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叁 追求靈命長進應有的態度(1:5-7)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1:5-7)

  從5至7節中我們可以看見,信徒追求靈命長進應有的兩種基本態度就是:

一.分外殷勤(1:5)

  “殷勤”原文 spoudēn,此字在羅十二章8、11節,林後七章11節,八章16節,來六章11節,彼後一章5、10節,三章14節也都譯作“殷勤”,但在林後七章12節,八章7至8節,加二章10節則譯作“熱心”,在猶3節譯作“盡心”,在提後四章9、21節,多三章12節譯作“趕緊”,在可六章25節,路一章39節譯作“急忙”,在帖前二章17節譯作“極力”,在彼後一章15節作“盡心竭力”,在弗四章3節,提後二章15節,來四章11節譯作“竭力”。從這些不同的譯法中,可知這字有很積極地把握機會作工的意思。不是例行公事,敷衍塞責,得過且過地作工,乃是用盡心思能力,以求所作的工,能得着完滿的結果;不但盡責任,而且一面盡責,一面留意每一個可以利用的機會,這就是“殷勤”。在神的工作上,我們若不殷勤;那工作必是漸漸衰微,變為無事可為。殷勤的反面就是懶惰,保羅將殷勤與懶惰相對地教訓信徒:“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我們在主的工場上,若不殷勤便算為懶惰了。懶惰是甚麼意思?懶惰就是不想作工,怕有事情要作,懶惰的人會將一小時可以作完的事拖到十小時才作完。懶惰人只求能維持現狀,怕麻煩、怕困難、怕增加新的事情。主耶穌責備那埋藏銀子的惡僕,說他是又惡又懶惰的(太25:18-30)。那惡僕既不偷盜、搶掠或姦淫,他的惡就是惡在懶,惡在將銀子埋藏起來無事可為。懶惰人將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神今日所給我們為福音工作的機會,就是銀兩。我們不善用這些機會和託付,我們怕麻煩而把它們埋藏起來,這就好像又懶又惡的僕人了。

  倘若你要引一位親戚或朋友信主,你可能有許多麻煩,需要向他講解主的道,或見證主的恩典,或為他留心有甚麼傳福音的機會,又要花時間去邀請他,甚至費財、費力、費時,才能把他請到教會聽道;可能一次的聽道並無很好的果效,於是你又要留心第二次的機會,可能要經過許多次邀請和聽過許多道,又經過長時間為他禱告之後,才能把他領到主跟前。但等到他真心悔改而信主之後,可能會遭受家庭的反對,甚至職業也因信仰問題而受影響,婚姻問題也可能發生困難。於是你又要多方勉勵和安慰,或是盡力為他解決他的難處。總之,如果你不理會他,不引領他信主,一切麻煩都不會發生,但你若要殷勤作工,便不能避免這些麻煩了。

  甚麼是殷勤?殷勤就是積極地把握機會、製造機會。懶惰則是聽任事情自然發生,怕用精神心思。但彼得要求我們,不但殷勤,且要分外殷勤。這“分外”表明我們在追求屬靈的事上,應比追求今世之事學問、金錢、名譽,或其他屬物質之利益更為積極,我們若看見那些商人如何積極殷勤地圖謀其事業之發展,便應當知道,我們在圖謀屬天的“事業”上應有更積極的態度了!可惜今日有許多信徒在屬靈的事上的追求,比起世人在屬世事務上追求之積極,連一半也不如。

  注意“正因這緣故”,說明我們所以要那麼積極追求的理由,是因為上文所提的緣故:我們已經認識了神,神又已將一切關乎生命、虔敬的事,和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了我們,我們已經有分於神的性情。神既賜下這一切恩典給我們,我們就像一個作買賣的人,已經成為一個正式的“股東”,有資格參予屬靈的事務,在屬天的財富上經營了。這些生命和虔敬的事,就是我們的屬靈產業,既已屬於我們,我們就當“分外殷勤”地去經營、發展,使我們可以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

二.有了還要加上(1:5-7)

  在這幾節中多次提及“有了…還要加上”這句話。它實在就是“分外殷勤”的最好註腳。甚麼是“分外殷勤”?就是有了還要加上,就是沒有停止的長進,不自以為足地一直追求,這正是我們追求靈命長進應存的態度。

  使徒彼得自己是一個不停止長進的人,所以他能這樣教訓信徒,否則他就無法講述這種隱藏着豐富屬靈經歷的教訓了。

  保羅也是一個“有了還加上”的人。當他寫信給腓立比教會時,靈性已到達高深之境地的,他說:“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那時,他在工作上已有相當成就,最低限度腓立比教會在新約書信中最好的教會就是他所創立的,並且他寫腓立比書時,正在為主受苦之中。但他在腓三章13至14節卻表露出他那種不停止追求的態度,他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由此可見保羅在屬靈方面也是存着“有了…還要加上”的態度。可惜今日的信徒,常常只在起初熱心追求,到了一個程度之後便停止了;結果,無法讓主繼續地更大地使用他們。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