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二.長老工作的原則(5:2-3)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5:2-3)

  在此彼得勸勉並指導那些與他同作長老的人如何牧養神的群羊。他自己曾受到復活主的勉勵,要他牧養主的群羊(約21:15-19)。這裏給我們看見彼得已照主的話牧養祂的群羊,又勸勉他的同工如何牧養主的羊。

  “牧養”是含有保護、看顧、養育、引導的意思在內。牧人應負責為羊群尋找有水草的地方,並保護他們不受野獸的侵襲,引領他們行平安的路。在此給我們看見作長老幾個重要的原則:

  A. 應站在一個受委託的地位上:“在你們中間神的…”,表示這些羊群並非“你們的”,乃是神放在你們中間的,是神所委託的。一個牧者應站在管家的地位上牧養。

  B. 要照神的旨意照管:“照管”episkopeō(參 W. E. Vine 新約字解)有監視、慎守之意,在來十二章15節譯作“謹慎”,就是很小心看顧的意思。牧者對於主的群羊應當留心照管,看看他們有無懈怠、患病、走迷、受傷,而隨時給予援助、督促、責備。英文 RV“照管”譯作 oversight(照顧、監視)。

  “按着神旨意”,亦即照神真理的原則、聖靈的指教而引導他們。不是隨人的私意,順從人的願望,乃是向神負責,按神的願望而牧養他們。

  C. 要出於甘心:“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即不是消極方面由於人的催促,和出於屬人的意念或礙於情面,而不得不擔起牧養的責任;乃是積極地甘願順從主的呼召,而牧養主的羊。這不是說凡是人所分派的事工都不作,乃是說不要等人的分派,為着不敢得罪人的緣故而作,乃是為主的緣故而樂意去作。

  聖經勸勉信徒存樂意的心奉獻(林後9:7),在此則告訴我們,在一切神的聖工上,都應當甘心樂意地去作。

  “不是出於勉強”,亦即不是出於人意的勉強。保羅曾說他傳福音是“不得已”(林前9:16),但他的“不得已”並非人的勉強,乃是神愛的激勵、聖靈的催逼,使他不能不接受神的要求。

  D. 要有純正動機:“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貪財”指不應得的錢財卻貪圖獲得。原文該字是由“可恥”與“獲得”二字合成。本句顯示當時的長老是專職牧養教會的人,且是接受教會供給的(提前5:17),所以說“不是因為貪財”。這句話的意思可以推廣為,不要為着薪金的多寡而接受教會聖工的職責。

  聖經對於教會工作者如何接受供給,並未限定任何方式。因為聖經所注重的,不是方式,乃是內心的動機。有人反對教會傳道人領受固定薪金。但是否領受固定薪金,絕不足以表示他們是否專心仰賴神。領受薪金的人也可能不仰賴人,只仰賴神;不領受薪金的人也可能不仰賴神,只看富人臉色,重富輕貧,處處乘機表示自己的窮困…所以最重要的是忠心事主,不計較待遇,也不藉任何手段以獲取人前的榮耀和尊敬。

  E. 要作群羊的榜樣:“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轄制”有憑權力或武力壓服人,使人受自己統治管制的意思。新舊聖經譯作“威嚇”。長老對群羊應以榜樣為感召,而不是藉權力威嚇。聖經對於教會負責者如何盡職的教訓,都是要他們像一個服事人的人,用謙卑的態度服事主所交託他們的“羊群”,絕不可用專橫傲慢的手段。

  對於用“榜樣”來領導“群羊”,彼得曾親受主的教訓(約13:4-5)。榜樣的意思是自己先實行,然後使其他的人也跟自己的樣子行。但榜樣不是包辦,不是代替別人的本分,不是自己勞碌作工,而讓信徒坐下不動;乃是自己事奉神,又使信徒照樣事奉神。注意,這榜樣亦包括錢財的奉獻。神不是只要傳道人事奉祂,信徒則只出錢;神也不是只叫信徒出錢,傳道人一毛不拔。雖然傳道人可以靠福音養生,從信徒方面得着供給,但他們自己也當奉獻金錢,且在這方面也要作信徒的榜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