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查經講章大綱

不一心順從主的鑑戒

黃彼得

 

經文:列王紀上十四章1至20節

引言:

   這段經文是論到以色列分裂後,北國第一個王耶羅波安的結局。他作王二十二年,大約是在他晚年的時候,因為愛子病重,就差人去問先知亞希雅。神就藉先知宣告他的結局。

 一.耶羅波安的結局(王上14:10-12)

   先知宣告災禍要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全家男丁將會被剪除,狗和鳥要吃他們的屍首,而他的愛子必立刻死亡。這結局真可怕。耶羅波安到底是誰?他作了甚麼事,叫神這樣發怒,將這麼嚴重的災難臨到他的家?。

 二.耶羅波安是誰

  1. 他是一個大有才能的人(王上11:28)。
  2.  他是個勤勞的人,被所羅門委派作約瑟家工程的監管(王上11:28)。
  3.  他是神所興起的,要管理以色列的十個支派(王上11:29-31)。
  4.  神給他很大的自由,照他心裏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民(王上11:27)。

 三.耶羅波安被咒詛受災禍的原因

  1. 他因怕國仍歸猶大,故在伯特利和但立了兩個金牛犢(王上12:26-30)。
  2.  他違背神的誡命,立凡民為祭司(王上12:31)。這是要建立自己的勢力,使這些祭司聽他的話。
  3.  他擅自更改節期,在八月十五日守節。本來以色列民每年三次上耶路撒冷,但他就這樣私自更改了(王上12:32-33)。
  4.  他拒絕神人的警告。他只求自己身體的健康,而沒有為罪悔改(王上13:1-10、33-34)。
  5.  他忽略神的警告和前車之鑑(比較王上11:33-38和14:7-10)。他忘記神的警告,忘記所羅門因拜偶像而遭神棄絕。
  6.  他立金牛犢,自己並不相信,不過是用來欺騙百姓,鞏固勢力。因他兒子病時,他並不信金牛犢,而去求神的先知(王上14:12)。這些金牛犢使以色列民陷在罪裏(王上14:16)。
  7.  他不信靠神,不一心順從神。他明知神將國度賜給他,卻又用自己的方法來保守。他立凡民為祭司,立金牛犢,擅改節期等,都是不信靠神的表現。

 四.對今日信徒的教訓

  1.  當知道神是忌邪的,不可在祂之外拜偶像。
  2.  信靠神過於一切,而不靠自己的聰明或人的計謀。
  3.  當知道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一切權柄都在神手中,誰也不能越過祂的旨意,或是嫉妒,或是強求。
  4.  當一心遵守神的誡命,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祂必悅納我們。

 結論:

  我們活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真不容易一心順從神。我們應當引耶羅波安為鑑戒,免得重蹈覆轍。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9期 2022.5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goldenlampstand.org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