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貳 殉道烈士得勝的凱歌(4:6-8)

一.心志(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4:6)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一個殉道烈士所持有的心志。保羅在這裏,要把他殉道的精神傳授給提摩太;保羅既然自己快要離開世界,提摩太的責任就更加重要,更應該謹慎監視那些傳異教的人,作個時代的守望者。這幾節聖經不但是保羅準備殉道的凱歌,也是對提摩太最具感力的勉勵。

  保羅知道自己快要離開世界,快要為主殉道,他沒有為這快要來臨的苦難有一點懼怕,倒看到自己是被澆奠在其上。“澆奠”一詞有非常深的意思。古時獻祭時,常用酒澆在上面,使所獻的祭更加馨香,稱為奠祭。保羅形容他自己怎樣甘心樂意地把自己的生命為主的道犧牲,好像馨香的奠祭一樣。舊約的奠祭並不是另一種祭,只不過是用酒附加在祭物上,一同獻上而已(民15:5、7、10)。保羅知道,並不是他獻上自己的生命,就能蒙神悅納;他這樣獻上給主、為主捨命,是因為耶穌基督曾為他捨命。他原不配獻上自己;只因基督曾為他獻上的功勞,他才能倚靠主的功勞,把自己澆奠在其上一同獻上,使主的名得着榮耀。

二.凱歌(4:7-8)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4:7-8)

  1.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保羅曾在教牧書信中,一而再地勸勉提摩太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1:18,6:12)。而他自己的一生也實在為福音的真理打了多次美好的仗。保羅第一次遊行佈道的時候就遇見一個行法術名叫以呂馬的抵擋他,保羅被聖靈充滿,用神所賜的權柄叫那行法術的以呂馬瞎了眼睛;這是他初出來傳道頭一次勝利的戰爭。以後他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也受到猶太人的嫉妒,反駁他所講的道,又在以哥念被人用石頭打他;逃到路司得和特庇兩地,照樣受到猶太人的逼迫並挑唆眾人用石頭打他(徒14:5、19)。後來為割禮的問題他上耶路撒冷去,為福音的真道爭辯(徒15章);又到腓立比傳道,被下在監牢裏,藉着禱告唱詩震動監牢,門都開了,在那裏帶領禁卒一家人信主;以後到帖撒羅尼迦去。他在給帖撒羅尼迦人的書信中說:“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神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帖前2:2)。在帖撒羅尼迦,雖然他同樣受到猶太人的嫉妒並挑唆眾人來逼迫他,但在那裏他打了最大的勝仗;因為在一連三個安息日之中他就建立起一個非常堅強而有見證的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他後來離開了帖撒羅尼迦,他所建立的教會卻能繼續為福音真道打美好的仗;以後他到哥林多和以弗所,以弗所全城也因他震動起來。爭戰是連續不斷的,他卻從來沒有怕為福音打仗,而且是忠心打美好的勝仗。他對哥林多的信徒說:“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11:23-27)。在這一切的戰爭中他並沒有灰心退後,實在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2.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保羅沒有跑不當跑的路。他所跑的路都在神的旨意和引導之中。從他在大馬色路上悔改後,立刻開始為主作見證,受神的引導到亞拉伯去有三年的時間(加1:17-18;徒9:1-25)。以後上耶路撒冷見磯法,後來在安提阿當教師。開始出門遊行佈道的時候,是接受聖靈的分派而去,並且有其他的同工給他作見證、為他按手(徒13:1-3)。他到馬其頓去以前看見異象,叫他到那邊去幫助他們(徒16:9)。他並沒有走一條自己所喜歡走的安逸道路,所經過的地方也都充滿了逼迫和患難。他對以弗所的長老們作見證說:“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他所走的道路不是為自己的成功、名譽;乃為要證明恩惠的福音。他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在他所寫的許多書信中,我們可以找到實在的憑據,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

  3.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保羅曾對提摩太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1:12)。他在工作中實在為自己所信的道付上了代價;為着要守住所信的道,他情願受許多人的反對、逼迫。哥林多的教會中有人不信復活的事,保羅極力辯證,證明基督已經復活。他告訴我們,主的復活乃是福音的基本要道,且提出許多基督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的事實作見證;告訴我們基督如果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所信的也是枉然。加拉太教會中,有人用法律混亂了恩典的真理;保羅說,他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那些混亂真道的人。使徒彼得在安提阿的時候,所行的事與所信的道有不相合的地方,行動有不符救恩原理之處,保羅就當面抵擋(參本合訂本之加拉太書第二章註解)。以弗所教會有人不明白,外邦人怎能與猶太人在基督耶穌裏面成為一體?保羅解釋,十字架所成功的救恩已經滅了冤仇,除去他們中間隔斷的牆,說明福音的奧秘,就是使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這是神歷代以來隱藏的奧秘。在腓立比有少數割禮派的活動,保羅非常嚴厲地斥責這些人是犬類、是作惡的,指出這些人的行事是十字架的仇敵。歌羅西教會有人高舉智慧派的異端,保羅為了辯正真道,告訴信徒,一切的豐盛都在耶穌基督裏面,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也都在祂裏面;那些世上的理學或是人間的遺傳,只是世上的小學而已。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人存錯誤的觀念,不明白基督再來的道理。保羅一方面安慰那些死了親人的信徒,告訴他們那些在主裏面睡了的人,耶穌來的時候必將他們帶來;又勸勉信徒應該安靜工作,吃自己的飯…。保羅對所信的道,不允許任何的異端和錯誤的教訓來損害,實在已盡了作個守望者的責任;且不但自己守住,也勉勵別人要守住真道。

  總而言之,這幾句話表示,保羅無愧於從神來的託付。他打仗沒有用血氣的兵器,乃是用禱告作為兵器,在神面前大有能力,將人心中的營壘攻破(林後10:5)。他所攻打的不是人,乃是罪惡和魔鬼;也沒有隨自己的意思為真道打仗,或是跑自己要跑的路;一生不為自己求物質的好處,乃為神所委託給他的榮耀使命忠心到底。他對亞基帕王作見證時說到自己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既然他已經打完美好的仗,跑完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當然可以坦然無懼地見主了。這說明保羅所以不怕死的原因,是因為在他心中沒有甚麼問題需要解決;既已作完了主人所吩咐的,就可以很放心地到主人面前報告他的工作了。

  4.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保羅深信自己可以得着公義的冠冕,聖經中清楚確定,知道自己會得到冠冕的只有保羅一人。不是說其他的人就沒有得到冠冕,但我們只看見保羅那麼有把握地見證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這是非常自然的信心,因為他知道他的神是信實的。既然他已經打完美好的仗,跑完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當然,神按着祂的信實一定為他預備榮耀冠冕的。當保羅回想他一生所奔跑的路程,已完成神所委託他的使命以後給我們寫出一幅非常美麗的遠景圖畫。他的已往是值得回想的,不像我們那樣充滿了不堪回首的經歷。他過去的忠誠和為基督所受的苦難、羞辱、貧窮,也好像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甚至被人看作萬物中的渣滓、世上的污穢。但是,這一切的苦難是為基督而受的,這就為他奠定了一個美好將來的景物,在離開這世界以先,深深相信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且能坦然地面對為主殉道之苦難,沒有絲毫懼怕,反倒是覺得自己是要去接受一個榮耀的冠冕一般。

  5. “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他得着主所賜的冠冕,並不單是因為主的愛;也是因為主的公義。他相信主是公義的,所以甘心忍受人各樣不義的對待;也深知主有祂自己的時候。他教訓羅馬的信徒說:“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他對哥林多的人說:“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林前4:5)。主不會偏待、忽略保羅為祂所忍受的冤屈或苦難;按着公義,也不能不賞賜那為祂名忠心受苦的僕人。

  6. “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

  保羅並不以為,只有他一人有資格可以得這公義的冠冕;而是認為,凡一切愛慕主顯現的人都能跟他一樣得着。當他唱這得勝凱歌的時候,並不是存一個驕傲的心,以為自己是唯一的得勝者;乃是存着盼望和信心,相信有更多跟他一樣忠心的人會得到冠冕。另一方面,這句話也表示,保羅所以能夠這樣為主忠心,是因為他愛慕主的顯現;以等候主的顯現作為他生活和工作的目標。在本章第1節的囑咐中,保羅就說自己是憑着耶穌基督的顯現和祂的國度來囑咐提摩太,在這凱歌結束時,他再度提到主的顯現。願我們像保羅這樣,常常等候主耶穌基督的再來和祂的顯現,持這樣的目標而工作。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