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貳 保羅的憤恨與苦難(11章)

讀經提示

  1. 基督徒可以嫉妒或憤恨別人嗎?保羅為哥林多人而憤恨是甚麼意思?
  2. 為甚麼保羅把哥林多人對基督的心志動搖,跟撒但誘惑夏娃相提並論,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3. 有甚麼證據顯明哥林多人正在信仰上受到迷惑?
  4. 為甚麼本章中保羅對他自己使徒職分的申辯,用了與林前十五章9節完全相反的口吻?
  5. 有甚麼證據證明保羅有資格接受教會的供給?他為甚麼要一直保持不接受哥林多人的供給的見證?
  6. 本章12節是甚麼意思?保羅為主所受的苦難共有幾樣?可分為幾類?

第十一章

1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3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4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5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6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7我因為白白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這算是我犯罪麼?8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价來給你們效力。9我在你們那裏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着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着你們。10既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裏面,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11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這有神知道。12我現在所作的,後來還要作,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13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14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15所以牠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着他們的行為。16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17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18既有好些人憑着血氣自誇,我也要自夸了;19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20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21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22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麼?我也是。23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24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26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27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28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30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31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32在大馬色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城要捉拿我,33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

一.保羅的憤恨(11:1-3)

1. “愚妄”(11:1)

“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11:1)

  既然哥林多人寬容那些為自己吹噓的假傳道,不以為愚妄,那麼他們聽保羅講到自己過去怎樣蒙神重用的見證,當然更會寬容他,不以為愚妄了。

  “這一點”是一些的意思,不是指某一要點,所以本節不是特指在某件事上希望哥林多人寬容他,而是泛指上章跟本章下文、以及本書中保羅表現得似乎比較“放膽自誇”(11:17)的一些言論。注意,保羅並非喜歡表露自己的資格或工作成就,但如果讓人略知神過去怎樣使用他,而因此解除人的偏見,對主的工作有利的話,他也不為自己故意隱藏。在今日教會中喜歡或善於為自己宣揚的人常易取得教會的地位,忠心屬靈的神僕反而不受重視,可能是有些神僕“為自己”隱藏。

2. “憤恨”(11:2)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11:2)

  “憤恨”原文 zēlos,英譯作嫉妒,但在此不是恨的嫉妒,而是描寫神因愛而不能容忍我們犯罪的那種心情。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新舊庫本譯作“我以神的妒愛妒愛你們”,比較接近原意。神的愛,怎樣使祂無法容讓祂所愛的人犯罪,使徒保羅也無法任由他所愛的哥林多人受迷惑、走差路。他為他們所起的憤恨,是體會神的心而起的。哥林多人既受過那麼好的栽培,領受神那麼多的恩典,甚至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林前1:7)。現在竟然連真假神僕都不會分辨(見下文),甚至可能有人走上受迷惑的路,這實在辜負神的恩典,辜負使徒苦心的教導,令人為他們的幼稚與無知而憤慨其不值了。

  下半節進一步解明他為他們憤恨的原因,是因為他曾把哥林多信徒像一個童女般許配給基督。哥林多人本來跟基督沒有任何關係,但因保羅到他們中間傳福音,使他們認識了基督,接受了基督的愛,和祂血所立的約,把他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可是他們現在竟容讓那些傳異端的人(參下文4節),反而對使徒發生懷疑。這種對待神僕的態度,其實正是他們對基督心志不專誠的表現。

  這節聖經也說出了教會與基督的關係,就像已許配給基督的童女。所以教會不該在基督以外有所愛慕。注意,這裏不是指個別信徒是許配給基督的童女,而是指全教會像童女許配給基督。

3. 警告(11:3)

“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11:3)

  “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可見當時哥林多人的心有偏於邪的危險,所以保羅為他們擔憂。按下文在此所說“偏於邪”,應指他們可能接受“另一個福音”或歡迎假使徒說的。

  在此使徒也說明了教會應該像一個童女,向基督存有純一清潔的心。“純一清潔”就是專一的、誠實的、單純而完全信任的。

  本節也解釋了當夏娃犯罪時內心的情形。在創世記我們雖然看見夏娃跟撒但對話的經過,但不知道夏娃內心的光景,這裏保羅就說出當時夏娃內心已“偏於邪”,失去了純一清潔的心。魔鬼引誘夏娃吃善惡樹的果子時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夏娃接受了這句話,她的心就對神的好意發生懷疑。保羅引用這件事警告哥林多信徒,若聽從那些假使徒的教訓、假使徒的甜言蜜語、和毀謗保羅的話,以致他們對保羅和保羅所傳的福音發生懷疑,就像處在夏娃受迷惑同樣危險的境地中。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