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五.眾先知對於救恩的考尋(1:10-12)

  這幾節論及我們所得的救恩如何榮耀與可羨慕,乃是舊約眾先知所早已“尋求考察”,甚至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的。使徒一再強調信徒所得救恩之寶貴,以勉勵信徒忍受當前的苦難。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1:10)

  “論到這救恩”即上文5節及9節所論之救恩。

  “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舊約先知們有關救恩的預言,都是他們所早已詳細尋求考察的。可見他們對我們今日所傳的救恩絕非信口開河,亂說一通,乃是仔細考察又照聖靈的感動而預言的。雖然他們未能親眼見這救世主的降生,但他們十分羨慕並留意這位救主降生的時候、方式,和祂怎樣完成這偉大的救恩,如摩西、大衛、以賽亞、何西阿,對於他們所預言的救恩都有所考察。

  本節顯示舊約先知們所尋求的救恩,與我們所尋求的實是相同的救恩;雖然舊約有信心的人所信的是盼望中要來的基督,新約信徒所信的是已經來臨的基督。加三章8節說:“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又如來十一章所列舉的信心人物,顯見舊約的人與我們一樣都是因信稱義,並且所信的對象也都是一樣。

  主耶穌在世時,也曾論及舊約先知對祂的降世與完成救恩都十分留意(太13:17;約8:56,12:41;路2:29-32)。按彌賽亞之希臘文就是基督(約1:41,4:25),本節告訴我們,舊約先知們盡力要探尋神所應許的彌賽亞,是在甚麼時候來臨。

“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着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1:11)

  “考察”就是十分留意地探尋。“基督的靈”就是聖靈,並非基督自己的靈,乃是基督所差遣,與基督相屬的靈,是講論並高舉基督的(約16:14-15)。新約中常稱聖靈為基督的靈(羅8:9;腓1:19;加4:6;徒16:7)。所以本句“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就是留心那在他們心裏感動他們的聖靈,是如何感動他們。然後他們照着所受的感動,預先證明(即說預言)基督如何受苦難,如何得榮耀,在怎樣的時候應驗,如賽五十三章、詩二十二篇、亞十三章都是舊約中先知們論及基督之受苦與得榮耀相當清楚的經文。

  當時的信徒,顯然有好些人不明白神何以允許他們遭受試煉與苦難,而彼得在此卻以基督受苦難而得榮耀正合神的旨意,且是先知們早已照聖靈的啟示預言,又按着時候應驗了的,來勉勵信徒。他們若先經歷苦難而進入榮耀,正合乎十架道路的原則(太10:24-25;徒14:22;彼前4:13)。

  關於基督要得榮耀的經文,舊約亦多有提及(賽4:2,11:10,35:2,40:3-5,60:1-3,62:1-3,66:18-19;但7:13-14)。

“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着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1:12)

  “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即知道他們所傳講有關基督降世等事,不是為他們自己那一時代的人。

  “那靠着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告你們”,這些“傳福音…的人”指當時的使徒和神僕們。本節對於一個傳道的人應如何傳道,有三點要訓:

  A. “靠聖靈”:傳道的能力。

  B. “這些事”“基督的救恩”:傳道的主題。

  C. “報給你們”:傳道的方法。“報”就是將所知的報明,而非憑自己意思發明的道理。

  “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這“現在”指現在整個新約的時代。舊約先知們所預知的救恩,現在既已實現,那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就在這時代感動祂的眾僕人,將有關救恩的一切真理傳給我們。

  “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本句可見天使雖然無分於救恩,但也很留意察看基督的救恩如何施行於人,以及如何被人接受。主在世亦曾告訴我們,一個罪人悔改,天上的使者也要為他歡喜(路15:7-10),保羅書信亦有相似的話(弗3:9-10)。並且天使對於基督的降世,也間接有分於有關的工作,如向馬利亞、約瑟、博士等報信(路1:30;太1:20,2:12),當主在世時服事祂(太4:11;可1:13),又曾在使徒們傳福音的工作中幫助他們(徒5:19,8:26,12:7,27:23),且是“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的(來1:14)。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