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三.神兒女相愛的益處(3:19-24)

1. 知道自己是屬真理的(3:19)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3:19)

  愛弟兄既是合乎真理的事,而我們若在行為和真理上相愛,這樣就證明我們是屬真理的了。既然這樣,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就可以安穩。但這節聖經除了字面的意思之外,還暗示我們不要以為照着真理而愛弟兄的結果,就必然會得着人的感激或稱譽。反之,倒可能得相反的結果,被人所誤解批評或被魔鬼攻擊,以致我們內心感到不平安。但我們行事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所行的是否屬乎真理。既屬乎真理,則所行的結果,不論是否受人的譭譽,都可以在神面前安心了。

2. 良心向神坦然無懼(3:20-21)

“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3:20-21)

  本節指上文已實行相愛的人,若良心受責備,就該知道,神比我們的心大。因良心的控訴未必都是正確的。世人憑良心行事以為可以得救,其實良心本身不可憑,因良心對道德的標準並不絕對準確,且會因環境和習慣的影響而失去正常效用,甚至不發生控訴的聲音;反之,有些人的良心過於軟弱,所發出的控訴,便會超越真理的要求,使人生活在不安之中。使徒在這裏提醒信徒,我們的行事,不是單以自己的良心為最高準則,而是以神的真理為最高準則。神若不責備我們,我們還要怕良心的責備麼?神不比我們自己大麼?(羅8:33-34)。

  若良心對我們的責備是正確的,我們也不必因此過於不安,因為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的事沒有不知道的,我們可以從神得着赦免,使良心不能再控訴我們。

  因此倘若我們的心責備我們的時候,我們尚且可以因神的真理而得平安,那麼,倘若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豈不更可以在神面前坦然無懼了麼?這種坦然無懼的心,是我們最高尚的安息和喜樂。當然這些話不是對那些經常犯罪以致良心麻木的人說的,而是對那些敬虔愛主,卻缺乏真理的判斷力,以致受撒但控訴,良心不得安息的人說的(參啟12:10-11)。

3. 一切所求就從祂得着(3:22-24)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着;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3:22)

  “並且”表示這是連續上文所說的另一樣好處。我們的良心既不責備我們,而向神坦然無懼,則信心自然剛強。這樣,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着。

  通常如果我們犯罪,良心便會控告我們。在這種情形下祈求,就無法有信心相信神會應允所求。這樣的祈求當然得不着應允。

  “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這句解釋上句“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着”的理由。顯示這“一切”並非沒有範圍的,乃是在“祂所喜悅的事”內的“一切”(參約14:13-14,15:7、16,16:23-24)。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3:23)

  上節既說我們所求於祂的就能得着,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本節使徒就很簡單地說出神的命令是甚麼。就是:

  A. “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這是普世人應該遵守的命令。遵守這命令的就在光明中,成為光明之子。這命令也說明了應信的是甚麼,就是“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

  B. “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這是特別對信徒而發的命令。信徒應當彼此相愛,這不只是一項勸告,更是元首的一項命令。

  注意本節第一句“神的命令就是…”那“命令”是單數的,但上文“命令”中所包括的內容,卻有兩個重要部分,就是:(1)信祂兒子耶穌,和(2)照祂的命令彼此相愛。這兩部分是包括在一個整體裏面,屬於一個命令。換句話說,我們若只照神的命令信祂兒子耶穌基督,只不過遵守了祂這命令的一半,我們還必須照祂的命令彼此相愛。

4. 住在神裏面(3:24)

“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裏面,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3:24)

  神兒女相愛的第四項益處,就是住在神裏面。“住”原文是“長住”的意思,何賡詩譯本作“就長住在神裏面”。

  本節首句“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裏面”,直接解釋上節所說“遵守神的命令,就是信祂兒子且…彼此相愛”。這樣,就住在神裏面,而神也住在他裏面。

  “住”原文 menō 是繼續住下去的意思。

  怎麼知道我們信的人與神有這樣的聯合?是藉着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9、16)。主耶穌應許給信的人有聖靈永遠同在(約14:16)。

  這聖靈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使我們能以彼此相愛。

  另一方面,信徒既有聖靈住在我們心中作為我們屬神的憑據,這三位一體的神,祂的聖靈既住在我們心裏,不就是神住在我們裏面了嗎?這不就是證明我們已經在生命上與神聯合了嗎?這些話,對於當時智慧派的異端,以為神人不可能接近的謬論,是最有力的反駁,並且使徒是根據真理和信徒本身的實際經歷來反駁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