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叁 問安(4:19-21)

一.百基拉和亞居拉(4:19)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4:19)

  聖經中提這兩人的名字時,常常把妻子的名字放在丈夫之前(徒18:18、26;羅16:3),連這裏一共是四處,這與聖經的一貫習慣完全相背。為甚麼這樣記載,我們不明白,可能因為百基拉比亞居拉更愛主,或是百基拉才是真正服事主的,是保羅的同工,所以保羅的目的是要提到百基拉,但因着尊重她的丈夫,所以附帶提他丈夫的名字。他們是因為羅馬革老丟王驅逐猶太人,而到哥林多時與保羅相會的。保羅離開哥林多到敘利亞去的時候,他們曾經跟他去(徒18:18),後來到以弗所時遇見亞波羅,也曾幫助過他,給他講解救恩的真道(徒18:24-26)。羅馬人驅逐猶太人的命令取消後,他們又回到羅馬(羅16:3-4)。保羅在寫本書時,他們大概又搬到以弗所去了,所以保羅乃在此向他們問安。

二.以拉都(4:20上)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4:20上)

  按這話的口氣,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是保羅所同意的,並不是因甚麼不好的原因;以拉都也是保羅的同工,曾和提摩太同被差遣到馬其頓去(徒19:22)。他怎麼會在哥林多住下的呢?大概是保羅從馬其頓要到以弗所去見提摩太的時候,經過哥林多,就把以拉都留在那裏。

三.特羅非摩(4:20下)

“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4:20下)

  特羅非摩是以弗所教會的人(徒21:29),保羅第三次遊行佈道時曾經跟他同行(徒20:4)。在此所稱,保羅把他留在米利都,不會是指保羅第三次遊行佈道回到耶路撒冷經過米利都的事;因為他曾經與保羅同回到耶路撒冷,而且就因為保羅和他同在耶路撒冷城裏,就引起猶太人的疑惑,以為保羅把他帶進聖殿,以致保羅被捉拿,引起很大的騷動(徒21:27-31)。所以這次他留在米利都,大概也是上文所說的,保羅在羅馬獲釋以後從馬其頓探望了教會,經過哥林多再到米利都想到以弗所去的時候,把他留在那裏。保羅自己可能就在米利都再次被人捉拿,送回羅馬獄中;米利都是靠近以弗所的地方。

  特羅非摩病了,保羅就把他留在米利都,為甚麼保羅不醫好他的病呢?這給我們看見保羅雖然有醫病的恩賜,但他不濫用他的恩賜,正如他對提摩太一樣。

四.囑咐提摩太要在冬天以前來(4:21)

“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4:21)

  這裏所說的冬天到底是那一年的冬天,是保羅和提多約定好,要他在冬天以前到尼哥波立相會的那個冬天呢(多3:12)?或是第二個冬天。保羅說他已經定意在尼哥波立過冬,如果他是在那裏過了冬天才再前走,這樣應該是指第二個冬天,就是保羅與提多所約定的到尼哥波立去相見,在那裏過了冬以後的第二個冬天。這樣看來,保羅第一次從羅馬監獄被釋放後,有一年多的時間在外面自由工作。保羅要提摩太在冬天以前趕到,可能是因他自己殉道的時候快到;也可能是當時地中海的氣候在冬天很難行船,非常危險。保羅盼望提摩太能早一點來,以免錯過見面的機會,似乎保羅並沒有見到提摩太,就已經為主殉道了。

  保羅在此提到四個信徒的名字問提摩太的安,大概是當時在羅馬肯站在保羅一邊的;聖經裏別的地方並沒有提到他們的名字。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