了解主耶穌的心,時常將主耶穌的事放在心上反覆思想。天使向馬利亞顯現的時候,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起初很驚慌,然後反覆思想這問安是甚麼意思(路1:28-29)。在主耶穌降生之後,牧羊人得到天使的指示找到主耶穌,馬利亞也將這一切的事放在心裏反覆思想(路2:19)。

   到耶穌十二歲和父母上耶路撒冷守節,他們在回家的路上找不到耶穌,後來看見祂在聖殿裏,坐在教師之間一面聽一面問。當他們找着耶穌的時候,馬利亞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耶穌後來順從父母,跟着他們回去,馬利亞也將這件事放在心裏反覆思想(路2:42-51)。這孩子有許多獨特的地方,她雖然不完全明白,但她卻要盡量了解和認識祂,而當她不明白的時候,也會放在心裏反覆思想。

 3. 良母的典範

   馬利亞是一個好母親,她對神的敬虔是良好的榜樣,她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守節(路2:41)。她和約瑟並不富有,約瑟只是一個木匠,每年出門到耶路撒冷去,無論旅費或住宿也得花錢。但他們按着規矩每年到耶路撒冷守節,這是不簡單的。他們的榜樣無形中教導了耶穌和其他兒女,讓他們領會父母如何肯付代價去敬拜神。

 4. 最後的支持者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說:“母親,看!你的兒子。”然後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馬利亞是少數跟隨到十字架下的人之一。她只不過是個村婦,兒子被釘十字架,那些昂藏七尺的門徒都跑光了,只有一個約翰在那裏。這母親卻跟到十字架下,在兒子最痛苦的時候,陪伴着兒子。她能勇敢地跟到十字架下,因為她是母親,會陪伴和支持兒子直到最後。

 二.主耶穌怎樣對待祂母親

  主耶穌怎樣對待祂母親?“母親,看!你的兒子。”這話已經表示祂對母親的關懷和照顧。

1. 奉養母親

   有一次主耶穌與法利賽人辯論遺傳的問題。法利賽人批評主耶穌的門徒沒有洗手吃飯,犯了古人的遺傳。主耶穌就指責他們藉着遺傳而廢了神的誡命;因為法利賽人說,若是把奉養父母的錢拿來奉獻給神,就不用奉養父母(太15:1-6)。透過這個辯論,可知道主耶穌有奉養父母。

   聖經很少記載主耶穌出來傳道以前的家居生活。為何祂三十歲才出來傳道(路3:23)?我們知道主耶穌有弟弟雅各、約西、西門、猶大,還有妹妹,一家最少七八口,家境並不富裕,所以主耶穌居家三十年,盡人子的責任奉養父母。

2. 照顧母親

  一直到被釘十架的時候,主耶穌仍然顧念祂的母親,對祂最愛的門徒約翰說:“看!你的母親。”又對母親說:“看!你的兒子。”將母親交給約翰。

   為甚麼主耶穌不把母親交託給祂的弟弟?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一個都不在那裏。另一方面,這表明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已經使祂的門徒尊敬祂的母親。祂對母親說:“看,你的兒子。”但那並不是她的兒子。然後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那也不是他的母親。這些話需要特別的領會,但約翰和馬利亞二人一聽就都明白了。可見約翰敬愛馬利亞,也很明白主的意思。

   主耶穌到了人生路程最後的階段,被人丟棄、凌辱、唾罵、被鞭打和釘十字架。馬利亞無能為力,卻跟到十架下。主耶穌雖然被掛在十架上,卻仍然顧念母親。現在祂要到天父那裏去,需要一個仍然在世上活着的人,一個體會祂的愛和明白祂的心意的人照顧祂的母親,所以祂將母親交給約翰。主耶穌真正照顧祂的母親。

   聖經教導兒女當孝敬父母,這孝敬是包括順服和奉養。主耶穌在世為人,盡了作兒子的責任,聽從父母,奉養父母。今天我們作兒女的也要注意:我們是否能在父母還活着的時候,帶領他們信耶穌,與他們同享在基督裏的喜樂?這就是我們孝敬父母最高的意義。

   在此我想用一節經文來作結束,雖然它並非完全符合本文題目:“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8)在我們今天還有機會的時候,就應該把最好的種撒在我們的兒女和父母心裏,到時候就收成所撒的種。願主保守祂的話在我們的心裏。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9期 2022.5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金燈臺》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