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四.託付(2:4)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2:4)

  “驗中”原文 dokimazō,是考驗或試驗而證明是合格的,就像黃金經過火驗證明是夠分量的那樣。RVRSVNASB 等譯本,都譯作 approvedhave been approved),就是“已經驗證”的意思。

  使徒保羅是成功的屬靈戰士,因為他是經得起考驗,完成了神的託付的人。

  受人重託,所負的責任固然大,所得的尊榮也大;所受委託的事愈重要或貴重,所得的榮耀也愈大。不知有多少人,半生辛勞,不過想得到一官半職,或是替人經營一間公司或企業而已!但是保羅得到神把榮耀的福音託付給他。這福音是神國的國寶,可以拯救無數的靈魂。照主耶穌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可見救靈魂比得全世界更寶貴,神把福音託付給使徒,就是把無數個比全世界更寶貴的靈魂交託給他。這是多麼光榮的委託!保羅很清楚知道神這樣委託他,是他無上的榮耀。所以,他雖然為福音受盡各種苦難逼迫,還是把它們看成是神驗中了他,是神給他極大的恩典,是神高舉了他。

  注意,神不但將福音託付給保羅,也託付給我們。我們是否把它看作是神的恩典?是否忠於神的託付?

  “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的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這下半節是敘述保羅傳講福音的態度。他這種只照着從神所領受的託付講、不怕不得人喜歡的態度,跟上半節對他對自己所領受之託付的認識,有很密切的關係。他既然:(1)知道託付他的是誰神,(2)又以領受這託付是極大的光榮被神驗中,(3)知道所託付他的“福音”多麼貴重關係無數人的永生永死。所以他不再看重人所能給他的任何毀譽榮辱,他只要照着神的旨意傳講就夠了。

  基督徒在神的家中,按照神的託付而事奉,或為着個人的好處而“事奉”,會在事奉的態度上有很大的分別。按神的託付而工作,自然就不會只應付人、討好人,而是要把這工作做好,否則就很可能敷衍塞責,像個不忠心的雇工,不像是神自己家裏的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