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肆 善待會眾(2:24-26)

一.如何對待眾人(2:24)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2:24)

  1. 不可爭競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這“然而”就說出主的僕人和那些傳異端、且以屬世學問為誇耀人的不同。他們是誇耀學問而引起爭競,主的僕人卻是忠心傳道而不爭競。不爭競是主僕人的一個記號。仆人原文是奴仆的意思,既是奴仆,還有甚麼資格與人爭競呢?況且我們是主的奴僕,有主為我們的主,不需要憑自己的力量跟人爭甚麼。我們所侍候的既然是天地的主,也不需要跟人家爭甚麼;所有的尊榮地位,已足夠滿足我們的心。我們只不過是瓦器,耶穌基督這個寶貝放在裏面,顯明我們所作、所說、所行的,不是出於我們,乃是出於神(林後4:7)。如果能常常想到自己是主的奴僕,就不敢也不用與人爭競了。因為知道判斷我們的是主。“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林前4:5)。

  2. 溫溫和和的待眾人

  主的僕人應當有慈祥、寬厚、溫柔的態度。好像一個慈愛的父親對待自己的兒女,覺得每一個都是可愛的,以慈愛寬厚的心對待他們。主的僕人應該溫溫和和的待眾人。雖然各人性格不同,有的乖僻、有的溫和;有的非常衝動、有的沉默寡言;有的很熱心,有的很冷淡,我們都要用溫和的態度來對待他們,用柔和的舌頭來勸勉安慰、鼓勵他們。

  3. 善於教導

  溫溫和和是關於生命方面,善於教導是關於恩賜方面。溫溫和和是我們的態度,善於教導是我們應有的才能。如果態度傲慢,使人望而生畏,這樣的人一定不是善於教導的;提前三章2節提到作長老的資格,也說要“善於教導”,可見長老和傳道人的工作有好些地方是相同的。雖然在神面前的屬靈地位不一樣;但他們所作的工作有很多是一樣的。不但善於教導一樣,在勞苦傳道這一方面也是一樣的;按提前五章17節所說,長老也可以接受教會像傳道人一樣的供應。保羅並沒有理會到這些眾人不容易教導;按提摩太當時所治理的以弗所教會的信徒,不見得容易教導,因為他們都很注重屬世的學問。凡是一個善於教導的人,並不是推卸自己的責任在那些被教導人的身上,說他們不容易教導;乃要追求自己在教導人的恩賜上更長進,使那些聽我們的人,能夠因我們的緣故,明白真道、靈性有長進、生命有改變。

  4. 存心忍耐

  主的僕人在牧養教會的工作上更是需要忍耐,正如下文四章2節所說:“用百般的忍耐教訓人”。我們所遇見的人既然是各種各色的;所受到的試驗自然各種各類,仇敵所用的詭計也是各樣不同的方式。我們所受的攻擊既是多方面的,所以就要用忍耐的態度,來應付臨到的一切事情。

  “存心忍耐”,表示我們忍耐是要用心志的,要打定主意忍耐;而不是聽其自然地能忍耐就忍耐,忍耐不了就不忍耐。乃是要存心忍耐,以應付所臨到我們的事。

二.如何對待抵擋的人(2:25-26)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牠的網羅。”(2:25-26)

  許多傳道人,乃是失敗在於不曉得如何對待那些抵擋自己的人。我們在教會裏作工,難免有抵擋我們的人,如果我們不曉得如何應付,可能引起他們更厲害的反對和抵擋;甚至因我們處理的態度不當,使教會分裂。保羅如何教導提摩太對付這些抵擋他的人呢?他教提摩太用溫柔勸戒那些抵擋的人。我們的態度要正確、我們的心要平靜,才會有公正的態度。如果聽見有人反對我們,我們的感情就被激動,心就不平靜;那麼在應付他們的時候,就難免用了錯誤的方法、說了錯誤的話、表現了錯誤的態度。許多時候在教會裏面,我們所講的真理雖然是對的,但因為採取的態度不對,結果不但不能堅固信徒,反而使一部分信徒,同情那些在真道上錯誤了的人。因為所用的態度過於激烈、不合乎人情道理;所以保羅要提摩太用溫柔來勸戒那抵擋的人。

  “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這下半節乃說出,溫柔勸戒那抵擋人的目的。我們盼望他有悔改的心,明白真道;換句話說,雖然是抵擋我們的人,我們還是對他存着盼望,存着很良善的心意,盼望他能悔改、可以明白真道。用溫柔勸戒的目的,是讓神在他心中動工、使他受感動。我們不用血氣、不用激烈惡毒話語的原因,是因為恐怕我們自己用了血氣、用了惡毒話語,結果神的靈沒有機會在他心中作工。人所以抵擋真道,乃是因為不明白真道,沒有一個願意悔改的心。所說的抵擋的人,可能不是指着那些傳異端的假師傅,而是那些受他們迷惑的人。下文26節繼續說:“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牠的網羅”。所謂“被魔鬼任意擄去”,就是落在魔鬼的圈套裏,深深的受到魔鬼詭計的欺騙;這樣的人要存溫柔的心,用真道勸戒他,使他明白真道,可以醒悟過來。從本節看來,人實在有絕對的自由意志。就算一個人因不知道魔鬼的詭計,以致被任意擄去、受牠愚弄;如果一旦醒悟過來,運用他的意志拒絕魔鬼,他還是能夠脫離網羅的。

  總而言之,傳道人對於那些抵擋的人,要用溫柔的態度,要有一個良善的存心。抵擋我們的人,雖然所走的路是錯的,對於他們錯誤的教訓,我們不能稍有一點妥協或容讓的態度;但除了準確地指出他們教訓的錯誤之外,我們還當用溫和的態度把真道解明出來,盼望其中有人因此悔改。我們反駁異端的目的並不是要跟人爭競,也不是存意要損害甚麼人;而是要使真理的亮光被宣揚出去,不被人混亂、誤解,存着一個希望任何人能得救的心意。這是神無愧的工人對待反對他的人應有的態度。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