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叁 信心工作的目標(1:9-10)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憤怒的耶穌。”(1:9-10)

  9節第一句“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的“他們”,是指上文馬其頓和亞該亞這些地方的教會。保羅在這兩節中的意思是:向這些教會他已經不用再為帖撒羅尼迦教會說甚麼話了;因為他們的見證早就已經傳出去。這些馬其頓和亞該亞的信徒,自己已經清楚知道保羅怎樣在帖撒羅尼迦作工,帖撒羅尼迦信徒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但從這些敘述中,保羅透露了他這樣憑信心向帖撒羅尼迦人工作的目標是甚麼,他的目的是要使他們:(1)離棄偶像;(2)服事真神;(3)等候神兒子從天降臨。

  這三點也是信徒三步靈程:

一.“離棄偶像歸向真神”(1:9上)

  這是得救的經歷,“出死入生”是靈程的初階。注意“歸向”這兩個字,說明帖撒羅尼迦信徒在他們人生路途中曾有一個方向的大轉變:從前是向着偶像,現在是歸向真神。神造人只有一個臉孔,所以,他只能面對一個方向。人的臉向東的時候,他的背一定向西;臉向北,背一定向南。沒有一個人的臉孔同時向東又向西,或是同時向北又向南。所以,我們如果要面向神,就要背向偶像;我們如果要面向偶像。一定要背向神。若有人要取巧,一個時候面向神,另一個時候面向偶像,必然弄得目眩眼花,站立不住。照樣,一個基督徒的心如果有時向神,有時向偶像或罪惡,那麼他靈性的光景就像一個一天到晚轉來轉去的人。這樣心懷二意的基督徒,既不能得到屬靈的福氣,也不能享受罪中之樂。帖撒羅尼迦信徒怎能在大逼迫中堅定站穩呢?因為他們已徹底離棄偶像,專一歸向神。

二.“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1:9下)

  離棄偶像,歸向真神,這是信。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卻是愛和勞苦。這裏所說“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的人,並不是指保羅和他的同工,而是指帖撒羅尼迦信徒,是一些剛信主不久的信徒。是否傳道人才要服事真神呢?或信主很久的老信徒才服事真神呢?不,信主不久的帖撒羅尼迦信徒就服事真神了!可見所有信徒都可以被主使用,像帖撒羅尼迦信徒一樣。

  注意,在這裏保羅特別提到這位神是又真又活的,不是又假又死的偶像,被“人”隨意擺佈作弄,任憑“人”的要求處置。“偶像”要照拜它的人的意思來保佑人,拜它的人成了它的主人,這只不過是人自己欺騙自己的假敬拜而已!這又真又活的“神”卻是要“人”照祂的意思,等候祂的旨意來服事祂。許多基督徒把又真又活的神當作又假又死的偶像來事奉。他們常在那裏“吩咐”、“差遣”這位真神,要祂來成就他所要的。他們禱告祈求,並不是要等候神的旨意,而是要成就自己心中的慾望。基督徒必須注意,我們所服事的是又真又活的神,不可以用對待偶像的觀念來服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

三.“等候祂的兒子從天降臨”(1:10)

  本節很簡單的告訴我們,我們所等候的這位主耶穌是怎樣的主。祂是曾經從天上降世為人,為我們死而復活,升到天上的主。這位復活升天的主必定要再來救我們脫離將來的憤怒,這是基督徒的盼望。所以9、10兩節中,又節要地重複了上文講過的信、望、愛三項重要的屬靈品德。

  本節講論等候主的再來時,特別強調主從死裏復活和救我們脫離將來的憤怒是針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需要。他們在大患難之中,生命的安全受到威脅,受敵人這樣無理的逼害,難免心中憤懣不平。但使徒提醒他們,主是死而復活的主,又是救我們脫離將來憤怒之審判的主,現在為福音招惹人的憤怒並不可怕,那些逼迫信徒的人,招惹神的憤怒才真正可怕。所以,我們要持定可以免受將來憤怒的盼望,等候主來。“等候”需要很大的忍耐,常常叫我們覺得十分枯燥無味;但如果我們所等候的是我們所愛的人,就不至覺得難耐了。雅各曾經為等候娶拉結而替他岳父作工十四年,他卻看這十四年“如同幾天”(創29:18-20)。所以,等候我們所愛的人,不會難受反而會覺得快樂而充滿希望。

  “等候”也含預先約會的意思,主耶穌在立新約時曾說:“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29)。現在我們每逢吃餅喝杯就是紀念祂的約,“直等到祂來”(林前11:26)。

  那“公義的冠冕”,不但為保羅存留,也為一切“愛慕祂顯現的人”存留(提後4:8)。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