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貳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使徒的喜樂與命令(4-6)

讀經提示

  1. 受書人與發書人,怎樣各按真理行事?老約翰看見別人按真理而行,自己會感到喜樂,那是甚麼緣故?我們有這類似的經歷麼?
  2. 老約翰為甚麼常把愛心與真理連在一起講?愛心與遵行真理有甚麼關聯?

4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5太太阿,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6我們若照祂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這命令。

壹 愛真理的喜樂(4)

“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4)

  “真理”是老約翰的常用字。從本節可見他在老年時愛真理的心並未稍減。當時教會情形既是那麼暗淡,他的喜樂和安慰就是看見信徒遵行真理。但這種喜樂是那些向異端和世界妥協之人嘗不到的。惟有不妥協地勸勉信徒行真理,又受到反對、誤會…最後打了勝仗,看見信徒順服了真理的,才能享受這種喜樂。

貳 相愛的命令(5-6)

“太太阿,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我們若照祂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這命令。”(5-6)

  一般來說,人總是偏向於講“理”的,所以使徒在講真理時,特別先談到愛心,然後才指出愛心要用在真理中,叫人注意愛心。

  這兩節與約壹二章7至8節“親愛的弟兄阿,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很相似,可見這是老約翰常講的題目。為甚麼他在這樣高年,靈程已到了高深境界,還常講最熟的信息“愛”?這似乎告訴我們,老約翰憑他深遠的屬靈眼光,深深看見教會最大的需要,是相愛的生活。他對主所給教會相愛的命令,看得特別嚴重而神聖。教會愛心冷淡,是背道的開始和容納異端的原因。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就必定開始放鬆真理的標準,漸漸失去對真理愛慕追求的態度,跟着而來的就是信仰的墮落和腐化。

  從這位姊妹成功的家庭教育看來,可知她靈性情形很好,因為她熱心行真理。從貳、叁書可見約翰在真理暗淡的時代中,特別留心那些少數的忠心者,並對他們大加讚許勉勵。事實上勉勵信徒追求並遵行真理,就是防止異端最妥善的方法。

  注意在這裏的“勸”,是懇切的態度。老約翰雖是長老,又是使徒,卻不用權柄命令人,而用誠懇的態度勸告人,顯見老約翰不隨便用權柄。他不是一個轄制群羊的長老,而是愛護群羊的長老。長老不是不可以用權柄或命令,但會用權柄的人總是不得已的時候才用。如果勸勉已經可以生效,何必用命令或責備?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