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陸 愛心的勸勉(4:1-12)

讀經提示

  1. 從四章1至4節看來,保羅要帖撒羅尼迦人“更加勉勵”的是甚麼?怎樣用“聖潔尊貴”守住自己的身體?
  2. 四章6節說:“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是指甚麼?保羅警告信徒:“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是指甚麼事?
  3. 帖撒羅尼迦教會,不是一個模範的教會嗎?為甚麼保羅還要在“淫行”這一類的罪上嚴厲的告誡他們?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4. 彼此相愛(或用愛心助人)跟自力更生有甚麼關聯和衝突嗎?

第四章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着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2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3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着自己的身體;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6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7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8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神。9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10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11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12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

  使徒在稱讚了帖撒羅尼迦信徒怎樣在患難中站穩之後,在這一小段中,特別注重勸勵他們在生活上也要有好見證。工作上的成功,或信仰上的勇敢,並不就是靈德上的長進,或代表靈命更臻於成熟;倒可能因為工作上有好表現,自以為已經有若干成就,而在生活上放鬆了屬靈的操守。

  使徒在此指明神的旨意,是要我們遠避淫行,成為聖潔,彼此相愛,親手作工。這樣就不致因生活上的疏忽,破壞了工作的見證。凡是等候主再來的人,都該在工作和生活這兩方面常作準備。

一.勸告的態度(4:1-2)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着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4:1-2)

1. 站在弟兄的地位上勸告(4:1上)

  保羅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的第一個態度,是站在弟兄的地位上勸告他們。不是以師傅自居,活像教法師的態度,而是把帖撒羅尼迦信徒看作是自己的弟兄。許多人在勸告別人的時候,總把受勸告的人看作是比不上自己的人,因而不知不覺地站在比他剛強得多、優越得多的地位上來勸告。保羅雖是個大使徒、主所重用的僕人,卻稱帖撒羅尼迦信徒為弟兄,保羅喜歡信徒知道他是跟他們一樣的人,他所以能勸告他們,是“靠着主耶穌”的恩典勸告的。

2. 是非常誠懇的勸告(4:1上)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着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這幾句話把保羅表現得像個老太婆,說了還有話說,“求”了又要再“勸”。這種態度正表現出他的誠懇。當我們用非常誠懇的態度向人家說話時,常會像是說不完,又像有求於人那樣。雖然保羅在這裏並非要得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幫助,而是要在靈性上幫助帖撒羅尼迦人,但他卻站在“求”的地位來幫助、勸勉。像是對至親骨肉說心腹話一樣。

  “求”與“勸”原文 erōtaōparakaleō,兩字都有求與勸的意思,但“求”erōtaō,偏重要求方面的意思,有時也譯作“問”(約1:19),或譯作“請”(路5:3)。而“勸”原文 parakaleō,有懇求、請求、籲請的意思。在福音書中常用於病人向主“求”醫(太8:5;可6:56);但在太八章34節,可五章17節用於人“央求”主耶穌離開,太二十六章53節用於耶穌可以“求”父差遣天使,徒十六章9節用於異象中的馬其頓人“求”保羅過去幫助他們。新約書信中,這字絕大多數是保羅用在勸告信徒方面。在和合本中常譯作“勸告”或“安慰”,在帖前後二書共用過十次(帖前2:11,3:2、7,4:1、10、18,5:11、14;帖後2:17,3:12等)。

3. 是謙卑靠主的勸告(4:1上)

  “靠着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為甚麼使徒要說“靠着耶穌求你們…”呢?這表示:

  A. 保羅看他自己是不配勸告人的。他雖然站在勸告人的地位,並非自己已經完全,不會跌倒;他只是靠着主的恩典,蒙主保守,而勸告提醒帖撒羅尼迦人罷了。

  B. 保羅看自己是不會勸告人的,要靠着主才會勸告。他雖然有恩賜、有才幹,對真理十分通達,但他不倚靠自己的恩賜、才幹、經驗等等,而是戰戰兢兢地靠主勸告帖撒羅尼迦信徒。他很了解,只有靠着主,才能叫別人接受勸告。憑他自己並不能改變任何人。我們千萬別把我們所要幫助的人,看得像小蠓蟲那麼微不足道。因為像保羅這麼偉大的使徒,對這些信主不久的帖撒羅尼迦信徒,還是戰兢地靠主來勸告他們。

  C. “靠着主耶穌…勸…”,也表示他以下的勸告,是出於主耶穌的感動。雖然是保羅說的話,卻是靠主而說,不是憑自己說的。

4. 是滿心期望的勸告(4:1中)

  “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這裏我們看到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人的期望很高,雖然他們已經受了保羅的教訓,已經實行了所受的教訓,已經知道怎樣可以討神喜悅,已經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徒的榜樣;但保羅並沒有因此滿足,他對他們的盼望並不到此為止,還要他們照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他那樣懇切、謙卑的“求”、“勸”帖撒羅尼迦信徒,並非因他們犯罪,或貪愛世界,而是因他們在靈性上已有長進,保羅要他們更長進,這是愛的要求。愛得愈深要求就愈多,所抱的期望也愈高。我們對於我們所愛的人,不是單盼望他“好”,還盼望他“更好”,保羅和他的同工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也正是這樣。

  這也是保羅本身在靈性上追求的態度,他自己不停的長進,所以也要求信徒不停止長進。雖然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形,很可以叫保羅引以為榮,他卻毫不放鬆地要求他們照着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這就是保羅所以成為保羅的原因。他不因為長進就不再長進了;不因為有成就,就不再要求更大的成就。“長進”常常成了再長進的攔阻,“成功”常常成為更大成功的攔阻,要是誰能不斷地勝過這種攔阻,就可以作這時代的保羅了。

5. 是啟發性的勸告(4:2)

“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4:2)

  “命令”原文 parangelia,有命令、禁令、訓令的意思,與約十三章34節的命令不同字,全新約只用過五次:(1)徒五章28節(和合本未完全譯出,只包括在“嚴嚴的禁止”這句話之內)。(2)從十六章24節譯作“命”。(3)本節,譯作命令。(4)提前一章5節和(5)提前一章18節,也都譯作“命令”,按 A&G 新約希英字彙認為在本節是指使徒的訓示。

  保羅憑主耶穌傳給他們的教訓,也就是主的命令。帖撒羅尼迦信徒已經“曉得”保羅所傳給他們的是甚麼教訓,但在這裏使徒再提醒他們,要啟發他們的思想,讓他們自己去領會那些教訓的意義,而“更加勉勵”。雖然他們已經曉得這些命令,雖然他們已經實行了,但有沒有完全實行、繼續實行呢?或是反而開始退後、放鬆?本節是一項提示,讓信徒自己對使徒的訓示有所醒覺。

  “你們原曉得”這一類的話,如:“正如你們知道”,“這是你們知道的”,“你們也曉得”,“你們自己知道”,“自己明明曉得”(1:5,2:1、2、5、11,3:3、4,4:1、2、4、9,5:1等),這些話在本書屢次提到。可見保羅在本書所講的信息,許多都是他從前曾教導過帖撒羅尼迦信徒的,這裏加以重複申述,好叫他們瞭解得更清楚。保羅常用相似的信息重複傳講,使信徒不斷有新的體會,有更深的經歷。任何一篇信息,從開始傳講到信徒照着實行之間,都要經過若干次的重複,或不同方式的重複。對於一個傳講真理的人,任何方面的真理,如果只講了一次就不敢再提,也不改換方式重複傳講,則一定不能深入地影響信徒的靈性。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誠心想要行道,而不是只想欣賞人家講道,我們就會覺得需要一再地聽到類似的信息,才能夠清楚瞭解。甚至同一題目,也需要聽不同的人的講論,希望可得到不同的亮光和深入的認識。如果我們從來沒有這種需要,就該在主的光中自己省察,可能我們根本就不是行道的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