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貳 父母般的心腸(2:7-12)

  以上我們看見保羅的忠心,像個勇敢而堅強的戰士,可以應付猛烈的爭戰。但7到12節這一段,我們看到保羅的忠心是溫柔而忍耐的。他很慈祥地愛護神所交託給他的羊群,既像父親又像母親。在這幾節經文中,保羅自述他怎樣在帖撒羅尼迦教會中作傳道的工夫。可分作五點:

一.如同母親乳養孩子(2:7上)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2:7上)

  保羅怎樣牧養主的羊群呢?“存心溫柔”牧養他們。“溫柔”原文 nēpios,含友善柔和的意思。尤其是長輩對待晚輩友善可親,自然就消除了其中無形的隔膜。

  保羅曾教導提摩太說:“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2:24-25)。在牧養主的羊群的工作當中,需要溫柔的勸勉多於嚴厲的指責。因為溫柔的勸勉多半比嚴厲的指責更易叫人回心轉意。“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25:15)。骨頭雖然是硬的,但柔和的舌頭可以將它折斷。很多人的心雖然好像骨頭那麼硬,但聖經教我們看見用柔和的舌頭可以將它折服。

  “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本句說明保羅的溫柔是怎樣的一種溫柔。母親乳養孩子是很細心的,無論是換衣服、餵奶、沐浴,每個動作都很小心,唯恐祂的孩子受到傷害。牧養主的羊群也需要這樣的細心。既然使徒引用母親乳養孩子的比喻,可見母親乳養孩子的若干情形,適合作我們照顧主的羊群的教訓,如:

  A. 每一個母親,對她所生的孩子,都有許多籌算,要怎樣餵奶,怎樣替孩子洗澡,怎樣設計適合孩子的睡床,務求能照顧得週到。傳道人對靈性初生的信徒也該有計劃地領導照顧他們。

  B. 母親乳養孩子,很自然地願為孩子犧牲,為孩子改變自己的習慣愛好。例如:很多還沒有作母親的少女是貪睡的,但作了母親之後就很儆醒了;事奉神的人對待主的群羊,也該這樣。

  C. 乳養孩子的母親,很自然的讓孩子佔有她整個的心,斷不會忘記她自己的孩子,正如神藉先知以賽亞所說的:“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我們也要有這樣的愛心來看顧主的羊群,常常記念他們的需要,把他們放在心上。

  D. 母親乳養孩子,是出於真純的愛,這種愛是從生命中自然的流露。因此所有的溫柔、體貼、細心、警醒、忍耐,可用一個字總括起來就是“愛”。出於愛心的溫柔不會有虛假的成分,也不是為得人的稱讚,忠心的神僕,必這樣照顧主的群羊。

  E. 注意“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自己”英譯作“她的”,原文 eautēs 即“她自己的”,在全句中,這是重要的一個字。有的人根本不喜歡小孩子,但是,卻會喜歡她自己的孩子。乳養自己的孩子跟乳養別人的孩子當然不同。主所交付我們的羊群不單是主的,也是我們的。他們是我們屬靈產業的一部分,因為我們做在他們身上的工作,會存到天上且成為我們的分;所以我們大可以把他們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保羅在各教會工作,很明顯地表明他是將各教會的信徒,看作他屬靈的孩子,這是保羅工作成功的原因。

二.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2:7下-8)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2:7下-8)

  “給”原文 metadounaiNASBRVKJV 都譯作 impart,就是“分給”的意思。RSV 譯作 share,即“分享”、“共有”。意思是把自己所得着的跟別人分享,而不是把別人的東西給別人。愛是給予的,保羅愛帖撒羅尼迦信徒,給了他們甚麼呢?他給他們寶貴的“福音”,甚至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他們。保羅到帖撒羅尼迦傳福音,跟他願意將性命給他們,這兩件事有密切的關係。因為他不是平平安安的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而是冒着生命的危險而到帖撒羅尼迦。使保羅願意付這麼大代價的,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愛神愛人的心。“愛”使保羅在大逼迫中建立一個剛強的教會,使他勝過自己的軟弱,勝過仇敵的攻擊。

  上文已提到愛的特點是“給”。“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注意本節中的“不但…給…也給”,就是愛的最好註解。愛並不是只顧接受,而是準備拿出去的,這正是基督的愛。聖經讓我們看見這種愛跟世人那種充滿自私的愛大不相同。

  注意,保羅為帖撒羅尼迦人所受的勞苦,完全是出於自發性的愛,不是人的催促,而是他自己甘心樂意受的。世人為着保社會的安寧和秩序,定了很多規條或法例:國家有律法,團體有規章,家庭有倫理。這一切的規範都是為了保障人的利益,譬如一個作丈夫的該供養他的妻子兒女,如果丈夫有收入而不負擔妻子的生活需用,他的妻子可以上告法庭。律法是一種保障,要求作丈夫的要負起照顧妻兒的責任;但如果丈夫是愛妻子的,他可能根本沒想到律法上有要他負責供養妻子的要求,就已經自然樂意地盡他的本分,將自己所有的給他的妻子和兒女了,這是愛。“愛”叫人很快樂、很甘心情願的將他所有的給他所愛的人,為他所愛的人勞苦犧牲,甚至不覺得這是犧牲,好像是他當然的責任。這就是一項更高的律法。當我們用基督的愛來愛顧一切屬基督的人的時候,我們就不單是愛人,也是愛主;不單是服事了人,也是服事了主;不單是遵行了地上的律法,而且也遵行了神的律法。

三.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2:9)

“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2:9)

  “辛苦勞碌,晝夜作工…”,似乎暗示保羅在帖撒羅尼迦也曾工作以維持自己的生活,因下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顯然是指生活的需要方面,保羅不想叫帖撒羅尼迦信徒為他受累。類似的話也曾對哥林多教會說過,“我在你們那裏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着你們一個人…”(林後11:9),又說:“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着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林後12:14)。但注意:

  A. 保羅對哥林多人所說的話含有責備的語氣,而對帖撒羅尼迦人說這相似的話“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卻只是一種敘述,沒有責備的意思。

  B. 看來保羅不論在哥林多或在帖撒羅尼迦,都是一面自己作工維持生活,一面接受別的教會的支持(腓4:16;林後11:8),他並沒有定準只靠工作入息維持生活,也沒有絕對不接受別的教會供給。

  C. 帖撒羅尼迦教會初時雖沒有供給保羅,但稍後,當保羅離開他們到哥林多工作時,他們卻有分供給保羅的需用。因林後十一章8至9節所指的馬其頓“教會”是多數式的,應指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等教會。

  注意,保羅在福音工作上,完全沒有藉傳福音而想在信徒方面佔一點便宜,或得任何物質好處的念頭,雖然他也曾教導信徒該盡他們的本分供給神僕人的需要“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加6:6),但保羅這些教訓是站在信徒對傳道人這方面的立場,按真理教導他們。至於保羅方面的存心,則是站在神僕人的地位上,絕沒有以為理當得到別人好待的意思。因為他所作的是開荒佈道的工作,在信徒還不明白奉獻的意義之前,不隨便接受他們在物質上的好處,這是我們該效法的榜樣。

  另一方面,這種一面作工一面傳道的原則是神給保羅特別的恩賜,其他使徒並沒有都像保羅這樣(林前9:4、6),而且聖經沒有說保羅一生都是一面工作一面講道,只記載了他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顯然這跟保羅受託向外邦人傳道有關(參太10:10-14,比較約3:7)。但是毫無疑問的,保羅的榜樣教訓了我們要作個寧可自己辛苦不叫人受累的人,如果我們常常叫人受累,而不肯為別人費財費力,我們一定不能為主發光。

  在日常生活中,就算是很輕微的小事,如果經常要別人幫忙,就會變成別人的“重擔”,叫人受累。但反過來說,如果我讓別人佔一點便宜,就可以給人許多方便。保羅情願自己多受勞苦,晝夜作工,而不願意帖撒羅尼迦信徒為他受累。可惜今天很多基督徒喜歡佔便宜,就在佔小便宜的情形下,生出各種貪心,失去美好的見證。我們都該用保羅的見證提醒自己。

四.聖潔公義,無可指摘(2:10)

“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2:10)

  注意二章1至10節裏提到神為他作見證,這是第二次。第一次在第5節。除此之外也說到“你們自己原曉得”,“是你們知道的”,“有你們作見證”等類似的句子。有這麼多次這一類的話,表示保羅要強調他所講的見證是真的。保羅不是對着一班不認識他的人講見證,而是對那些知道他所講的,也見過所發生的那些事的人講他的見證,因此他所講的見證是無法誇大或捏造的。當我們知道保羅所講的見證是真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保羅在這裏所講的話是十分有價值的。他說:“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保羅如果不是真有這樣的生活,他怎敢向帖撒羅尼迦信徒這樣說話呢,他不是在這裏誇口,而是敘述他自己曾經在帖撒羅尼迦人面前所維持的見證。用這事實來勸勉信徒,要他們回想他的聖潔生活和他勞碌的工作,叫他們效法他的榜樣追求長進、殷勤工作。

  另一方面保羅要這樣向他們表白,可能有當時的背景。保羅把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以後,在那些猶太人仍在逼迫之時,就離開了帖撒羅尼迦。雖然保羅的來到和離開帖撒羅尼迦,他的腳步都是順從神的引導,既不是為受逼迫也不是為怕逼迫。但是保羅離開之後,那些反對保羅的猶太人卻趁機會毀謗保羅說他怕死,說他的勸勉是出於污穢等等。保羅憑甚麼來答覆這些毀謗的話呢?就是憑神的見證,信徒的見證,和他自己聖潔公義、無可指摘的見證。這些見證強有力的塞住所有毀謗之人的口,堅固了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也維護了神的榮耀。今天我們所怕的並不是人的口毀謗我們,所怕的乃是我們沒有那種見證,可以答覆那些毀謗我們的人,塞住他們的口。

五.像父親對待自己的兒女(2:11-12)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2:11-12)

  使徒牧養神的群羊,既像母親,又像父親。像母親是因他的善於體恤,溫柔可親。像父親因他有屬靈的權威,和嚴正的管教。但不論像母親或像父親,都是出於愛心。

1. 父親的勸勉、安慰和囑咐(2:11)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本句表示使徒在引領信徒靈性的工作上有三種方式,就是勸勉、安慰和囑咐。“勸勉”是為退後,停滯不追求,或是懈怠於遵行主道的人。“安慰”是為憂傷受苦,或在遵行主道上受挫折的人。“囑咐”是為未曾知道主的道或沒有遵守主道的人。使徒就用他的權威按信徒個別的需要勸勉、安慰、囑咐他們。這三種工作方式都是用父親的愛來實行的。注意使徒的勸勉、安慰、囑咐,不但態度公正無私,其教訓的本身也是正確無誤的。有人用錯誤的教訓勉勵人、激發人;也有人用虛謊、空誇的應許安慰人;更有人妄用權柄,憑私意囑咐人。這些勸勉、安慰、囑咐的本身既然有錯誤,就當然不能建立別人了。但另有些人雖然他所勸勉、安慰、囑咐人的事都是正確的,可惜態度卻是錯誤的。在勸勉人的時候,像一位高高在上的教法師;安慰人的時候,像一位洋洋得意的戰勝者;囑咐人的時候,像一位嚴厲無情的審判官。結果他們的勸勉、安慰、囑咐都不能夠造就人。但使徒的態度卻像父親對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參林前4:15-16)。

  保羅曾對哥林多人說:“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4:15-16)。這兩節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講的話,也十足表現出他有一個父親的心對待他們。他求哥林多人效法他,他的話中既有權威、有慈愛,又有誠懇的態度。很多作師傅的,他的權威是師傅的權威,卻沒有為父的心。今天教會所需要的不是師傅,因為師傅已經有“一萬”,已經很多了;但是,存父親的心來牧養教會的卻不多。

2. 父親對兒女殷切的盼望(2:12)

  “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為甚麼保羅要這樣勸勉、安慰、囑咐他們呢?因他對信徒有殷切的盼望,希望他們對得起那召他們進入祂的國得祂榮耀的神。就像父母對兒女一切的管教,都是存着一種美好的盼望,保羅“勸勉…安慰…囑咐”那些信徒,也盼望他們有美好的屬靈前途。

  注意:“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1)那召他們的是神,是神要他們來進祂國得祂榮耀。但保羅體會神的心,勸勉他們萬不可辜負神這樣的恩典。總要對得起這位召我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2)進祂的國和得祂的榮耀是兩種福分。進祂國是重生的經歷(約3:5),得祂榮耀卻是在祂的國裏享受祂的榮耀。

  跟這一節聖經很接近的兩節經文是:“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1:10),“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怎樣才算是“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呢?我們的行事應該和我們所進入的那個榮耀的國度相稱。任何一個滿身骯髒,衣衫襤褸,舉止粗野的人進入高尚尊貴的場所,都會叫人覺得不相稱。神並沒有強迫、威嚇我們去行善結果,卻將祂的榮耀和國度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自己思量要怎樣去行事才配得過進祂的國,得祂的榮耀。

  總括上文保羅事奉主的態度有五:(1)好像母親乳養孩子,甚至願為信徒捨棄生命。(2)辛苦勞碌,晝夜工作,不叫信徒受累。(3)在生活上聖潔公義,無可指摘。(4)對主的群羊像父親對待自己的兒女一般。(5)對信徒常存殷切期望。這些態度都是我們該效法的模範。就像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所說的:“我求你們效法我”,又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