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肆 忠心不渝(1:15-18)

  本段中,保羅用他自己當時的經歷,如何被人丟棄,如何受到愛主弟兄的幫助,以勸勉提摩太忠心。從本段事實中,可見一個神所重用的僕人,縱然是很有名望、在教會中具有高超的地位、像使徒保羅那樣,也常會受到人的冷落,甚至被人丟棄、孤單、沒有幫助;在另一方面,雖然有時受到痛苦試煉、孤單、在患難中不被人所瞭解,但我們卻可以嘗到一些忠心愛主的信徒所給我們的安慰。無論是快樂或痛苦,我們都應該忠心不渝、求主的喜悅。

一.亞西亞人離棄保羅(1:15)

“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1:15上)

  亞西亞是個很大的區域,保羅第二次、第三次遊行佈道時,曾經過這個地方,這區域包括亞西亞、弗呂家、呂底亞、迦利亞這四個地區,合起來相當廣大。為何保羅身在羅馬,亞西亞的人會離棄他呢?這可能有兩個原因:

  A. 保羅被捕時,是在米利都,這算是亞西亞的地方。保羅被捉拿到羅馬時,消息傳出去,亞西亞的人因為保羅被捉拿而離棄保羅,恐怕自己被牽連。當時,提摩太在以弗所,對於亞西亞的人離棄保羅這事是知道的,所以保羅說:“這是你知道的”。

  B.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保羅在米利都被捉到羅馬去之後,保羅或是提摩太都有請一些亞西亞的人到羅馬去,為要替保羅作證。他們既然看見保羅所說所行的,就可以在法庭上替保羅作見證;但是這些人一到了羅馬,看見當時的情勢非常不好,羅馬政府對待基督徒非常殘暴惡毒,就膽怯起來,恐怕自己受牽累,所以雖然到了羅馬,卻臨陣退縮,離棄了保羅。當保羅寫這書信時,他們已經回到亞西亞去,而提摩太也知道這事;所以保羅說:“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

  如果採用後一個講法,就不是指所有亞西亞的信徒都離棄保羅,乃是指那些本來要為保羅作見證的,臨時看見情形不利,就不敢為他作見證人。

  總之,我們看到,神允許苦難臨到祂的僕人,實在是有祂的美意。不但叫祂的僕人受試驗,也叫信徒受試驗;不但能試驗出真傳道和假傳道,也能試驗出真信徒和假信徒;不但試驗信徒的信心,也試驗信徒的愛心。今天在一些反神主義較有勢力的國家,其中也有些基督徒有這樣的情形。他們恐怕有一天會受到反神主義者的逼迫或清算,就趕快與他們聯絡,替他們說話。別人怎樣說教會不好,他們也隨聲附和;那些反神主義者,怎樣攻擊神忠心的僕人,他們也照樣跟着攻擊。這樣的基督徒,實在是賣主賣友的,在試煉還沒有來到的時候,已急於尋求那些反神者的保護和喜歡,當苦難來到的時候,就更不用說了。

“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1:15下)

  為甚麼保羅會特別提到,這兩個人的名字,我們不很清楚。大概這兩個人,是在這班亞西亞的人當中作領袖、或者是比較有影響力的;也可能他們對保羅的態度,比其他的人更壞,特別提起以作為警戒。讓信徒們知道,那些退後膽怯、不肯為真道作見證的,神的僕人知道,神也會知道。

二.阿尼色弗一家(1:16-18)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鏈為恥;”(1:16)

  “阿尼色弗”,意思是“帶利益的”。他不但自己、連他一家,都同樣以愛心款待保羅,想法子使保羅在苦難當中得到安慰、暢快。保羅說:“因他屢次使我暢快”,這話的意思,可能指保羅得到他的服事後,身體減輕痛苦。雖然他所作在保羅身上的,可能只在身體方面,但卻使保羅不但得到身體上的暢快,更得到心靈上的安慰。因為他們所作的,正表現出他們是忠心的門徒,是在患難中站在神僕一邊的。

  “不以我的鎖鏈為恥”,有很多人以保羅這次下監為羞恥。一方面怕受牽連;另一方面,因保羅所受的控告是銅匠亞歷山大的控告,而不是直接以他所傳的福音抵擋他。可能他們良心裏面知道保羅實際是為了傳福音,所受到控告的罪名,並不是真正的原因。可是他們不敢為保羅作見證,不敢為他辯護,而以保羅所受的苦難為羞恥,恐怕影響到他們的安全和名譽。但是阿尼色弗卻不以保羅的受苦為羞恥,願意跟保羅站在同一的立場上。當時服事保羅的人,實在冒着受牽連的危險,阿尼色弗的不以保羅的鎖鍊為羞恥,不但不畏恥,也是不畏死。傳說阿尼色弗也像保羅那樣,最後為主殉道而死。

“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的找我,並且找着了。”(1:17)

  大概阿尼色弗起初並不是在羅馬,先是在以弗所,後來特地到羅馬去找保羅,目的是要服事他。阿尼色弗是自己去找保羅,而不是保羅去找他,可見,他的服事、幫助保羅是主動的、殷勤的找,不是找一次兩次,實在是出於真心的愛主的僕人,不是在人前的敷衍,表示愛心便算。真正願意跟主僕站在同一陣線,為主的真理作戰的,雖然是從很遠的地方來,也可以找到保羅,雖然不知在甚麼地方,也會想法子找到;而那些沒有心為真理打仗的人,雖然是已經到了羅馬,也退後回去,這兩等人的分別何等大呢!

“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1:18上)

  “那日”,指主耶穌再來,眾信徒得獎賞、快樂、榮耀的日子。保羅的心中,似乎常常為“那日”而生活,所以不知不覺就提到“那日”。並指着“那日”為阿尼色弗禱告,深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獎賞、蒙主記念。聖經對阿尼色弗,雖然沒有記載他有甚麼偉大的工作,也沒有他的講章;他的生平,我們也不知道,但是他那樣忠心、不怕死的伺候主的僕人,已在聖經中清楚說明,是值得每個基督徒效法勉勵的。

“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的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1:18下)

  這是追述他以前在以弗所的時候,怎樣服事保羅。表示阿尼色弗不是這次保羅坐監才來找他、服事他使他暢快。當保羅在以弗所時,已經這樣的,這表明,他時常伺候主的僕人及過去怎樣忠心伺候。當保羅安定地在一個教會裏面作工,就如在以弗所的時候,保羅的工作有很大的果效,轟動了整個以弗所城。有許多人悔改,焚燒了價值五萬塊錢的邪書,在這樣的光景中,阿尼色弗很忠心地服事保羅;就是到了保羅第二次在羅馬坐監,面臨死刑的審判時候,阿尼色弗還是一樣忠心地服事,並沒有改變他的態度,只照着主所給他的恩賜,忠心地作他所當作的。所以這阿尼色弗,實在有點像保羅第一次坐監時,教會差派去服事他的以巴弗提,雖然所作的是很普通的工作,可是他們的忠心,實在值得眾聖徒效法。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