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二.安慰(2:17-18)

  本段保羅向帖撒羅尼迦信徒解釋他們的離別只是暫時的。他的身子雖然不得不離開他們,他的心卻還是惦念着他們(參西2:5;林前5:3)。並且他本身很想再回到帖撒羅尼迦,但由於環境上的困難,未能如願。

1. 面目的離別(2:17)

“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我們極力的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2:17)

  這正說明基督徒的離別與世人的離別不同。在人生旅途中,少不免有離別的痛苦。夫妻、父子、摯友天各一方,日夕思念。離別之所以叫人覺得痛苦,是因為任何一次在地上的離別,都可能成為永遠的分別,沒有人能擔保必能再見面。但離別對於基督徒並沒有這種威脅,因為:

  A. “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基督徒之間沒有永久的分別,只有暫時的離別。永別是叫人在絕望當中過着孤單悲傷的日子,暫別卻叫那些因離別而暫時寂寞的人懷着希望來度日,並且暫時的離別更能增加重逢時的喜樂。所以離別對於基督徒不過像是種下一粒安慰的種子,可以在相見的時候,收穫難以形容的喜樂。

  B. “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基督徒在基督裏根本沒有離別這回事。使徒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說:他們的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因為他們的心靈在耶穌基督裏是合一的。那位與保羅同在的耶穌基督也與帖撒羅尼迦信徒同在。這樣,透過在基督裏屬靈的關係和在禱告中彼此記念,他們的心靈並沒有分離。基督徒何必為離別而過度憂傷呢?我們不要忘記我們已經有了一定能相見的保證。這保證是“必”能在主面前會面,同時,可以藉着互相代禱,在靈裏保持合一,因為我們原本是合一的。

  在此,保羅的話有若干成分是為自己解釋而說。因為當時可能有人毀謗保羅,說他丟下帖撒羅尼迦信徒,自己離開。那些人一方面利用官府的勢力,逼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又在他離開之後,說毀謗的話。所以保羅在此表示他雖與信徒身體離別,他的心裏是時常掛念他們的。並且也曾盡力想法子要和他們相見。所以他說:“我們極力的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但礙於環境,他的願望一時也不能實現。

  保羅與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分離,也教訓我們應該寶貴今天所有的機會。當保羅還在帖撒羅尼迦時,他們絕想不到保羅只有這麼短的時間跟他們在一起,而且他離開以後雖然一再想法子,也不能回到他們當中。我們也要寶貴今天所受的栽培,因為我們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可以繼續受忠心神僕的造就。

2. 保羅的表白(2:18)

“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2:18)

  在保羅的表白當中,他解釋為甚麼不能回到帖撒羅尼迦,是因為撒但阻擋了他們。為甚麼撒但可以一次兩次地阻擋保羅?保羅既知道是撒但的阻擋,為甚麼神又任由保羅受撒但的阻擋?其實,保羅要回到帖撒羅尼迦,卻受撒但的阻擋,而神又允許撒但這樣作,這正可以證明保羅不該回帖撒羅尼迦,這乃是神的旨意,否則,神不會讓他受這樣的阻擋。

  作一個忠心的神僕,不但要不怕死,也要不怕人譏笑他怕死。保羅有時要冒死,有時卻要避死;正如主耶穌在世上時,有時祂避開要打祂的石頭,但祂卻又很勇敢的走上十字架的道路。譏誚有時候比死更難叫人忍受,更容易叫我們體貼自己或體貼別人的意思。為着怕別人譏誚,我們很容易走上自己的道路。但是保羅卻能做到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不求自己的好處,坦然的遵行神的旨意。所以,在還沒有到他該死的時候,他很有智慧的不把自己的生命隨便放在魔鬼手中。

  既然保羅有心要回帖撒羅尼迦,又一次兩次的受阻擋而不去,可見保羅在明白神的旨意方面,也考慮到環境上的安排,而不是單憑內心的感動。不然的話,他就可能不顧一切地到帖撒羅尼迦了。

  這裏沒有明說撒但的阻擋是甚麼,但按徒十七章9節看來,那收留保羅的耶孫等人,曾因保羅而被捕,後來得着保釋,而保羅就離開帖撒羅尼迦。看來保釋耶孫等弟兄,跟保羅離開可能有關。果真這樣的話,保羅暫時不回帖撒羅尼迦,可能是為了避免耶孫等人再次受累。此外神容許撒但一次、兩次阻擋保羅,可能另有美意:

  A. 神保守祂的僕人不至成為信徒的偶像。雖然保羅無意使自己成為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偶像,但從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工作的成功看來,的確有這種危險,會引起信徒對他個人過分的崇拜。

  B. 神知道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之後,對那些正在受試煉的信徒會更有益處。事實證明保羅離開之後,帖撒羅尼迦信徒沒有因此跌倒,反而更將福音傳開。眾教會聽到他們的見證,也更受激勵。所以,撒但雖然能阻擋保羅再回帖撒羅尼迦,卻沒有法子阻擋福音更加廣傳,教會更加興旺,神的旨意得以成就。撒但只不過取得眼前的勝利而己,對於牠所迷惑的人,牠也教導他們只顧眼前的福樂;但真正的勝利,卻是永遠屬於神和神的兒女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