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父母般的愛心(12:14-18)

“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着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12:14)

  保羅恐怕哥林多人存着壞心眼,以為保羅以前到哥林多沒有受他們的供應,只是一種手段,想以後在他們身上得到錢財和好處。所以保羅說,這一次再到他們中間也一定不累着他們。為甚麼呢?“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他所求於哥林多人的,不是利害關係下的友情,而是父母子女般的親情。

  “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意思就是說,在兒女還不能自立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為父母積財,但父母卻為兒女的前途積財,這是人的常情。保羅對待哥林多人正像父母待兒女那樣,雖然他們像年少無知的兒女,沒有想到怎樣敬奉保羅,保羅卻甘願為他們費財費力。

“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12:15)

  保羅在哥林多是白白傳福音,不但費力,而且還費財。“費財”的意思是,他除了維持自己的生活外,可能還幫助哥林多的信徒,在這裏保羅發出一個非常有力量的責問:“難道我愈發愛你們,就愈發少得你們的愛麼?”許多傳道人希望信徒愛他們,但是他自己並不愛信徒。自己沒有父母的心腸,卻希望人家像他的兒女那樣地敬愛他。可是保羅對信徒卻有運用這種權威,他既然用父母般的愛愛他們,為甚麼沒有得着他們該有的反應呢?他質問哥林多信徒,要叫他們知道自己的錯誤。

“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着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12:16)

  “有人說”,可見哥林多人中有人毀謗保羅。本節的意思是責備哥林多人不會分辨是非。既然保羅從沒有累着他們,還為他們費財費力,他們中間怎麼會有人說保羅是“詭詐”,是用心計牢籠他們呢?如果哥林多人明白是非,就不會容許這一類的話流傳在他們中間,甚至傳到保羅的耳中了。

“我所差到你們那裏去的人,我藉着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麼?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麼?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麼?不同是一個腳蹤麼?”(12:17-18)

  保羅在這裏的責問包括兩方面:(1)關乎自己,他曾否佔過他們的便宜?(2)關係提多和另一位弟兄他所打發出去的同工,曾否佔過他們的便宜?不但保羅沒有佔他們的便宜,他所打發出去的同工,也沒有佔哥林多人的便宜。他們跟保羅有同一的心靈和同一的腳蹤,除了屬靈方面幫助信徒之外,別無他求。這樣,他們怎麼說保羅是用心計牢籠他們呢?可見保羅選用同工,也注重他們事奉的態度,以致他們在品德、靈性、以及對今世利益虛榮方面,能有一致的步伐。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