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伍 愛心的好消息(3:6-13)

  前段保羅所表現的焦灼懸念,與本段中保羅所表現的喜樂安慰成了很明顯的對照。愛心的關切愈深,所得的安慰也愈大。這樣,因所得的安慰而發出的感恩也愈加有力動人了。

一.信心愛心的好消息(3:6)

“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裏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的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3:6)

  提摩太從帖撒羅尼迦回來,按徒十八章5節可知是回到哥林多。徒十八章5節說:“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所說的馬其頓,就是指帖撒羅尼迦;而當時保羅是在哥林多工作。

  甚麼是保羅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就是信徒信心愛心的堅定不移。有些信徒曾這樣作見證:在他們信主之前,以為賭博贏錢就是好消息,能買到票看一部好電影就算是好消息。但對於信徒,甚麼是你我的好消息?是否只是關乎學業成功,生意盈利,地位聲譽的提高?還是關乎罪人悔改得救,神的家興旺,看見自己為主勞苦的工作有果效?

  “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的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這下半節補充解釋上半節,就是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的內容,也包括了帖撒羅尼迦信徒時常記念保羅,很想見保羅,就像保羅想見他們一樣。他們記念保羅或想念保羅,都是因為他們信了保羅所傳的福音,又想到保羅怎樣在他們中間行事為人,處處流露基督的愛,像父母對待自己的兒女。所以他們在受苦之中,就格外想念保羅了。帖撒羅尼迦信徒對保羅的想念,證明保羅傳福音工作的成功。他對信徒的愛心,已經產生了強烈的回應,使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也深愛他和他的同工。

  信徒的信心、愛心如果增長的話,也會像帖撒羅尼迦信徒那樣的關心主的僕人。要是我們常常忘記主的事,常常忽略主的僕人和主的兒女的需要,那就表示我們的信心、愛心已經漸漸退後冷淡了。神藉先知以賽亞說:“婦人焉能忘記吃奶的嬰孩,不憐恤自己所生的孩子呢?”為甚麼婦人不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孩?因為她愛她的嬰孩。要是我們自認為記憶力愈來愈衰退的話,讓我們愛主的心愈來愈加增吧,愛主的心加增可以捕救我們記憶力的衰退。愛多了就可以叫我們的記憶力好些。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